母豬產後不食症的病因 臨床表現和防治

2023-02-12 06:24:02 字數 910 閱讀 9028

作者:孫穎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母豬產後不食症並非是一種單獨的疾病,一般是在多種因素的影響下而表現出的一種症狀。通常是生產母豬容易發生,且只要發病後沒有及時進行有效救治,常常會導致後代仔豬無法正常生長,甚至使母豬被迫淘汰或發生死亡,無法繼續正常生產,損害養豬業的經濟效益。

現介紹該病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母豬;產後不食症;**分析;臨床症狀;**;飼養管理

中圖分類號:s858. 28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9737(2018)08-0092-01

1 **分析

飼養不合理。母豬分娩前(特別是分娩前1週內)過度飼餵,使其血糖濃度明顯公升高,會反射性減少採食,並抑制消化機能,從而引起發病。母豬分娩後,特別是分娩後的前3—5天,如果飼餵過多飼料,會使胃腸負擔加重,或者食入胎衣、死胎等,都會導致胃腸功能混亂,從而引發不食症。

母豬妊娠期飼餵營養不均衡的日糧,如蛋白質、礦物質以及維生素d等不足,或缺乏鈣、磷或二者比例不當,加之分娩後明顯疲勞,使機體比較虛弱,消化力減弱,從而引起發病。

低血糖和缺鈣。母豬分娩後由於大量泌乳,尤其是產仔數量多時,會導致血液中葡萄糖、鈣的含量急劇下降,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影響分泌機能,減少泌乳,造成後代仔豬無法吮食充足的母乳而騷動不安,使母豬無法正常休息,造成消化系統異常,從而出現發病。

產後疾病。母豬分娩時,如果環境汙濁,溫度過高,產後沒有加強護理,導致機體容易感染各種病原微生物,如大腸桿菌、鏈球菌、葡萄球菌、棒狀桿菌等,引起胃腸消化吸收功能混亂,從而引起發病。另外,母豬隱**染繁殖障礙性疾病或發生感冒,會造成機體免疫力降低,從而引起不食。

胃腸神經紊亂。通常是初產母豬容易發生胃腸神經紊亂以及食慾不振,由於過於疲勞和疼痛,會刺激交感神經明顯興奮,但明顯抑制副交感神經,造成胃腸蠕動以及分泌功能嚴重減弱,從而使食慾有所降低,進而容易發生不食。

試析母豬產後不食的病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郭勇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7年第10期 摘要正隨著農村飼養母豬數量的增多,母豬產後不食病發病率有增加的趨勢。往往造成母豬泌乳減少或無乳,如果不及時 會影響仔豬正常生長或被餓死,嚴重時導致母豬死亡或被淘汰,給養豬場 戶 帶來較大的經濟損失。本文筆者就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對引起母豬產後不食的原因...

絲蟲病的病因與臨床表現

絲蟲病是指絲蟲寄生在淋巴組織 皮下組織或漿膜腔所致的寄生蟲病。我國只有班克魯夫絲蟲 班氏 和馬來布魯絲蟲 馬來絲蟲 本病由吸血昆蟲傳播。絲蟲病的症狀體徵因絲蟲寄生部位不同而異。早期主要表現為淋巴管炎和淋巴結炎,晚期則出現淋巴管阻塞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狀和體徵。診斷主要靠在血液或 組織內檢出微絲蚴。預防方...

產後抑鬱症的病因分析和護理措施

摘要 產後抑鬱症是孕婦分娩後常見的病症之一,她屬於情感性精神障礙,多發生在產後乙個月與一年之間。產後抑鬱症不僅影響著產婦與嬰兒的健康,而且還影響著家庭與社會的和諧。產後抑鬱症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與孕婦的心理素質 性格特徵 家庭環境等有著密切的聯絡。因而,應從孕前防治 產前宣教 改善環境等多方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