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母豬產後不食的病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04 04:27:03 字數 923 閱讀 7645

作者:郭勇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10期

摘要正隨著農村飼養母豬數量的增多,母豬產後不食病發病率有增加的趨勢。往往造成母豬泌乳減少或無乳,如果不及時**,會影響仔豬正常生長或被餓死,嚴重時導致母豬死亡或被淘汰,給養豬場(戶)帶來較大的經濟損失。本文筆者就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對引起母豬產後不食的原因及防治對策進行了分析,僅供參考。

關鍵詞母豬產後不食症**防治

中圖分類號:s858.28 文獻標識碼:a

0前言母豬產後不食症(簡稱不食症)是母豬哺乳期常見的普通病之一,是指母豬自產出仔豬之日起到哺乳結束這段時間內發生的以食慾不振甚至廢絕為主要臨床症狀的一種病理現象。根據不同型別的症狀、**等分析,採取綜合防**法及相應的預防措施。

1**1.1消化不良型

母豬產前精料喂的過多,或突然更換飼料,加重胃腸負擔,引起消化不良。此病常發於分娩之後,體溫正常,食慾不振,糞便先乾後稀,有的病豬喜歡喝點鹹湯,有的吃點鮮塊莖和生公尺等食物,但數量不大,嚴重者食慾廢絕。

1.2營養不良型

妊娠和哺乳母豬飼料中缺少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等,造成機體營養不良。這種病例病程較長,早期則表現食慾不振,日漸消瘦,結膜蒼白,被毛粗亂無光,糞便乾燥而少,體溫正常,但也有的體溫稍下降,嚴重者臥地不起。日糧中缺鈣或鈣磷比例不當,日照不足或缺乏運動時,維生素d原不能轉變成vd,均可使血鈣濃度降低,胃腸蠕動緩慢。

若病程長時,還會出現運動障礙。vb1可以興奮腸胃,使其蠕動和分泌功能加強。當vb1缺乏時,可造成胃腸蠕動減弱、胃液分泌量下降、食慾下降和消化障礙。

1.3低血糖缺鈣型

由於母豬產後大量泌乳,產仔數量多,血液中葡萄糖、鈣的濃度降低,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損害,分泌機能發生紊亂,泌乳減少,仔豬**不足而騷動不安,干擾母豬休息,導致母豬消化系統發生紊亂。母豬精神不安,感覺異常,興奮和沉鬱交替發生,常常臥地而不願站立。有的肌肉震顫,食慾廢絕,行動遲緩,甚至引起跛行或癱瘓。

母豬產後不食症的病因 臨床表現和防治

作者 孫穎 現代畜牧科技 2018年第08期 摘要 母豬產後不食症並非是一種單獨的疾病,一般是在多種因素的影響下而表現出的一種症狀。通常是生產母豬容易發生,且只要發病後沒有及時進行有效救治,常常會導致後代仔豬無法正常生長,甚至使母豬被迫淘汰或發生死亡,無法繼續正常生產,損害養豬業的經濟效益。現介紹該...

母豬產後癱瘓的致病因素 症狀和中西醫治療措施

作者 吳玉才徐凱畢凌霄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3期 摘要 母豬產後癱瘓也叫產後風,屬於一種嚴重的急性神經性疾病,是由於產後體質過於衰弱而引起,主要特徵是四肢癱瘓 失去知覺。通常是在母豬哺乳大約20天發生,有時在產前也會發生。儘管該病具有較低的死亡,但往往會使其失去飼養價值,並影響仔豬的生長發育...

試析混凝土的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作者 吳超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4期 摘要 本文結合工程例項,主要針對混凝土的質量通病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以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橋梁 混凝土 質量通病 防治措施 在橋梁工程箱梁施工中,通常採用現澆法施工,但在施工中由於箱梁鋼筋密集混凝土方量較大以及施工強度較大的因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