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路基邊坡穩定性的影響因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8:27:04 字數 906 閱讀 4181

作者:陳偉

**:《名城繪》2023年第05期

摘要:目前修建質量更為優質、具備穩定性更佳的這類公路路基,早已變成相關施工單位以及人員在該行業內設定的目標。下文以高速公路當中對路基部分修築時具備的穩定性問題如何保障展開討論,另外,還對其造成影響的相關因素和具體的可行性對策展開深入的分析討論。

希望理論的研究,能夠為實際工作的開展提供助力。

關鍵詞:高速公路;路基邊坡;穩定性;影響因素;防治措施

對於高速公路中路基邊坡部分具備的穩定性來講,不只是與道路自身的應用年限存在密切的聯絡,還和普通民眾日常交通出行期間的安全問題存在著密切的聯絡。因此,加大高速公路自身在其路基部分具備的穩定性,同樣屬於一項非常重要且需要解決的技術方面的問題。

一、介紹穩定邊坡發揮的重要作用

在對高速公路開展修築施工時,路基邊坡部分具備的穩定性有無達到設計要求,大多數情況下人為因素以及自然因素會對其起到直接影響。由於高速公路中的路基部分屬於最基礎的構成環節,並且還承擔著路面行駛車輛的荷載,所以,確保路基部分具備穩定性也是對於高速公路自身施工質量進行考察的乙個重要指標[1]。路基部分出現的沉降問題,不僅會對處於正常工作狀態下的高速公路產生不良影響,並且,還會對公路本身的外觀美感以及其施工質量安全這兩個方面是否可以滿足要求有著十分重大的影響。

二、影響因素**

(一)施工方式產生的影響

大多數情況下,公路路基施工時的邊坡部分,涉及到了自然原因產生的邊坡以及人為原因產生的邊坡,坡度的實質為坡度大小和地面寬度尺寸之間的比值。另外,若是兩者的比值不斷加大,此時,邊坡部分具備的穩定性會變差。因此,若要讓其穩定性能夠達到設計標準要求,就應該確保路基邊坡部分的實際坡度大量削減 [2]。

另外,對邊坡部位開展防治性質的施工建設,同樣對保證其穩定性發揮著重大作用。高效完成對路基邊坡部位開展的加固以及對災害問題的預防、治理工作,同樣屬於對其穩定性造成影響的乙個重要因素。

沿江高速公路路基穩定性分析

作者 葉認秋 科技資訊 2013年第04期 摘要 對於高速公路路基穩定性而言,要保證其豎向變形以及側向變形都在合理的範圍之內,可以通過沉降板對路基的豎向變形進行觀測,路基沉降超過極限值可能會對公路的行車安全造成影響,甚至對道路的結構造成破壞。除了對路基沉降的觀測,本文還介紹了一些關於路基側線變形的防...

路基邊坡穩定性評價分析

摘要 路基是路面結構的支撐體,在實踐中常常出現的路面損壞現象大部分都是由於路基強度不足,穩定性變差,在外荷載作用下產生過量變形所致。路基的施工質量是獲得堅實而又穩定的路基和保證路基路面整體具有良好使用效能的關鍵。如何快速可靠地進行路基施工質量的評價 有效地進行路基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和及時消除路基施工...

高速公路路基邊坡防護措施

作者 田亞南 科技資訊 中旬刊 2018年第03期摘要 高速公路的路基邊坡會因為受到氣候條件 地質結構以及外力破壞等多種因素的影響,而出現坍塌或裂縫等問題。如果此類問題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解決,不僅會進一步造成公路路基的損害,而且還會引發高速公路路面的開裂 凹陷,嚴重影響行車體驗和行駛安全。近年來,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