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豬產後癱瘓的致病因素 症狀和中西醫治療措施

2023-02-12 13:39:04 字數 904 閱讀 6213

作者:吳玉才徐凱畢凌霄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母豬產後癱瘓也叫產後風,屬於一種嚴重的急性神經性疾病,是由於產後體質過於衰弱而引起,主要特徵是四肢癱瘓、失去知覺。通常是在母豬哺乳大約20天發生,有時在產前也會發生。

儘管該病具有較低的死亡,但往往會使其失去飼養價值,並影響仔豬的生長發育,甚至發生死亡,造成較大的經濟損失。

關鍵詞:母豬;產後癱瘓;神經性疾病;**分析;臨床症狀;西醫**;中醫**

中圖分類號:s858.28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2095-9737(2017)03-0111-01

1**分析

營養因素。母豬日糧中含有較少的鈣、磷,或者二者搭配比例不當,缺乏維生素d,或者光照和運動較少而引起維生素d缺乏,機體吸收能力減弱等,都可能使其在產後發生癱瘓,其中日糧中含有較少的鈣磷是主要因素。如果母豬飼餵含有較少鈣磷的日糧,使其在分娩前後就開始動用儲存在骨骼中的鈣、磷,長時間之後就會引起機體嚴重缺乏鈣磷,尤其是高產母豬更容易發生,從而引起發病。

一般來說,母豬分娩後20天左右,即達到泌乳量高峰,會促使病情進一步加重。另外,如果母豬飼餵含有過高比例精料的日糧也容易發生該病。據報道,如果豬場給母豬飼餵較多的粗飼料,在分娩前後基本不會發生癱瘓,從而表明癱瘓的發生在較大程度上受到日糧中所含粗飼料的影響。

此外,如果精料中含有較多的豆類、穀類等,也能夠引起該病。

管理因素。飼養環境衛生條件較差,沒有適時加強防寒保暖,缺乏光照,以及運動過少等,都會導致機體消化功能下降或者發生紊亂,影響正常吸收功能,造成機體抗病力降低,容易繼發引起某些疾病或者直接感染疾病等,以上都會間接或者直接促使機體缺乏鈣,從而出現發病。另外,當母豬患有其他疾病時,由於只注重疾病**,忽略在**的同時進行適當補鈣,或者只注意在母豬產後進行補鈣,而沒有加強妊娠期補鈣,導致其在妊娠期就消耗較多的自體鈣,使其產後根本無法完全補充,從而引起發病。

母豬產後不食症的病因 臨床表現和防治

作者 孫穎 現代畜牧科技 2018年第08期 摘要 母豬產後不食症並非是一種單獨的疾病,一般是在多種因素的影響下而表現出的一種症狀。通常是生產母豬容易發生,且只要發病後沒有及時進行有效救治,常常會導致後代仔豬無法正常生長,甚至使母豬被迫淘汰或發生死亡,無法繼續正常生產,損害養豬業的經濟效益。現介紹該...

試析母豬產後不食的病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郭勇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7年第10期 摘要正隨著農村飼養母豬數量的增多,母豬產後不食病發病率有增加的趨勢。往往造成母豬泌乳減少或無乳,如果不及時 會影響仔豬正常生長或被餓死,嚴重時導致母豬死亡或被淘汰,給養豬場 戶 帶來較大的經濟損失。本文筆者就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對引起母豬產後不食的原因...

豬黴飼料中毒的致病因素 臨床症狀及防治措施

作者 赫榮來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7期 摘要 豬霉變飼料中毒是由於豬採食發生霉變的飼料而導致的一種中毒性疾病,通常在春夏季節容易發生,主要是由於飼料在高溫高濕季節沒有妥善保管而容易發生霉變,且沒有經過脫黴處理就直接用於飼餵,症狀比較嚴重,主要是發生急性胃腸炎和神經症狀,尤其是妊娠母豬及仔豬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