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症的病因分析和護理措施

2022-04-11 19:32:54 字數 876 閱讀 5169

【摘要】 產後抑鬱症是孕婦分娩後常見的病症之一,她屬於情感性精神障礙,多發生在產後乙個月與一年之間。產後抑鬱症不僅影響著產婦與嬰兒的健康,而且還影響著家庭與社會的和諧。產後抑鬱症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與孕婦的心理素質、性格特徵、家庭環境等有著密切的聯絡。

因而,應從孕前防治、產前宣教、改善環境等多方面入手,提高醫療護理質量,以減少產婦抑鬱症的發生率。

【關鍵詞】 產後抑鬱症;**;**

妊娠分娩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同時也是一件值得激動與期待的事情,但許多產婦在心理、生理等因素的刺激下出現了抑鬱症的傾向。據有關流行病學專家研究表明,產後抑鬱症嚴重影響著母嬰的身心健康,重度產後抑鬱症會產生自殺與或殺嬰行為。但大部分患有產後抑鬱的婦女更傾向於隱藏自己的心理問題,很少會主動去尋求醫護人員的幫助,因而醫護人員也很難發現孕產婦的抑鬱症狀。

本著「上醫治未病」的原則,本文希望對產後抑鬱症進行系統分析,並提出針對性的措施,以減少產後抑鬱症的產生,幫助孕產婦度過心理危險期。1 產後抑鬱症的臨床表現

產後抑鬱症是抑鬱症的一種重要形式,是一種常見的情感性精神障礙疾病,其顯著特徵就是產婦的情緒比較低落,並呈現出心理功能下降的消極情緒狀態,而且持續時間較長。臨床觀察發現,患有產後抑鬱症的孕婦,在回家休息期間,精神與情感都會發生變化,表現為不願與人說話、情緒悲觀、很少與人交流、遇到事情愛急躁等。此外,患有產後抑鬱症的產婦還會有出現以下症狀:

對周圍人充滿戒心與敵意,與家庭成員關係不和諧;常常感到精神壓抑、情緒低落、感情淡薄,自暴自棄且自我評價較低;對生活缺乏信心,覺得生活無意義,出現睡眠障礙、易疲倦、絕望等。2 產後抑鬱症產生的原因分析

抑鬱症的產生是乙個複雜的過程,其發病原因是多方面的,各種原因之間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分娩對女性來說是一種不安的期待,缺乏分娩的知識,過分擔心分娩的疼痛,分娩中存在高度緊張的心理等都會導致抑鬱症的產生。

產後抑鬱症37例護理措施及體會

作者 張曉松 中國當代醫藥 2012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總結產後抑鬱症的護理措施及體會。方法對2009年3月 2011年9月本院收治的37例產後抑鬱症患者的臨床資料 發病原因及病情進行分析,有針對性地採取心理護理 生活護理 情緒放鬆及藥物 護理等措施。結果患者病情均得到有效緩解,安全渡過圍生期並痊...

如何做好產後抑鬱症的措施

產後抑鬱症是女性生產之後由於雌激素 孕激素等生殖激素從孕期的高水平迅速下降,以及女性本身社會角色變化 心理變化等綜合原因導致的一種心理障礙性疾病,如何做好產後抑鬱症的措施?有關專家表示 1 做好心理調節 首先,女性要做好懷孕生產的心理準備,這是在孕前和孕期就要開始的心理調節,可以大大降低產後抑鬱症的...

產後抑鬱症發病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維普資訊 齊魯護理雜誌 年第 卷第 期 心理護理 產後抑鬱症發病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宋會霞 濰坊市中醫院山東濰坊 產後抑鬱症是生物一心理一社會的疾病模式,有明顯的軀體 年 月 年 月,我院對 例產婦於產後 進行隨訪調查,其中發生產後抑鬱症產婦 例,經及 早篩查危險因素,以採取相應防治措施,效果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