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的心理護理對策

2023-02-14 17:42:02 字數 1084 閱讀 6807

作者:丁花楊聰豔高美香楊建桃

**:《糖尿病新世界》2023年第06期

[摘要] 目的分析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的心理護理對策。方法在2023年3月—2023年11月期間,隨機選擇該院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70例,按照隨機劃分的形式,將全部患者具體分為兩組,即對照組患者35例、觀察組患者35例,其中對照組患者進行常規護理,觀察組患者則是在對照組基礎上,對患者實施心理護理干預,在兩組患者進行分別護理後,對患者進行hamd評分、護理滿意度、糖尿病護理效果對比。結果在患者進行hamd評分時,護理前,觀察組為(22.

31±3.18)分,對照組為(22.21±2.

86)分,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護理後,觀察組為(12.42±1.

58)分,對照組為(18.86±2.16)分,組間對比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糖尿病;抑鬱症;心理護理

[中圖分類號] r4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4062(2018)03(b)-0086-02

在人們各方壓力不斷增加下,患者內心狀態隨之出現嚴重負荷,對於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來講,因長期**影響,使其經常發生焦慮或抑鬱症狀,由於患者缺少疾病的正確了解,使其**和血糖控制出現問題,從而對其干預造成不利影響[1]。因此,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進行臨床**時,對心理護理對策進行貫徹落實,能夠明顯改善患者不良情緒,實現**效果的顯著提公升。該次研究選擇2023年3月—2023年11月期間70例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分別對其進行常規護理和心理護理,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隨機選擇該院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70例,按照隨機劃分的形式,將全部患者具體分為兩組,即對照組患者35例、觀察組患者35例。對照組:男性患者19例,女性患者16例,最小年齡40歲,最大年齡76歲,患者平均年齡(58±18)歲,平均病程(10.

5±7.5)年,學歷分布:專科以上學歷14例,高中學歷17例,初中以下學歷4例。

觀察組:男性患者18例,女性患者17例,最小年齡41歲,最大年齡76歲,患者平均年齡(58.5±17.

5)歲,平均病程(11±7)年,學歷分布:專科以上學歷12例,高中學歷16例,初中以下學歷7例。兩組患者臨床資料對比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

05)。

心理護理干預對抑鬱症患者抑鬱情緒的影響

內蒙古醫學雜誌年第 卷第 期 曲詠梅 內蒙古精神衛生中心,內蒙古呼和浩特 摘要 目的 心理干預護理對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抑鬱情緒的改變情況。方法對 例抑鬱症患者進行自編一般情況問卷,抑鬱自評量表 進行心理干預護理前 後的評定。結果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 抑鬱問卷各類別分 除活動抑制 痛哭 社會退縮...

老年糖尿病合併帶狀皰疹患者的護理

李霞 摘要 目的總結對老年糖尿病合併帶狀皰疹患者實施綜合護理的經驗。方法對11例老年糖尿病合併帶狀皰疹患者所進行的護理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除1例存在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外,其餘患者均痊癒出院。結論對老年人糖尿病合併帶狀皰疹採取針對性的護理對其帶狀皰疹的 具有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老年人 糖尿病 帶狀皰疹...

糖尿病合併冠心病護理綜述

北京電大護理學專業 本科生畢業綜述 題目 冠心病合併糖尿病的護理進展 學生 x 指導老師 x 2015年04月13日 冠心病合併糖尿病的護理進展 摘要 目的 冠心病合併糖尿病的臨床特點和護理要點。方法查閱近五年有關冠心病合併糖尿病的護理相關文獻資料,從冠心病合併糖尿病護理措施的現狀 存在的問題與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