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症37例護理措施及體會

2023-02-11 12:36:02 字數 1055 閱讀 4447

作者:張曉松

**:《中國當代醫藥》202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總結產後抑鬱症的護理措施及體會。 方法對2023年3月~2023年9月本院收治的37例產後抑鬱症患者的臨床資料、發病原因及病情進行分析,有針對性地採取心理護理、生活護理、情緒放鬆及藥物**護理等措施。 結果患者病情均得到有效緩解,安全渡過圍生期並痊癒出院。

結論產後抑鬱症是產婦在產褥期發生的一種身體、情緒和行為變化的症候群,認真分析發病原因和病情並採取積極有效的**與護理措施後,產婦均可痊癒。

[關鍵詞] 產後抑鬱症;病情分析;護理;體會

[中圖分類號] r473.71[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4-4721(2012)04(c)-0113-02

產後抑鬱症是指產婦在產褥期發生的抑鬱症,是一種身體、情緒和行為變化的症候群,臨床表現輕症有沮喪、抑鬱、悲傷、哭泣、易激怒、煩躁、失眠等,重症為狂躁易怒或沉默不語、幻聽幻想、拒絕飲食、自殺及殺嬰傾向等[1]。由於婦女從妊娠到分娩經歷了一次非常強烈的情緒體驗和強烈的生理、心理應激過程,並產生一系列生理、心理方面的變化,故對其認知和行為均有很大影響,容易發生超越正常生理界限而出現病理改變的情況,因此,採用積極有效的**與護理措施,對於產婦安全渡過圍生期具有重要意義[2]。本文就近年來本院**的37例產後抑鬱症患者的護理措施及體會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2023年3月~2023年9月本院收治的產後抑鬱症患者37例,年齡24~33歲、平均26.4歲,孕37+4~41+2周、平均40+3周,其中,初產婦32例、經產婦5例,剖宮產23例、**助產7例、**自然產7例,文化程度為高中及以上11例、初中及以下26例,職業為職員4例、工人7例、個體經營者11例、農民8例、無業7例,生產男嬰14例、女嬰23例,新生兒正常21例、有出生缺欠10例、死亡6例;本組均除外神經精神疾病、顱腦損傷、先天智力障礙患者及患有內分泌系統疾病和其他軀體疾病者。臨床表現:

輕度21例表現為產後情緒低落、精神欠佳、憂鬱、失眠等;中度13例除有輕度症狀外,還表現有產後飲食欠佳、失落感、自卑、內疚、泌乳減少、對嬰兒漠不關心甚至厭惡等;重度3例除有輕中度症狀外,還表現有狂躁易怒或沉默不語、幻聽幻想、拒絕飲食、自殺及殺嬰傾向等。

產後抑鬱症的病因分析和護理措施

摘要 產後抑鬱症是孕婦分娩後常見的病症之一,她屬於情感性精神障礙,多發生在產後乙個月與一年之間。產後抑鬱症不僅影響著產婦與嬰兒的健康,而且還影響著家庭與社會的和諧。產後抑鬱症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與孕婦的心理素質 性格特徵 家庭環境等有著密切的聯絡。因而,應從孕前防治 產前宣教 改善環境等多方面入手...

產後抑鬱症的影響因素及干預措施

作者 潘紅豔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2期 產後抑鬱症是一組以情感 心境 持續低落為基本特徵的精神障礙,可伴有思維和行動的改變及軀體症狀,發病率較高 1 在患者的情緒方面,最為顯著的症狀是持續的情緒低落,消極情緒增加 在認知方面,主要表現為患者對一些日常活動極度缺乏興趣,對各種娛樂事項或令人感到愉快...

如何做好產後抑鬱症的措施

產後抑鬱症是女性生產之後由於雌激素 孕激素等生殖激素從孕期的高水平迅速下降,以及女性本身社會角色變化 心理變化等綜合原因導致的一種心理障礙性疾病,如何做好產後抑鬱症的措施?有關專家表示 1 做好心理調節 首先,女性要做好懷孕生產的心理準備,這是在孕前和孕期就要開始的心理調節,可以大大降低產後抑鬱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