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的自我測試和斷定方法 x

2022-09-26 23:21:03 字數 841 閱讀 4412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興趣減低,悲觀,思維遲緩,缺乏主動性,自責自罪,飲食、睡眠差,擔心自己患有各種疾病,感到全身多處不適,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

抑鬱症是精神科自殺率最高的疾病。抑鬱症目前已成為全球疾病中給人類造成嚴重負擔的第二位重要疾病,對患者及其家屬造成的痛苦,對社會造成的損失是其他疾病所無法比擬的。造成這種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社會對抑鬱症缺乏正確的認識,偏見使患者不願到精神科就診。

在中國,僅有5%的抑鬱症患者接受過**,大量的病人得不到及時的診治,病情惡化,甚至出現自殺的嚴重後果。另一方面,由於民眾缺乏有關抑鬱症的知識,對出現抑鬱症狀者誤認為是鬧情緒,不能給予應有的理解和情感支援,對患者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使病情進一步惡化。下面介紹一種判斷自己是否患有抑鬱症的簡便方法。

請仔細閱讀以下問題,圈出最適合自己情況的分數,然後將分數累加,得分在15分以上,說明你應到醫院就診。得分在5~15分之間,說明你有一定的抑鬱情緒,也應尋求醫學幫助。如果你有自殺或傷害他人的念頭,請立即告訴醫生。

每一項的得分為:不是為0分,偶爾是為1分,有時是為2分,經常是為3分。

1.你是否感覺沮喪和憂鬱?

2.過去常做的事,現在做起來是否感到吃力?

3.你是否無緣無故地感到驚慌和恐懼?

4.你是否容易哭泣或感覺很想哭?

5.過去常做的事,你現在是否興趣減低?

6.你是否感到坐立不安或心神不定?

7.你是否晚上不服藥就很難輕鬆入睡?

8.你是否一走出自己的房間就感到焦慮?

9.你是否對周圍的事物失去興趣?

10.你是否毫無原因地感到疲倦?

11.你是否比平時更愛發脾氣?

12.你是否比平時早醒,醒後就再也睡不好了?

抑鬱症自我治療方法

方法一 堅持鍛鍊 特別是早晨的鍛鍊,專家指出很多抑鬱症患者有行動遲緩 邋遢 懶惰的狀況,長期的這種狀況不僅嚴重損害身體機能,更會加重抑鬱症患者消極 負面情緒。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的空氣是一天當中最清新的時刻,它可以充分調動人體潛能,活化身體細胞,當身體放鬆了,內心也就會慢慢放鬆下來,情緒自然...

抑鬱症的自我治療方法

抑鬱症如何自我 呢?日前,重塑心靈心理 中心李巨集夫教授指出,除了到專門的心理諮詢中心或心理 機構尋求專業 外,個人採用一些切實的自我調適方法也是可以有效緩解甚至消除抑鬱症狀,這其中主要是指輕度或中度的抑鬱症狀。以下便是一項抑鬱症自我 的行動計畫 1 堅持鍛鍊 特別是早晨時期的鍛鍊,李巨集夫教授指出...

抑鬱症自我心理調節方法

心理 對抑鬱症病人來說是比較合適的,首先,因為它不會產生像藥物 和電休克 所致的生理副反應,因此對那些藥物副反應明顯或害怕微電休克 的病人來說比較適用。第二,臨床上約有10 30 的難治性病人,即對藥物沒有療效的抑鬱症可以合併心理 以取得效果。第三。藥物可以 抑鬱症狀,但停藥後相當一部分病人仍會 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