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自我心理調節方法

2021-03-04 02:03:22 字數 827 閱讀 7980

心理**對抑鬱症病人來說是比較合適的,首先,因為它不會產生像藥物**和電休克**所致的生理副反應,因此對那些藥物副反應明顯或害怕微電休克**的病人來說比較適用。第二,臨床上約有10%-30%的難治性病人,即對藥物沒有療效的抑鬱症可以合併心理**以取得效果。第三。

藥物可以**抑鬱症狀,但停藥後相當一部分病人仍會**或在今後的生活中遇到挫折又會出現抑鬱,而心理**可以教會病人如何去面對和適應挫折,調節自己的心理平衡,即所謂的「吃一塹,長一智」,提高病人的心理和社會適應技能。另外,臨市上藥物和電休克的**效果在4~6週內便出現,而心理**的效果則是在6~8週後出現,即它的療效出現時間較慢,但療效較穩定。不要因為2~4周未見療效而放棄心理**。

根據不同的抑鬱表現和臨床醫生的擅長,可以選用不同的心理**方法。這就像潰瘍病的**,可以用西藥,也可以用中藥或外科手術**一樣。如果病人一直是鬱鬱寡歡、悲悲切切,像《紅樓夢》中所述的林黛玉式的抑鬱性性格的話,可以採用支援、安慰或心理動力學的**,著重消除自卑心理。

提高自信。如果病人表現為不善交際,與領導和同事關係相處不好,孤僻、退縮和與社會隔離,可以採用社交技巧訓練、人際關係指導,幫助其學會如何與人交談和交往,同時認識到人是社會性的,不可能孤立於社會而生活,每日要與人打交道,從而提高病人的社會適應性和交往能力。如果病人因為婚姻矛盾、家庭破裂等出現的抑鬱、悲觀和絕望,可以考慮採取夫妻指導、家庭關係諮詢協調,以及性心理等方面的心理**,解決處理婚姻和家庭問題,從而緩解抑鬱症狀。

當然,心理**也不是萬能的,對一些嚴重的抑鬱症病人來說,當先是藥物**或電休克**,然後再考慮合併使用心理**的方法。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心理**並不排斥其他**方法的應用,尤其是藥物**,倘若與藥物**合用,對抑鬱病人往往會起到事半功倍的疊加效用。

抑鬱症自我治療方法

方法一 堅持鍛鍊 特別是早晨的鍛鍊,專家指出很多抑鬱症患者有行動遲緩 邋遢 懶惰的狀況,長期的這種狀況不僅嚴重損害身體機能,更會加重抑鬱症患者消極 負面情緒。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的空氣是一天當中最清新的時刻,它可以充分調動人體潛能,活化身體細胞,當身體放鬆了,內心也就會慢慢放鬆下來,情緒自然...

抑鬱症的自我治療方法

抑鬱症如何自我 呢?日前,重塑心靈心理 中心李巨集夫教授指出,除了到專門的心理諮詢中心或心理 機構尋求專業 外,個人採用一些切實的自我調適方法也是可以有效緩解甚至消除抑鬱症狀,這其中主要是指輕度或中度的抑鬱症狀。以下便是一項抑鬱症自我 的行動計畫 1 堅持鍛鍊 特別是早晨時期的鍛鍊,李巨集夫教授指出...

抑鬱症心理治療方法

談到抑鬱症心理 方法,我們首先要了解抑鬱症的 目前醫學界還沒有乙個統一的定論。遺傳因素導致抑鬱症,只是一少部分人群有這樣的引發因素,但並不是絕對的,這種說法並沒有做過科學論證,只是一些資料推論而已。其實絕大多數抑鬱症的起因都是和個人的成長經歷 家庭教育有著直接關係。從心理發展學的角度來說,不只抑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