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治療方法

2021-08-09 04:57:56 字數 4137 閱讀 9188

陽光是**抑鬱症的良藥

義大利的醫生們認為,如果堅持每天早晨連續散步30至60分鐘,讓臉好好曬曬溫暖的陽光,抑鬱的心情會隨之消失。醫生們的研究證實,陽光是極好的天然抗抑鬱藥物,而早晨的陽光效果最佳。躺在窗戶朝東的病房裡的病人不服用藥物,要比躺在窗戶朝北的病房裡的病人身體**早幾天。

「陽光**」最適合**季節性抑鬱症。許多人的病態在季節轉換時有所發展,表現為冷淡消沉、無精打采、工作效率下降。這些症狀在陽光照耀下會漸漸消失。

鍛練是抗抑制症的最好藥物

人民網訊據《華盛頓觀察》週刊亞軍報道,杜克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史蒂芬·赫爾曼博士在《身心醫學》期刊中報告說,他在一項為期六個月的跟蹤研究檢驗了抑鬱症**的三種方法:第一組服用抗抑鬱症藥物佐羅佛萊特,另一組是鍛練的專案,第三組是以上兩種的組合。在這項研究中,156名參與實驗的物件在進行四個月的**後痊癒的佔到60%和70%之間。

赫爾曼發現只參加鍛練的那一組的成員較其他兩組抑鬱症**的可能性最小。

美國最近大量的研究顯示,鍛鍊,尤其是有氧運動,有助於消除輕微抑鬱症。76歲的查克每天都堅持同比他小一半或更小的人打籃球。他說:

「如果我一星期不運動五次的話,我就開始對生活變得厭煩。我從鍛鍊中得到的毅力使我對生活充滿了樂觀情緒。」

「當我們依靠自身完成某些事情時,我們通常都會自我感覺良好,」赫爾曼解釋說。對那些吃藥時不能與抗抑鬱症藥物同服或服藥不起作用的人來說這個發現是令人振奮的。赫爾曼並沒有建議用鍛練替代服藥來**抑鬱症。

他說:「各項研究不斷地證明鍛練作為一項合理的(抑鬱症)替代**是值得尊重的。

患了憂鬱症試試四**

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女性發病率比男性高兩至三倍,患者倍受折磨。下面介紹四種自我**:

體育**

鍛鍊後可以給人一種輕鬆和自己作主的感覺,有益於克服憂鬱症患者共有的孤獨感。但鍛鍊必須有一定的強度、持續時間和頻率,才能達到預期效果。以做健身操為例,內容包括跑步、跳繩、健身舞等,每週至少作3次,每次持續15至20分鐘。

散步也可以達到同跑步一樣的效果,專家們建議患者每天步行1500公尺,並力爭在15分鐘內走完。以後逐漸加大距離,直到45分鐘走完4500公尺。在開始鍛鍊時,須經醫生的同意。

營養**

許多醫生認為,食物中所含的維生素和氨基酸對於人的精神健康具有重要影響。有專家認為,多疑症的人如果缺乏某種單一營養物質也能引起憂鬱症,所以他建議人們多吃維生素b含量豐富的食物,像粗糧、魚等。他還讓患者服一定劑量的復合維生素b。

他認為這些都是人們容易缺乏的維生素。

精神**

憂鬱症患者往往是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世界和他自己的。為了改變這種錯誤觀點,洛杉磯精神醫療中心的加里埃默提出了"三a法",即明白、回答、行動。因三詞的英文本母均以a開頭,故稱。

明白:首先要承認自己精神上憂鬱;其次要注意自己的情緒變化,言行舉止有無異常,以及感覺思維的差別和身體反應等。

回答:要學會每當產生乙個錯誤時,及時地予以識別並記錄下來。先寫下自己的錯誤想法,再寫下乙個較為實際的選擇答案,其目的是在實踐中檢驗自己的想法。

寫完,詢問自己:"這會是真的嗎?"然後再問自己:

"從另乙個方面該怎樣看呢?"

行動:如果你感到不被人注意,那你就換乙個新方式;如果你在工作中不能得心應手,則應修一門課程來提高自己的技術水平,或者尋找新的工作。還要多計畫一些活動,使自己的生活規律化。

交際**研究表明,善於與人結交者比喜歡獨來獨往的人在精神狀態上要歡快得多。美國某精神健康研究室最近發起了一場運動,口號是"朋友乃良藥"。他們認為,社會支援甚至可使人延年益壽。

抑鬱症是一種大腦疾患,有其自身發生和發展規律。多年來抑鬱症和抗抑鬱藥的研究,一直是當代精神病學乙個重要的研究領域。雖然有關抑鬱症的**和病理生理還不十分清楚,但並不妨礙對此病進行有效**。

抑鬱症的**方法很多,如心理**、睡眠剝奪**、光療和電痙攣**等,但當代仍以藥物**為主,心理**為輔。需要指出的是抑鬱病人常有消極悲觀念頭,重者輕生厭世,醫師應高度警惕並告誡家人嚴加防範。條件允許最好住院,電痙攣**有立竿見影、起死回生的效果,應果斷及時採用。

抗抑鬱藥是眾多精神藥物的乙個大類,主要用於**抑鬱症和各種抑鬱狀態。這裡僅介紹療效確切,普遍公認的兩類藥物:

1,第一代經典抗抑鬱藥:包括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和三環類抗抑鬱藥(tca)。

2,第二代新型抗抑鬱藥:由於新藥發展很快,新藥層出不窮,如萬拉法星、萘法唑酮等,但目前仍以選擇性五羥色胺(5-ht)再攝取抑劑為主,臨床應用這類藥物也最多最廣。而某些抗精神病藥如舒必利、抗焦慮藥阿普**、羅拉、丁螺環酮和中樞興奮藥哌甲酯的抗抑鬱作用尚存在爭議,故從略。

第一代經典抗抑鬱藥,主要有兩種,即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和三環類抗抑鬱藥。

1,單受氧化酶抑制劑

異丙肼是本世紀50年代問世的第乙個抗抑鬱藥物。異丙肼原是一種抗結核藥,因有多說、多動、失眠和欣快感等中樞興奮作用,2023年試用於抑鬱病人並獲得成功。動物實驗證實其可逆轉利血平引起的淡漠、少動,同時,腦單胺含量公升高。

推測其中樞興奮和抗抑鬱作用是因為大腦單受氧化酶受抑制單胺降解減少,使突解間隙單受含量公升高的緣故。從而提示了動物行為和大腦單受類遞質之間的相互關係,有著重要理論和實踐意義,為精神藥理和精神疾病**學研究奠定的基礎。

屬於這一類的還有異卡波肼、苯乙肼、反苯環丙胺等。這些藥物曾一度廣為應用,不久因陸續出現與某些食物和經物相互作用,引起高血壓危象、急性黃色肝萎縮等嚴懲不良反應而被淘汰。

80年代後期出現了新一代半日受氧化酶抑制劑,即可逆性單胺氧化酶乙個亞型(mao-a)抑鬱劑,它的特點是:1對mao-a選擇性高,對另一種同功酶mao-b選擇性小,故仍可降解食物中的酷胺,從而減少高血壓危象風險。2對mao-a抑制作用具有可逆性,僅8-10小時即可恢復酶的活性,而老的半日胺氧化酶抑制劑抑制時間長達2週之久,因而也降低了與食物相互作用的危險。

主要產品有嗎氯貝胺,劑量150-450mg/d,分次服。據稱療效與三環類抗抑鬱藥相當。

雖比老的半日胺氧化酶抑制劑安全,但仍應注意體位性低血壓及潛在的食物、藥物間相互作用,一般也不作為首選藥。

2,三環類抗抑鬱藥

是緊接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之後的另一類抗抑鬱藥,以丙咪嗪為代表。

它的化學結構與氯丙嗪相似,原以為可能是一種新的抗精神病藥,但臨床試驗結果大出所料,該藥對精神**症無效,卻能改善抑鬱心境。以後又經大量,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證實,從而取代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一躍成為抑鬱症**的首選藥,壟斷抗抑鬱藥市場長達30年之久。

三環類抗抑鬱藥共有產品10餘種,我國除丙咪嗪外還有阿公尺替林、多慮平和氯丙咪嗪。馬普替林雖為四環結構,但藥理作用與三環類抗抑鬱藥一致。三環類抗抑鬱藥的適應證為各種型別抑鬱症,有效率約70%-80%,起效時間1-2周,劑量範圍50-250mg/d,緩慢加量,分次服。

因鎮靜作用較強,晚間劑量宜大些。**範圍血藥濃度丙咪嗪和阿公尺替林為50-250ng/ml。

三環類抗抑鬱藥臨床應用時間最長,藥理作用研究得也最多最充分,簡言之,其主要藥理作用為:1阻滯單胺遞質(主要為腎上腺素和5-ht)再攝取,使突觸間隙單受含量公升高而產生抗抑鬱作用。2阻斷多種遞質受體,它與**作用無關,卻是諸多不良反應的主要原因,如陰滯乙醯膽大鹼m受體,可能出現口幹、視力模糊、竇性心動過速、便秘、尿瀦留、青光眼加劇、記憶功能障礙;阻滯腎上腺素a1受體,可能出現加強哌唑嗪的降壓作用、體位性低血壓、頭昏、反射性心動過速;陰滯組胺h1受體,可出現加強中樞抑制劑作用、鎮靜、嗜睡、增加體重、降低血壓;陰滯多巴胺d2受體,可出現錐體外系症狀、內分泌改變。

抗抑鬱藥物***較重者,宜減量、停藥或換用其他藥。一般不主張兩種以上抗抑鬱藥聯用,由於本病有較高**率,症狀緩解後尚應維持**4-6個月,以利鞏固療效,防止**。

抑鬱症常用的**方法

抑鬱症是一種很容易**的疾病。幾乎80%的抑鬱症患者經過妥當的**後,都可以恢復正常、快樂的生活。以下是常用的**方法:

(1)藥物**:用來改變腦部神經化學物質的不平衡,包括抗抑鬱劑、鎮靜劑、安眠藥、抗精神病藥物。

(2)心理**:主要是用來改變不適當的認知或思考習慣、或行為習慣,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心理方面的**,若問題較為輕微,可從**諮詢或心理輔導機構得到幫助。

(3)陽光及運動:多接受陽光與運動對於抑鬱症病人有有利的作用;多活動活動身體,可使心情得到意想不到的放鬆作用;陽光中的紫外線可或多或少改善乙個人的心情。

(4)好的生活習慣:規律與安定的生活是抑鬱症患者最需要的,早睡早起,保持身心愉快,以愉悅的心情面對每一天,凡事都要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期以增加個人生命的彩度與亮度。抑鬱症是現代社會極為常見的精神障礙性疾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抑鬱症是婦女疾病和死亡的主導原因,在發達國家,該病影響20%的婦女人口。

而在美國的研究表明,有12%的婦女在其一生中曾遭受過較嚴重的抑鬱症,此情況男性佔6%。

抑鬱症自我治療方法

方法一 堅持鍛鍊 特別是早晨的鍛鍊,專家指出很多抑鬱症患者有行動遲緩 邋遢 懶惰的狀況,長期的這種狀況不僅嚴重損害身體機能,更會加重抑鬱症患者消極 負面情緒。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的空氣是一天當中最清新的時刻,它可以充分調動人體潛能,活化身體細胞,當身體放鬆了,內心也就會慢慢放鬆下來,情緒自然...

抑鬱症的自我治療方法

抑鬱症如何自我 呢?日前,重塑心靈心理 中心李巨集夫教授指出,除了到專門的心理諮詢中心或心理 機構尋求專業 外,個人採用一些切實的自我調適方法也是可以有效緩解甚至消除抑鬱症狀,這其中主要是指輕度或中度的抑鬱症狀。以下便是一項抑鬱症自我 的行動計畫 1 堅持鍛鍊 特別是早晨時期的鍛鍊,李巨集夫教授指出...

抑鬱症心理治療方法

談到抑鬱症心理 方法,我們首先要了解抑鬱症的 目前醫學界還沒有乙個統一的定論。遺傳因素導致抑鬱症,只是一少部分人群有這樣的引發因素,但並不是絕對的,這種說法並沒有做過科學論證,只是一些資料推論而已。其實絕大多數抑鬱症的起因都是和個人的成長經歷 家庭教育有著直接關係。從心理發展學的角度來說,不只抑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