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與抑鬱症

2023-02-10 11:15:05 字數 537 閱讀 8418

失眠可能會引起抑鬱症。這一觀點的依據是美國最近的幾項研究結果。其中最著名的一項是通過對失眠和非失眠兩組人群進行長達40年的隨訪觀察,結果發現,患有失眠的人抑鬱症的患病率是沒有失眠者的3倍。

研究提示,在失眠和抑鬱症之間,可能有著共同的發病基礎或機制。雖然目前還無法準確地揭示它們,但大多數研究者認為,它們共同的病理基礎都在下丘腦和垂體,是人體重要的神經內分泌調節機制某一環節出了問題。

thomasroth教授介紹,過去臨床上提倡為抑鬱症患者有效**失眠,目的是為了減輕抑鬱症狀。現在知道了失眠是引發抑鬱症的乙個危險因子,就應該強調,積極**人群中的失眠,減少發生抑鬱症的人數。

目前失眠還沒有得到公眾應有重視。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出現過失眠的人,只有6%的人專門為失眠就診過,而70%的人沒有把失眠當作一種疾病。thomasroth教授說,失眠對健康的危害非常大,導致失眠症有5個主要危險因素:

年齡增大;女性較男性多發;各種疾病像呼吸系統疾病或疼痛等,能和失眠形成惡性迴圈;精神疾病以及倒班作業等。但在某種程度上,**失眠不是一件難事,尤其大多數有失眠的人,只要改變了不良的睡眠習慣,多半都可遠離失眠。

失眠抑鬱症怎麼治療

失眠症屬於祖國醫學 不寐 的範疇,輕者入寐困難,或寐而不甜,時寐時醒,醒後不能再寐,嚴重者可整夜不能入寐。多由於心理社會因素,鬱而化火,擾動心神,或高粱厚味,蘊成痰熱,上擾心神,或心虛膽怯心神不安,或思慮勞倦內傷心脾。以失眠 頭暈 心悸 健忘 心神不安為主症。臨床辨證分型為肝鬱化火 痰熱內擾 心脾兩...

失眠抑鬱症最好的治療方法

篇一 如何 失眠抑鬱症好吃又見效 如何 失眠抑鬱症好吃又見效 抑鬱症患者內心憂鬱 悲觀,想哭卻哭不出來,而且往往伴隨失眠症狀,想睡又睡不著,白天精神萎靡,記憶力 注意力減退,因此痛苦不堪。那麼,如何 失眠抑鬱症能夠達到既好吃容易讓患者接受,而且還能緩解和消除失眠抑鬱症狀的作用呢?如何 失眠抑鬱症?專...

專家教你如何分辨失眠症與抑鬱症

抑鬱症患者因為情緒低落 憂思百結,每每到床上輾轉反側 反之失眠症患者因為想睡又睡不著,心情也好不到哪去。由於失眠症與抑鬱症的臨床症狀具有類似特點,患者較難判斷,這給抑鬱症的早期 帶來阻礙,重塑心靈心理 中心專家列出幾點分辨方法,幫助患者提高對抑鬱症的認識和警醒。1 從心情變化判斷失眠症抑鬱症 失眠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