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護理干預對抑鬱症患者抑鬱情緒的影響

2022-11-11 08:06:03 字數 3164 閱讀 2498

內蒙古醫學雜誌年第47卷第1期109

曲詠梅(內蒙古精神衛生中心,內蒙古呼和浩特

010010)

[摘要]目的**心理干預護理對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抑鬱情緒的改變情況。方法對51例抑鬱症患者進行自編一般情況問卷,beck抑鬱自評量表(bdi),進行心理干預護理前、後的評定。結果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beck抑鬱問卷各類別分(除活動抑制、痛哭、社會退縮、睡眠障礙)及總分心理干預護理前均高於心理干預護理後,心理干預護理前、後beck抑鬱問卷總分在統計學上存在顯著性差異。

結論通過心理干預護理,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抑鬱症狀得以改善,對抑鬱症患者症狀的減輕和恢復及自殺意念

的消除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關鍵詞]心理干預護理;抑鬱症

[中圖分類號】r473.5[文獻標識碼]b[**編號

抑鬱症是能夠對人類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的不項評估:(1)患者曾經試圖自殺但未遂,或在近期有良影響的精神性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相關報自殺傾向的患者危險性比較高;(2)患者自殺動機比道…顯示,在21世紀抑鬱症將成為威脅人類生命的較強烈,經常有厭世言語;(3)在近期患者曾經遭遇主要殺手。自殺是抑鬱症患者最嚴重和最危險的表了嚴重的情感傷害,如親人去世,懷疑自己患了不治現之一,也是導致該類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之症等;(4)絕望感或缺陷感、自罪感、自責感比較強何對該類患者自殺現象的發生進行很好的預防工烈;(5)焦慮、易激惹、恐懼感比較強烈;(6)抑鬱情緒作,已成為精神衛生領域中需要研究的一項主要課嚴重,睡眠障礙,食慾下降,活動抑制;(7)社會和家題[。

庭對其支援不夠或達不到讓其滿意的程度l3j。

1物件和方法1.3.2嚴密監護護理人員要對每位患者的病情1.1物件為2008年3月至2013年3月,在我院做到心中有數,應將該患者列為重點監護人群。在住院的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51例。入組標準:

住院一覽表上進行醒目標示,最好將其安排在**(1)符合國際疾病分類第10版(icd一10)關於抑鬱站對面容易照顧觀察到的病房,對該類患者一舉一症診斷標準;(2)入院時間≤2 d,beck抑鬱自評量表動進行24 h不離視線監護,並對病情的相關變化進(bdi)評分≥14分;(3)無嚴重軀體疾病;(4)初中以行詳細記錄,做到班班交接。絕對不允許離陪護,不上文化。其中男28例,女23例;年齡17~61歲,平允許住單間。

針對該患者的巡視要班班排重護班,均42歲。

對患者進餐、入廁、洗漱等相對僻靜的場所,高度警

1.2方法心理測評工具:(1)一般資料調查問卷,惕。

包括年齡、性別、受教育年限、自殺意念情況等專案。1.3.3心理護理首先要求護理人員要有較高的

(2)beck抑鬱自評量表(bdi)評定抑鬱情緒。共21職業素質,要有責任心、有愛心、要理解患者,尊重患個條目,每個條目均採用0~3等級評分,總分14分者,想辦法取得患者的信任,對其厭世原因進行了評定為抑鬱狀態,分數越高,則抑鬱程度越高。統一解,鼓勵患者將自己的想法說出,及時對情感進行宣指導語,入組後2 d內由1名醫生、2名**在安靜、洩;對有強烈缺陷、自卑感的患者,應及時幫助患者明亮的房間內,對抑鬱症患者進行測試,通過心理幹識別、評價並加以糾正,使其自信心提高,使其自卑預護理1個月後再對入組抑鬱症患者進行測試,然

感或缺陷感減少;對有自責、自罪感的患者,要鼓勵後進行對比分析。

其將自責、自罪感形成的原因說出,不應一味歸咎於1.3心理護理干預方法由心理護理干預小組成自己;對遭遇不良事件影響自我失望感嚴重的患者,員,包括(副主任護師1名、主管護師1名、重護班護

要使患者掌握正確的心理應對和防禦方法,教會患士3名)對抑鬱症患者進行危險評估,每天由副主任

者多角度的思考和看待問題,使其對生活的信心得

護師、主管護師對抑鬱症患者進行心理護理,由重護到增強。

班**(三班倒)負責抑鬱症患者的監護工作及生活

1.3.4生活護理對於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護理。

護理人員要在每班發藥的時候對患者的口腔進行嚴1.3.1危險性評估首先要對抑鬱症患者進行此

格檢查,確認患者將藥物服下後方可離開,這時要有

110內蒙古醫學雜誌年第47卷第1期

重護班**在身旁照顧和其聊天,分散其注意力防2結果

止其藏匿藥物或在僻靜處將藥物吐出,注意是否有心理干預護理前、後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不良反映出現¨j。重護班每天在做晨、午、晚間護抑鬱症狀的比較,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beck抑理時要嚴格檢查患者床頭櫃、床單員是否有危險物鬱問卷各類別分在抑鬱、悲觀、自罪感、自我失望感、品藏匿。要鼓勵患者和其他患者一起參加晨間廣播自殺意向、體質量減輕、自責、體像歪曲及總分上比體操,鍛鍊身體,聽**,唱歌,看書,看電視等娛樂較,心理干預護理前均高於心理干預護理後,差異有活動,以轉變患者的注意力,使其積極配合**l5j。

統計學意義(p<0.01);在猶豫不決、疲乏感兩類別1.4統計學方法應用spss 11.5統計軟體對資料分上比較,心理干預護理前均高於心理干預護理後,進行t檢驗。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見表1。

表1心理干預護理前後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抑鬱情緒比較(±s)

注:3討

論通過心理干預護理對於預防抑鬱症患者出現自

通過對入院2 d內及經過1個月心理干預護理

後的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進行beck抑鬱問卷(bdi)測試,結果發現在抑鬱、悲觀、自罪感、自我失望感、自殺意向、體質量減輕、自責、體像歪曲、猶豫不決、疲乏感及總分上,經心理干預護理後各專案得分均低於心理干預護理前,且在統計學上存在差異。這充分肯定對有自殺意念抑鬱症患者通過心理干預護理,使患者減少焦慮和緊張情緒,解除患者的思想顧慮,改變患者的**態度和認知積極度 j,使其感受到親情的滋潤,友情的關心,社會的支援,從而達到良好的社會適應性,幫助患者以正性情緒接受**。

通過對患者加強生活護理,要讓護理人員真正認識到,重視服務物件的感受,從內心做到「以人為本」的服務意識,想方設法為抑鬱症患者提供優質服

務。殺行為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對抑鬱症患者的抑鬱

情緒起到了明顯改善和恢復作用,有利於患者更好的配合**,促進**。

[參考文獻]

[1]阮玖瓊,高曉翠,張福英.抑鬱障礙患者自殺的臨床特徵及其幹

預[j].臨床心身疾病雜誌

[2]吳文利.6o例自殺傾向抑鬱症患者的護理干預[j].中國中醫

藥現代遠端教育杜見芳.抑鬱症患者自殺徵兆觀察及護理防範對策【j].中國民

族民間醫藥沈漁,精神病學[m].第5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9:

560.

[5]朱詠新,周維智,劉曉紅.臨床心理干預對腦卒中後抑鬱症患者的影響[j].實用醫學雜誌曾文星,徐靜.心理**:理論與分析[m].北京:北京醫科大學,中國協和醫科大學聯合出版社,1994:

4.[收稿日期

綜合護理干預對老年抑鬱症患者的影響

作者 程華麗 價值工程 2012年第07期 摘要 目的 綜合護理干預對住院老年抑鬱症患者的影響。方法 56名老年抑鬱症患者隨機分為對照組和實驗組。對照組採取常規護理,實驗組則採取積極的綜合護理干預措施。採用漢密爾頓抑鬱量表 hamd 評定療效。結果 6週後,綜合護理組的hamd分值明顯低於常規護理組...

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的心理護理對策

作者 丁花楊聰豔高美香楊建桃 糖尿病新世界 2018年第06期 摘要 目的分析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的心理護理對策。方法在2016年3月 2017年11月期間,隨機選擇該院糖尿病合併抑鬱症患者70例,按照隨機劃分的形式,將全部患者具體分為兩組,即對照組患者35例 觀察組患者35例,其中對照組患者進行常...

抑鬱症自我心理調節方法

心理 對抑鬱症病人來說是比較合適的,首先,因為它不會產生像藥物 和電休克 所致的生理副反應,因此對那些藥物副反應明顯或害怕微電休克 的病人來說比較適用。第二,臨床上約有10 30 的難治性病人,即對藥物沒有療效的抑鬱症可以合併心理 以取得效果。第三。藥物可以 抑鬱症狀,但停藥後相當一部分病人仍會 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