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豬腹瀉病病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0:57:03 字數 1111 閱讀 8203

作者:韋華永,覃大真

**:《湖北畜牧獸醫》2023年第02期

摘要:針對養豬業中的常見病、多發病——仔豬腹瀉病的**及防治措施進行綜合分析、論述。斷奶仔豬腹瀉病最易發於斷奶後兩周內,也是該病的死亡高峰期。

通過實踐結合所學的理論知識,分別從致**素、臨床症狀、剖檢變化等方面進行分析、研究,並總結出了一套防治措施對該病進行了綜合的預防和**。

關鍵詞:仔豬;腹瀉病;**分析;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s858.28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7-273x(2013)02-0051-03

斷奶仔豬一般是仔豬出生後3~6週齡斷奶的仔豬。此時期的仔豬各項生理功能發育不夠完善,容易受到外界各種不良因素的刺激而發生腹瀉。斷奶仔豬腹瀉病直接影響到仔豬的生長速度和飼料的轉化率,且還需投入大量的藥物,使養豬的成本大幅度增加。

仔豬腹瀉病已成為影響養豬業經濟效益的重要原因,我們應該通過臨床實踐結合理論知識來指導我們的養豬生產,使該病的發病率控制在最小範圍內,使養豬的損失和投資最小,獲利最大,從而進一步促進養豬業的發展,以滿足人們對豬肉產品的需求及增加人民的收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1 流行特點

該病多呈地方流行或散發,多發生在冬春寒冷氣候多變的季節。環境衛生差,仔豬抵抗力降低可誘發該病。各種品種的豬都易感染,且傳播速度快,數天內可傳遍全場。

新疫區呈暴發性流行,老疫區呈地方性流行或間歇性流行。

2 致**素

2.1 環境因素

斷奶是仔豬生活中的乙個大轉折,特別是斷奶一周內,由於仔豬斷奶時要和母豬分離,和其他不同窩的仔豬並窩,在欄舍和飲食方面都發生了改變,從而使仔豬在生理、心理、營養等方面同時受到各種斷奶應激因素的影響而表現出採食量明顯下降,消化不良,從而導致仔豬體質差,免疫力降低,再加上此時期的仔豬體溫調節系統各器官發育還不夠健全,機能還不夠完善,對外界環境的變化很敏感,特別是在潮濕或氣溫驟變的情況下更容易使仔豬機能紊亂而出現腹瀉。因此,斷奶時最好在早晨進行,並盡量使仔豬不改變環境,注意控制舍溫,保持豬舍清潔、乾燥、通風。做到定時清洗消毒食槽、水槽等器,認真做好圈舍及其周圍環境的消毒工作,以防止各種病菌及寄生蟲的茲生。

在斷奶前後10 d內,我們應該做好斷奶仔豬的合群工作,可以用消毒藥消特靈噴灑整個豬欄以及豬身,這樣既可以達到消毒的目的,又可以使仔豬盡快排除異己的心理而減少合群所帶來的應激。

仔豬腹瀉的病因與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翁懷哲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3年第05期 摘要 仔豬腹瀉是養豬生產中的常見問題,腹瀉是腸道粘膜功能失調所致,可由腸炎或腸分泌系統功能障礙造成。導致仔豬腹瀉的因素很多,本文主要從動物生理 日糧飼餵等方面對仔豬腹瀉的原因及防治方法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仔豬 腹瀉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

仔豬腹瀉的病因及其綜合防治措施

中國畜牧獸醫文摘 年 卷第 期疫病防控 張松武李景忠 吳傳飛張學芳 江蘇省東海縣畜牧獸醫站,江蘇連雲港 仔豬腹瀉是目前養豬生產條件下的一種典型的多因素性疾括無害的蛋白質通常可激發系統的免疫反應,在獲得免疫耐受之 病,該病是最嚴重的仔豬疾病之一,是引起仔豬死亡的重要原前,通常要經歷一段過敏時期,即飼料...

斷奶仔豬腹瀉的原因與防治措施

作者 曹陽 湖北畜牧獸醫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斷奶仔豬腹瀉是仔豬在成長過程中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對其發病的主要原因 臨床症狀及危害進行了介紹,並提出了相關防治措施。關鍵詞 仔豬腹瀉 原因 症狀 危害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