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豬水腫病的發病原因及綜合防治措施

2023-02-12 12:09:04 字數 947 閱讀 6188

作者:朱家春

**:《湖北畜牧獸醫》2023年第12期

摘要:介紹了仔豬水腫病的發病原因、診斷方法及防治措施。

關鍵詞:仔豬;水腫病;診斷;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s858.28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7-273x(2013)12-0028-03

仔豬水腫病是由溶血性大腸桿菌引起的一種斷奶仔豬以全身或區域性麻痺、共濟失調和眼瞼水腫為特徵的急性、散發性疾病,世界各地均有流行[1]。我國2023年發現第一例仔豬水腫病,2023年在沛縣境內陸續發生。該病多發生於斷奶後1~2周的仔豬,發病率15%~35%,致死率達50%~80%,目前已成為本地區危害仔豬的主要疾病之一。

1 發病原因

1.1 機體內致病微生物因素

正常情況下,仔豬腸道內有少量的溶血性大腸桿菌,當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時,在適當的條件下會大量繁殖,並產生致水腫毒素和神經毒素等多種內毒素,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及血管、腸管及皮下,使仔豬體內水分運轉失去平衡,引起精神萎頓、共濟失調、全身或區域性麻痺、食慾降低、眼瞼水腫等一系列臨床症狀,這是引發仔豬水腫病的直接原因。

1.2 應激因素

仔豬水腫病的發生與一些應激因素如斷奶、環境改變、氣候變化、長途運輸、飼養改變等有關,這是該病發生的乙個明顯特點。仔豬通常在發病前受到上述因素的應激,特別是斷奶對仔豬的影響最為顯著,仔豬生長速度快本身也是一種應激,仔豬採食量大,攝取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營養多,對應激作出的反應更強烈,因而生長快的仔豬更易發病[2]。

1.3 消化系統機能因素

仔豬消化機能不健全,胃腸內缺乏胃蛋白酶和游離鹽酸,難以消化蛋白質,特別是植物性蛋白質。如飼料中新增過多的豆粕,由於豆粕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和植物凝血素,後者會損傷小腸絨毛,一旦小腸絨毛被損傷便會降低對蛋白質的吸收,前者則抑制胰蛋白酶的活性,引起蛋白質分解吸收下降。一般情況下初喂這些飼料還不至於發病,到中後期,由於蛋白質不能徹底分解,在腸道內腐敗、發酵,刺激腸末梢感受器蠕動增強,從而引起腹瀉、消化不良,繼而發生水腫病。

奶牛酮病的發病原因 臨床表現及防治措施

作者 韓東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2期 摘要 奶牛酮病也叫做乳牛酮血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通常在產後幾天到幾星期內發生,主要臨床症狀是發生低血糖症,並形成酮乳 酮血和酮尿,產奶量減少,消化功能紊亂,運動障礙。儘管該病基本不會造成死亡,但會導致牛奶成分發生變化,繁殖率下降,而淘汰率提高,損害養牛...

老年糖尿病的發病原因

1 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抵抗本身具有遺傳傾向。迴圈中游離脂肪酸可在肝臟和肌肉組織抑制由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攝取和利用,促進肝糖原異生,還可引起胰島b細胞中脂質堆積而影響胰島素的分泌。瘦素可促進脂肪分解,產生大量ffa,並能強而特異地削弱胰島素的代謝作用。胰澱粉樣蛋白能抑制胰島素分泌,與糖負荷後血糖下降的...

夏季豬高熱病發病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何大江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12期 摘要 炎熱的夏季,極容易爆發豬高熱病,導致大批量的豬生長不良,乃至死亡,給養殖專業戶帶來了巨大的財產損失。作者從自身的專業角度出發,豬高熱病的發病原因,發現豬高熱病主要原因在於豬隻感染藍耳病病毒等其他病毒,或者是由於豬感染的寄生蟲 病菌 細菌 黴菌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