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酮病的發病原因 臨床表現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4:27:02 字數 1010 閱讀 4505

作者:韓東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2期

摘要:奶牛酮病也叫做乳牛酮血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通常在產後幾天到幾星期內發生,主要臨床症狀是發生低血糖症,並形成酮乳、酮血和酮尿,產奶量減少,消化功能紊亂,運動障礙。儘管該病基本不會造成死亡,但會導致牛奶成分發生變化,繁殖率下降,而淘汰率提高,損害養牛戶的經濟效益,應加以防治。

關鍵詞:奶牛;酮病;發病原因;臨床表現;葡萄糖**;激素**;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s858.23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2095-9737(2017)02-0132-01

1發病原因

奶牛產後往往會出現能量負平衡,這是由於其在產後4~6星期就達到泌乳高峰,但大約在產後8~10星期食慾才能夠恢復正常,並使採食量達到高峰,從而導致攝入的葡萄糖和能量無法滿足機體泌乳所消耗的部分,缺乏生醣物質,如果高產必然會促使這種不平衡狀態進一步加重,使機體開始動員肝糖原、體蛋白和體脂肪,生成過多的酮體,進而出現發病。另外,奶牛乾奶期攝取過多的能量或者乾奶期持續時間過長,導致機體產前體況過度肥胖,從而對其產後採食量的恢復產生嚴重影響,導致機體缺乏生醣物質,也會出現能量負平衡,生成大量酮體,最終引起發病。

2臨床表現

消耗型。病牛主要表現出頑固性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只能夠採食很少的乾草,但停止採食精料;體重快速減輕,迅速消瘦,腹圍明顯縮小,**彈性減弱;產奶量顯著降低,擠乳時往往會分泌混雜泡沫的乳汁;排糞量減少,且比較乾燥,有時會有一層黏液或者油膜覆蓋在表面;瘤胃蠕動緩慢或者完全停止;撥出的氣體、分泌的乳汁以及排出的尿液中散發酮味,尤其是加熱時更加明顯。病牛初期體溫、呼吸、脈搏沒有發生明顯變化,但後期體溫略微降低,心跳加速。

神經型。病牛往往突然出現發病,發病初期表現出過度興奮,精神極度緊張,不停在圈內亂轉,不認飼槽;磨牙空嚼,大量流涎,舔食飼槽或者其他物質;視力變差,橫衝直撞,無法分辨方向;有時會無法穩定站立,四肢相互交叉或者全部叉開。發病後期表現出抑制,精神萎靡,反應淡漠,拒絕走動,停止採食,症狀嚴重時甚至臥地不起,頭朝向頸側彎曲,且陷入昏迷狀態。

病牛通常每次興奮大約只持續1~2 h,但經過大約8~12 h會出現**。

老年糖尿病的發病原因

1 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抵抗本身具有遺傳傾向。迴圈中游離脂肪酸可在肝臟和肌肉組織抑制由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攝取和利用,促進肝糖原異生,還可引起胰島b細胞中脂質堆積而影響胰島素的分泌。瘦素可促進脂肪分解,產生大量ffa,並能強而特異地削弱胰島素的代謝作用。胰澱粉樣蛋白能抑制胰島素分泌,與糖負荷後血糖下降的...

甲亢的發病原因

若出現難以緩解 無法解釋的持續性疲勞,應第一時間想到是不是甲狀腺出了問題。去醫院做個頸部超聲檢查,再抽血化驗一下 甲狀腺功能五項 指標,就能對甲狀腺的健康狀況作乙個初步的評價。引起甲狀腺功能減退最為多見的疾病就是橋本氏甲狀腺炎,這是一種最早由日本醫生橋本策報道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在環境 精神 遺傳等多...

仔豬水腫病的發病原因及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朱家春 湖北畜牧獸醫 2013年第12期 摘要 介紹了仔豬水腫病的發病原因 診斷方法及防治措施。關鍵詞 仔豬 水腫病 診斷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273x 2013 12 0028 03 仔豬水腫病是由溶血性大腸桿菌引起的一種斷奶仔豬以全身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