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混合性呼吸道疾病的發病原因及防治對策

2023-02-12 03:54:03 字數 1198 閱讀 3442

作者:史經化李素梅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24期

摘要隨著養禽業的快速發展,混合性呼吸道疾病的發病率不斷上公升,嚴重制約了養禽效益的提高,養殖戶感覺控制該病的難度也逐漸加大。從生產實踐出發,分析了家禽呼吸道疾病發生的主要原因,並提出相應的防治措施,以供廣大養殖戶參考。

關鍵詞家禽;呼吸道疾病;原因;對策

中圖分類號 s858.316.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3)24-0277-01

在家禽生產中,混合性呼吸道疾病的發病率較高,容易對家禽養殖業造成危害。對江蘇省豐縣家禽飼養戶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在全縣家禽發病死亡案例中,混合性呼吸道疾病佔40%,**費用超過總藥物費用的60%。

該類病主要影響肉雞、肉鴨的生長發育和蛋雞、蛋鴨產蛋率的提高。家禽染病後飼料轉化率不高,**成本增加,養殖效益下降。

1 家禽呼吸道疾病的發病原因

1.1 傳染性支氣管炎

傳染性支氣管炎引起的呼吸道疾病特點是傳播快,感染該病後會出現腎臟腫大、出血,形成花斑腎。防治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一是盡早免疫。

參照有關專家、廠家推薦的免疫程式,然後根據當地具體情況,會同有經驗的畜牧獸醫技術人員制定免疫程式,一般分別於20日齡前後、50日齡前後,用傳染性支氣管炎h120、h52飲水免疫。二是盡量不用聯苗免疫,以盡量避免疫苗間的干擾作用。

1.2 大腸桿菌病

大腸桿菌是自然界的常在菌,在空氣、土壤、水中普遍存在,一般情況下不會發病,但在動物機體抵抗力降低的情況下,就會發病。影響大腸桿菌發病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沒有科學合理的管理措施。

食槽、水槽等用具沒有定期清洗和消毒。二是飼料營養成分缺乏,家禽抗病力下降。三是由於其他疾病的發生,從而導致繼發大腸桿菌病。

四是對各種不良環境的應激。如擁擠、潮濕、通風不良、有害氣體濃度過大、突然轉群、更換飼料、氣候驟變等。該病的防治方法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是建立科學合理的飼養管理制度,對飼養場地及工具及時進行消毒。為達到較好的消毒效果,要避免長時間使用1種消毒劑,可選擇2~3種消毒劑,輪換使用。二是切斷傳染源,避免從外界將病毒帶入養殖場。

人員和車輛初進養殖場要進行消毒。三是根據家禽所處的不同階段,供給能夠滿足家禽生長、生產所需的全價配合料,並**充足潔淨的飲水。四是遇到應激因素時,要適當補充vc或者加入抗應激類藥物,減少應激產生的不良影響。

五是發現有病禽時,及時用藥物**,療效較好的藥物有諾氟沙星(環丙沙星、恩諾沙星等)、抗菌素類(慶大黴素、強力黴素等)[1-2]。

呼吸道疾病預防知識1

冬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由於氣溫降低時,呼吸道病原的病毒 細菌更容易存活,空氣中病原體增多,加之人的鼻黏膜受到冷空氣刺激,抵抗外界病菌侵襲的能力降低。在兩方面作用下,容易誘發或加重多種呼吸道疾病。呼吸道傳染病主要經空氣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感冒是最常見的流行病。不能將病毒致病能力強 流行範圍廣的...

豬呼吸道疾病綜合症

豬呼吸道疾病綜合症 poreinermpbodiseasecomplex,prdc 是由諸多 引起的,以豬咳嗽 呼吸困難等上呼吸道感染為主要臨床症狀的多種疾病的綜合體。不同的豬場有不同的其它臨床症狀,但在育肥的中後期,患豬均表現生長緩慢或停滯。因多發於18 20週齡,通常又稱之為 18週齡牆 該現象...

呼吸道疾病易發在冬春交際

隨著季節的交替,氣候也發生了變化,冬轉春,應是萬物復甦,暖洋洋的時刻。然而南京的天,卻如娃娃的臉說變就變,寒風刺骨,昭示著冬日未曾離去,而這樣的氣象,卻引起了呼吸道疾病多發。在二月份我科共收治呼吸道疾病人數三十三人之多。多變氣候,溫度不定 時值冬春交際之時,晝夜溫差大,天氣也是一時乙個樣,剛剛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