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油田油套管腐蝕的因素與防治措施分析

2023-02-12 03:54:03 字數 888 閱讀 3153

作者:羅玉

**:《中國化工**·中旬刊》2023年第08期

摘要:石油採集過程中**中的含硫物質、酸性物質以及一些腐蝕性的礦物質會對化工裝備造成嚴重的腐蝕,而這些腐蝕物質的含量隨著採油工程的進展而增加,進而對石油開採裝備的腐蝕作用也越來越嚴重,這對石油開採裝備長期的安全執行造成了嚴重的威脅,其中油套管的腐蝕問題尤其嚴重。因此,研究如何保障油套管使用的長期性和安全性是一項重要的研究課題,本文在總結分析油套管腐蝕原因的基礎上,對如何採取有效的防腐蝕技術保護油套管的安全問題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油田;油套管;腐蝕因素;防止措施

1 前言

隨著工業生產的快速發展對石油資源的需求量也在迅速增加,石油作為有限的能源,它的開採會隨著開採時間延長和開採量的增加而逐漸困難,所以在**開採的過程中必然會加重對油套管的腐蝕作用,為了保障採油裝備執行的穩定性和安全性要對油田油套管進行防腐蝕技術處理,降低**採集對油套管的腐蝕作用,延長採油裝備使用的壽命和正常執行的週期,保障石油開採企業的經濟效益。

2 石油開採裝備腐蝕的原因分析

2.1 氯化物對油套管的腐蝕

在開採的**中一般含有0.01%~22 %的氯化物等鹽類化學物質存在,而且近幾年隨著**開採難度的增加,**的質量有所下降,氯化物的含量有所增加,在**採集的過程中**中的nacl、cacl2和mgcl2等無機鹽會在**常減壓蒸餾裝置加工的過程中與**中的水一起蒸餾發生氣化,從而被帶入到常壓塔頂的各個裝置中去,而無機鹽cacl2和mgcl2會在水的**狀態下容易發生水解,水解公式為:cacl2+h2o→2hcl+ca(oh)2;mgcl2+h2o→2hcl+mg(oh)2。

通過上面水解公式看出,無機鹽水解生成的hcl與水在**溫度附近對油套管產生了嚴重的酸性腐蝕,而且無機鹽、水以及溫度是給常減壓裝置系統造成腐蝕的重要條件,所以在進行防腐蝕措施時注意對這三個條件的控制。

潤滑油的抗泡性的影響因素與評定方法

機械潤滑系統大多以迴圈方式進行潤滑,潤滑油在潤滑系統油幫浦作用下不斷地流動和迴圈。當潤滑油流動中與空氣接觸並受到激烈攪動時,就有可能將空氣混入油中產生泡沫。潤滑油中產生泡沫會對使用帶來一系列影響。這些泡沫若不能及時消除,會使得潤滑油的冷卻效果下降 管路產生氣阻 潤滑油 不足 增大磨損 油箱溢油,甚至...

沉積微相對岔河集油田剩餘油分布的影響

石油地質與工程 年 月 第 卷第 期 文章編號 沉積微相對岔河集油田剩餘油分布的影響 毛瑜 馮國慶。賴海文。張永平。西南石油大學石油工程學院,四川成都油氣藏地質及開發工程 國家 重點實驗室西南石油大學 中國石油華北油田公司勘探開發研究院 摘要 隨著岔河集油田 調水增油 的持續開展,其增油效果變得越來...

e7蝕劑腐蝕試驗的影響因素及評價

萬方資料 杜榮熙 煉廠油溶性緩蝕劑腐蝕試驗的影響因素及評價時何 圖 油溶性緩蝕荊試驗時間與腐蝕失重的關係試驗條件 油溶性緩蝕劑舔加量為 塒,介質濃度為 伊 口 瀘 試驗試樣為 磷 鎊,試驗武拌表面積 町 由圖 在試驗最初,試樣失重增加較快,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失重增加不大,這是因為試樣表面已形成緻密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