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的軟土地基勘察及處理分析

2023-02-12 03:54:02 字數 826 閱讀 5813

作者:單爽鞠世進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02期摘要: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地基施工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而在實際的建築地基施工中,軟土地基是影響地基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

為了保證地基工程的質量,提高整個建築工程的建築水平,必須要加強對軟土地基的處理。文章將從建築工程軟土地基的勘察方法、軟土地基的特點著手,就軟土地基勘察工作落實和地基的處理進行簡要**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軟土地基;勘察;處理

軟土多為軟塑到流塑狀態,因此具有壓縮性高、含水量大、承載力低等特點。軟土包括飽和粘土、淤泥質土和淤泥等多種型別,軟土形成的地基被稱為軟土地基。在房建工程施工中如果出現軟土地基,需採取一定的技術手段進行處理。

如果軟土地基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以下問題:由於上部建築物荷載過大導致軟土地基沉降過大、上層荷載不均勻導致軟土地基出現不均勻沉降,進而引發牆體裂縫、建築傾斜等問題,嚴重時還會導致建築倒塌,危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一、建築工程軟土地基勘察方法

(一)鑽探

根據(gb50021—2001)《岩土工程勘察規範》和(dbj13-84—2006)《岩土工程勘察規範》以及相關設計要求進行勘察點布置,在布置時一般是沿著建築物結構的輪廓線布置,在密集的地方需要根據中心線布置。在探勘深度確定時一方面要以地基變形為基礎,另一方面還要將幾種地基處理方案結合起來考慮。在實施中要綜合考慮排水預壓、真空預壓、換土墊層和攪拌樁等。

由於地基土壤滲透性差,所以鑽探時採用迴轉式乾法鑽進,但是乾法鑽進又會使得軟土縮孔嚴重,所以還需要做好孔壁的保護工作,保證孔壁順通且改善孔壁的縮孔現象。主要使用到的取樣裝置是薄壁取土器,必須要保證做好密封工作,並及時送樣,試驗儲存時間不可超過5d。

(二)現場試挖

建築工程中軟土地基的處理方法分析

摘要 建築地基是建築工程的基礎,也是建築工程中最關鍵的施工專案,因此,建築施工對地基的強度及沉降都有很高的要求。軟土地基的危害性極大,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就會造成地基失穩,使構造物沉降過大或不均勻沉降,對構造物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因此要選擇合理的軟基處理方法,以達到加固地基強度,保證上部結構的安全 穩...

建築工程常用軟土地基的施工處理方法

摘要 結合工程實踐,對幾種軟土地基常用的處理方法進行說明,指出深層水泥攪拌樁 深層石灰攪拌樁 砂墊層和砂石墊層換填等方法在施工過程中的注意事項和質量檢驗標準。關鍵詞 鐵路房建 軟土地基 處理方法 中圖分類號 tb44.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20 0368 01 ...

軟土地基處理分項開工報告

目錄一 工程簡介 1 1 工程概括1 2 施工準備 1 二 軟基處理施工方案 3 1 3 石灰改善土施工方案 3 2 cfg樁施工方案 8 三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2 1 具體質量目標 12 2 質量控制機構和創優規劃 12 3 強化質量意識,健全規章制度 12 4 二級驗收及分部分項質量評定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