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化豬場蚊蠅綠色防治措施

2023-02-12 04:24:04 字數 820 閱讀 8628

作者:於鵬飛

**:《新農業》2023年第06期

蚊蠅攜帶大量有害機體健康的細菌和病毒,特別是規模化養豬場,豬群密度比較大,大量的蚊蠅會使豬群的健康生長受到極大影響。由於蚊子叮咬,會使產仔母豬乳房感染,嚴重的會引起乳房炎,直接導致生產效能下降。而在育肥舍中,大量的蒼蠅影響豬隻休息,造成豬群煩躁不安,直接導致不能達到預期的生長速度,更嚴重的是蒼蠅攜帶大量細菌病毒,造成豬場病毒、細菌的反覆感染。

1 防蚊網

現代規模化豬場大多採用全封閉式豬舍進行養殖,全封閉式豬舍一般採用木質窗框或者鋁合金窗,在全木質窗框上安裝防蚊蠅網(紗窗網布),按照窗框尺寸裁剪好紗窗網布,用細木條和皮釘將紗窗網布釘在木質窗框上,安裝需嚴密,嚴禁出現縫隙;如是鋁合金窗,在夏季為了加大通風量,往往會卸下全部玻璃窗進行通風,這種情況下,在鋁合金門窗生產企業按需要的尺寸定製鋁合金紗窗,並全部安裝到位。豬舍在夏季設定紗窗網布門,會大幅提高防蚊蠅效果。

2 蒼蠅貼

按照豬舍內的豬圈布局,按每2平方公尺1條蒼蠅貼的密度布置蒼蠅貼。蒼蠅貼應掛在距地面1.5~1.

7公尺的高度,並保持每15天進行一次更換,安裝蒼蠅貼時,盡量選擇陽光充足或者相對溫度較高的地方,這樣蒼蠅貼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3 滅蚊燈的安裝與使用

滅蚊燈的安裝密度應該保持在每10~20平方公尺1盞滅蚊燈,滅蚊燈在每日17時開啟,至次日早7時關閉,白天不需要開啟,滅蚊燈應懸掛在距地面1.7公尺高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使用效果。

4 堆糞場的處理

堆糞場應選擇在豬場生產區的下風區,盡量遠離豬場生產區。如果堆糞場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在堆糞場懸掛蒼蠅貼,並每3天更換一次,懸掛高度選擇堆糞面以上距離0.5公尺高即可。

5 積水及汙水池的防控

規模化豬場的消毒程式

消毒威1 800稀釋或菌毒滅1 300稀釋,每天適量新增,每週更換一次。兩種消毒劑兩月互換一次。3 生產區入口消毒池 消毒威1 800稀釋或菌毒滅1 300稀釋 每天新增,更換每週一次。兩種消毒劑兩月互換一次。4 場內道路 空地 運動場等 應做好廠區環境衛生工作,經常使用高壓水清洗,每週用消毒威1 ...

規模化豬場管理制度

一 場長工作職責 1,負責豬場的全面工作 2負責制定和完善本廠的各項管理制度 技術操作規程 3負責後勤保障工作的管理,及時協調各部門之間的工作關係 4負責制定具體的實施措施,落實和完成豬場 公司 各項任務 5負責監控本廠的生產情況,員工工作情況和衛生防疫,及時解決出現的問題 6負責編排全場的經營生產...

規模化豬場淨化建議性報告

一 根據本場豬群狀況建議如下 要想解決當前養殖生產中免疫抑制病需要 1 首先 降低免疫抑制病對豬群疫苗免疫的影響。1 在注射疫苗時,請提前在飼料或飲水中新增免疫增強劑或電解質如 齊魯速補康等。次要 提高改善動物機體免疫力和抗病力,減少抗生素頻率的使用。長期使用微生態製劑和動保產品 中草藥製劑 並且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