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場疾病綜合防治措施

2023-02-12 04:24:03 字數 907 閱讀 5571

作者:石偉賀

**:《農家致富顧問·下半月》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我國生豬養殖市場的不斷發展,規模化豬場的建設已經達到了一定的成效,在豬場運營管理的過程中綜合疾病的防治是核心工作之一,通過開展科學高效的綜合防治措施,才可以有效保障豬場運營管理的質量。下文就我國豬場疾病綜合防治的措施進行分析。

關鍵詞豬場養殖;疾病控制;綜合防治

1 引言

在豬場規模化養殖的時候,一旦發生流行疾病,將會給養殖戶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並且對周邊的生態環境造成一定的汙染。為了很好的預控生豬疾病,需要開展科學合理的防治措施。

2 豬場疾病的分析

在豬場經營養殖的時候,新型的豬流感不斷的出現,每一次流感病毒的變異,都會給豬場的養豬工作造成極大的打擊。在生豬養殖工作進行的時候,必須要做好疾病防控工作,科學的避免生豬疾病的發生。

在生豬養殖的時候,寄生蟲病是危害養殖安全的主要疾病之一,由於寄生蟲病的潛伏周期長,相關的工作人員若是沒有及時的發現,就會給生豬的養殖造成極大的安全隱患。為了避免此類問題的發生,並且做好豬場的驅蟲預控工作。

3 豬場疾病綜合防治的措施研究

3.1 驅蟲工作的實施

在規模化豬場養殖的時候,為了保障養殖的規模性,需要定期的引進新種豬,但是新種豬攜帶了大量的寄生菌和有害病菌,若是不加處理的直接引進,就會使得寄生菌大量的繁殖。因此新種豬引進的時候,需要對新種豬進行有效的隔離,然後對其進行徹底的殺菌消毒處理,確保不會將外在的寄生菌傳入豬場當中。

在豬場規模化養殖的時候,還需要定期的開展滅鼠、滅蠅、滅蟲的基本疾病控制,有效的消除中間宿主,隔絕寄生菌和害蟲的傳播,為生豬的養殖營造乙個良好的環境。由於生豬養殖的特殊性,豬場養殖的過程中需要定期的驅蟲處理,因為很多病蟲攜帶了大量的有害病菌,若是沒***驅蟲的徹底性,就會給生豬的養殖埋下安全隱患。在對豬場進行驅蟲的時候,需要進行全面徹底的驅蟲處理,避免生豬受到寄生菌的影響[1]。

規模化豬場蚊蠅綠色防治措施

作者 於鵬飛 新農業 2016年第06期 蚊蠅攜帶大量有害機體健康的細菌和病毒,特別是規模化養豬場,豬群密度比較大,大量的蚊蠅會使豬群的健康生長受到極大影響。由於蚊子叮咬,會使產仔母豬乳房感染,嚴重的會引起乳房炎,直接導致生產效能下降。而在育肥舍中,大量的蒼蠅影響豬隻休息,造成豬群煩躁不安,直接導致...

規模豬場疫病防控綜合措施

維普資訊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科技水平的提高,規模豬場急劇增多。據統計,眉山市 年年出欄生豬 頭以上的 戶數僅 戶,年年出欄生豬 頭以上的戶數達到 戶,其中年出欄生豬 頭以上的戶數達到 戶,規模豬場出欄生豬的量佔到全市的 不難看出,規模豬場應對疫 病防控,保持清淨無疫,顯得日益重要。筆者近些年對眉山...

豬常見疾病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方明 鄉村科技 2017年第08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農村土地流轉政策的推行與回鄉就業力度的增加,農村養豬農戶數量日益增長。但由於缺少相應的疾病預防體系,以及相關的豬疾病知識培訓與預防措施指導,因而一旦發生流行性疫情 豬類疾病,往往會給農村養殖戶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基於此,本文就農村豬養殖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