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預防措施探析

2023-02-12 04:24:04 字數 2911 閱讀 2408

摘要: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廣泛的使用到現代建築施工當中,提公升了現代建築的整體質量。但是在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中產生的裂縫也制約了現代建築質量的進一步提公升。

文章從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的分類入手,分析了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的原因,並針對性的提出了預防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的措施。

關鍵詞: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裂縫預防;措施分析

現階段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得到較大的範圍的使用,但是在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中產生的裂縫仍沒有得到較好的解決,因此,針對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的原因及預防措施的分析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1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的分類

現階段在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中較常出現多多少的裂縫,根據產生裂縫的長度可以將產生的裂縫分為:巨集觀的裂縫、微觀裂縫。同時裂縫的方向也有著較大的不同,根據產生裂縫的方向可以分為水平裂縫、豎向裂縫及斜交裂縫。

上述兩種分類方法是現階段較長使用的分類方法。其中也可以按照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中產生裂縫的危害情況,分為無害性裂縫與有害性裂縫,在一般情況下規定,裂縫寬度大於零點二公釐,並且不能夠自己癒合的裂縫為有害性裂縫,其他的均為無害性裂縫,裂縫實際大小不同,其造成的危害也有著較大差異。

2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的原因

2.1 混凝土自身的影響。相關的資料表明,由於混凝土自身因素造成的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裂縫佔到所有裂縫的20%左右,可見由於混凝土本身對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有著較為直接的影響。

其中混凝土骨料的品種對於裂縫的產生有著直接的影響。

從表1中我們可以看出不同的混凝土骨料對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裂縫的產生有著直接的影響。此外,隨著混凝土使用骨料直徑的增加,其收縮量將會逐漸減少,砂也有這種傾向,砂率大或使用過量的粉砂,會使混凝土乾縮增大。再有就是混凝土自身穩定性對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裂縫的產生也有著直接的影響。

其穩定性主要是指抵抗外界的化學作用、物理作用的能力,穩定性較好的混凝土材料,其不容易發生開裂、變酥及收縮等情況。

2.2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因素影響。由於施工因素造成的大體積混凝土澆築裂縫主要表現在違章施工造成的裂縫、搗鼓不當造成的裂縫及養護不當造成的裂縫三個方面。

首先,在進行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時,由於對施工技術人員管理不到位等原因,經常出現拆模過早等情況導致大體積混凝土在沒有達到規定強度的情況下進行了拆模操作,直接的影響到大體積混凝土最終的強度,誘發了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在施工過程中,施工技術人員對預埋的通風管道等沒有充分的重視,導致相應的配筋措施沒有實施到位,造成大體積混凝土產生裂縫。

其次,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過程中的搗鼓質量也直接的影響到大體積混凝土澆築裂縫的產生。不符合規定的搗鼓方式會造成混凝土分層離析、表面浮漿而使混凝土面層開裂,或造成混凝土砂漿大量向低處流淌致使混凝土產生不均勻沉降收縮而在結構厚薄交界處出現裂縫。部分技術人員沒有意識到二次搗鼓的重要性,錯誤的認為二次搗鼓會導致大體積混凝土強度的降低,從而沒有安全二次搗鼓作業,直接的影響到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最終的強度。

第三,眾多實踐表明,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結束之後,如果對大體積混凝土養護不當也會誘發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產生。

2.3 環境因素的影響。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一般均在露天的環境下進行,這就導致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直接的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

特別是環境溫度的驟變會直接的導致大體積混凝土澆築裂縫的出現。其次,風吹、太陽輻射等環境因素也會直接的影響到大體積混凝土澆築裂縫的產生。

3 預防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的措施

3.1 科學的選擇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材料。科學的選擇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材料對於降低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裂縫的產生有著較大的影響。

在具體的選擇過程中,應首先做好對骨料的選擇,例如在進行細料的選擇時,應盡量的選取含泥量小,質地較為堅硬的細料,同時也盡量選擇直徑小於五公釐的細砂。在進行粗骨料的選擇時,應盡量選擇質地堅硬、針片狀含量要少並且級配良好的材料。其次,在進行水泥的選擇時,應全面的把控好水泥的強度標準,其整體的收縮量應小,用檢查水泥的出廠日期、強度等引數的證明檔案。

如果水泥時間過長,應做好相關的強度檢測實驗等。第三,大體積混凝土強度的選擇,混凝土的脆性與混凝土的強度成正比,因此,在進行大體積混凝土強度選擇時,一定防止出現混凝土在前期出現強度過高的情況。

3.2 混凝土搗鼓控制。大體積混凝土搗鼓是防止其出現裂縫的關鍵環節。

為了更好的防止裂縫的出現,可以在兩個澆築帶中安裝兩個振動棒,前面的振動棒起到混凝土澆實的保障性作用,後面的能夠搗實上部的混凝土。其次,在混凝土震動界限前應進行二次搗鼓,從而更好的將混凝土中氣泡與水分排出,更好的防止其出現裂縫。搗鼓時間的控制應根據現場具體的混凝土的坍塌情況來進行判斷,全面的防止出現漏震或者過震的情況出現。

當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搗鼓時,如果出現了表面的漿液不再發生變化應停止搗鼓。

3.3 做好養護工作。對於大體積混凝土,為了確保結構不因過於懸殊的內錶溫差而產生表面拉裂,需盡量降低內部溫度,並在表面採取保溫措施。

對於混凝土表面溫度的保持,可以在其表明鋪設草蓆等措施,也可以採用延遲拆模等方法。

4 結語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將會得到更為廣泛的使用,在建築工程中發揮的作用將會更大,這就要求建築施工技術人員在進行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分析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的影響因素,採取針對性的預防措施,預防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中裂縫的產生。

參考文獻

[1] 張廣森.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的施工技術控制應用分析[j].門窗,2015(04):106-107.

[2] 王曉偉,行巨集,羅少強,劉富,郭勇.陝西延長石油科研中心超限大體積混凝土筏板無縫施工技術[j].施工技術,2015(10):16-19.

[3] 謝忠安.**公路工程施工中大體積混凝土產生裂縫的原因及預防措施[j].科技資訊(學術研究),2007(25):319.

[4] 餘祖國,何春茂.筏板基礎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數值模擬及施工質量控制[j].瀋陽建築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10(05):913-919.

作者簡介:黃蘭陶(1982.04- )男,廣西來賓人,象州縣政通資產經營管理****,工程部部長,主要從事大型混凝土澆築方面的工作。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及施工防治措施

鄭天賜 安徽天藝工程建設 近年來我國基礎建設飛猛發展,混凝土在土木建設工程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也越來越多,而在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我們首先應做好施工組織設計的事前控制,採取相應的防止裂縫措施。建築行業人眾所周知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可分為三種 即表面裂縫 深層裂縫和貫通裂縫。對表面裂縫對其結...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方案

地下室底板混凝土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趙家園二期專案工程二標段,位於天津市寧河縣蘆台鎮趙家園街金翠路與商業道交口。總建築面積75011.15平方公尺。其中 4 5號樓單棟面積均為20346.08 10 11 13號樓單棟面積均為6746.54 12號樓6868.65 地下車庫 7210.7...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方案

cas cas活性成分較高,可以明顯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流動性,可幫浦性,提高混凝土的效能,同時cas有微膨脹的性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緩大體積混凝土的裂縫的發展,達到工程的施工要求。粉煤灰 在混凝土中摻加水泥用量10 30 以下的粉煤灰可減少單方水泥用量50 70kg,顯著的推遲和減少發熱量,延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