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幾種常見消化道疾病的防治措施

2023-02-12 12:06:05 字數 914 閱讀 2091

作者:郝運河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要:豬消化道疾病是當今養豬業中一種常見病,尤其是腸炎和胃炎比較容易發生。豬發生消化道疾病後,尤其是仔豬,主要會導致飼料轉化率下降,死亡率明顯上公升,同時延遲上市,豬肉品質變差,給養豬場經濟效益造成巨大影響。

現概述豬的發病原因以及常見型別,並總結有效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豬;消化道疾病;**分析;**;預防

中圖分類號:s858.28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2095-9737(2017)01-0101-01

1**分析

感染病原體。豬感染某些細菌,如痢疾密螺旋體、沙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魏氏梭菌、彎曲桿菌、小腸結腸炎耶氏菌等;感染某些病毒,如豬瘟病毒、輪狀病毒、假性狂犬病毒、豬傳染性胃腸炎病毒、豬繁殖和呼吸綜合症病毒、豬流行性腹瀉病毒等;感染某些寄生蟲,如豬胃線蟲、仔豬胞屬球蟲、隱孢子蟲、弓形蟲、蛔蟲、小袋纖毛蟲、豬類圓線蟲等,都會影響機體的消化道功能,並引發疾病。

飼養管理因素。該因素主要會導致豬發生非感染性消化道疾病,其中飼餵不合理、飼料發霉變質、飼料不能夠消化、食入抗營養因子(如胰蛋白會導致蛋白酶的活性受到抑制,從而使機體對蛋白質的消化能力減弱)是最常見發病原因。這是由於豬食入的蛋白質經過消化酶作用後依舊有部分未被完全分解,這部分蛋白質分子進入到大腸內繼續進行發酵,最終產生有毒胺類、組胺、酪胺以及屍毒素,這些都會引起消化道出現發炎的現象,抑制腸道二次吸收作用,並繼發引起二次感染。

消化道自身原因。豬胃腸道動力減弱,分泌較少的消化酶,消化道發生器質性疾病等,都會引起腹瀉、吸收障礙、缺乏營養等,從而導致發病。

2常見的消化道疾病

仔豬黃痢。仔豬由於感染某些致病性大腸桿菌而引起急性致死性腸道傳染病,通常是小於3日齡的仔豬容易,往往呈地方性流行。病豬主要特徵是排出黃色稀糞,病程通常呈最急性或者急性。

如果豬場衛生條件較差或者仔豬密度過大,會促使該病的發生和流行。

胎兒新生兒常見消化道疾病的診治

廣州醫學院附屬廣東省婦兒醫院小兒外科 朱小春廣東省婦幼保健院 消化道疾病是產前篩查的重點疾病,也 是新生兒外科的常見疾病,預後相對較 好。本次課程從食管開始以單個疾病來 向大家講述。先天性食道閉鎖 先天性食道閉鎖是一種嚴重的發育畸 形,發病率為 多見於早產兒 未成熟兒,常伴有 心血管系統 泌尿系統或...

豬常見疾病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方明 鄉村科技 2017年第08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農村土地流轉政策的推行與回鄉就業力度的增加,農村養豬農戶數量日益增長。但由於缺少相應的疾病預防體系,以及相關的豬疾病知識培訓與預防措施指導,因而一旦發生流行性疫情 豬類疾病,往往會給農村養殖戶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基於此,本文就農村豬養殖常...

牛幾種常見疾病的防治措施

作者 李艷麗 吉林農業 2018年第20期 摘要 在牛類飼養管理過程中,疾病防控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特別是隨著牛類養殖規模的擴充套件,牛類疾病發生頻率也急劇增加。各種疾病發生,不僅對牛養殖產業經營效益造成了嚴重的影響,而且對社會區域內居民的身體健康造成了威脅。本文根據牛生長過程中常見的疾病型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