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素質教育角度談高職體育教學改革分析

2023-02-12 12:12:02 字數 1191 閱讀 1797

作者:劉璐

**:《當代體育科技》2023年第17期

摘要:我國高校關於體育教學改革,在理論與實踐方面取得了較大的成就。同時,隨著社會對體育事業的不斷重視,目前大多數高職院校在實現體育改革過程中,緊緊把握「健康第一」以及「終身體育」的改革理念,實現體育教學改革的重要突破。

此外,隨著高職體育教學改革實踐的不斷深入,建立健全的高職體育教學改革體系、嚴格的高職體育教學改革具體章程、科學的高職體育教學改革的課程設定、以及關於高職體育教學改革環節對體育教學方法的創新等方面,成為實現高職體育教學改革目標的重要內容和主要出發點。

關鍵詞:素質教育高職院校體育教學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g807.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2813(2018)06(b)-0157-02

1 在高職體育教學提倡素質教育的必要性

1.1 合理開展體育教學活動

在**高職體育教學具體實踐環節,還需要從實現體育教學活動組織的合理化方面出發,進一步提高高職體育教學的有效性。在實施高職體育教學改革過程中,為推進高職體育教學程序的不斷深化,教師在開展教學活動中還需要進一步強調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體地位,並在實現教學目標的過程中,充分發揮教師的輔助作用。在實現高職體育教學改革的教學實踐中,體育教師應該在對傳統體育教學方法做出系列創新。

其中,採用分組方式開展教學活動、採用多**輔助體育教學、採用分組方式推進課程內容實施等成為體育教學實踐環節對傳統教學方式的重要創新。在關於實現體育教學活動開展的合理化方面,做出的系列教學實踐,一方面能夠充分調動學生對體育教學學習的積極性;另一方面,還能有效的培養學生對體育教學的主動性。

1.2 明確課程目標

從素質教育角度出發,分析高職體育教學改革,需要對相關對策研究做出全面性的思考。例如,需要從起始環節出發,做到目標選擇的科學性。當前,雖然一些高職院校在實現課程安排多樣化方面做出了較大的成績,但是同時也面臨著由於選擇的多樣化造成選擇「多而不精」現象的出現。

一些學生在對學校開展的豐富多彩的課程體系選擇的過程中,由於未能有效結合自己的性格特點與興趣愛好,而盲目的選擇體育教學課程。這一方面導致學生在課程學習過程中容易喪失學習興趣,另一方面則可能導致由於對技能掌握的不成熟,而出現課程接受能力的降低。為此,體育教師在開展教學活動時,要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幫助學生做好課程學習的選擇。

同時,學生在教學活動中,一方面要注重對自身教學技能方面的培養,另一方面還需要領會體育教學的核心教學內容。在把握體育教學全面性的基礎上,實現自身身心健康與體育素養同向發展的目標追求。

談體育教學如何實施素質教育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教委以學生的綜合能力和素質為培養目標,把素質教育當做第一目標,在中學的體育教學中也要注意素質教育的培養。這就要求體育老師通過日常的教學,對學生進行有目的 有計畫的素質培養,使素質教育和體育教育相結合。關鍵詞 高中體育 素質教育 教學策略 現在的中學生大部分是獨生子女,由於父母...

談如何在體育教學中滲透人文素質教育

作者 魏雪萍 中國校外教育 下旬 2017年第07期隨著體育教育工作的不斷發展和完善,體育教學與人文教育成為了密不可分的整體,對於提公升學生的身體素質和道德品質具有重要的作用。體育教師需要在以人為本的理念下,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為他們創設良好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促進高效體育課堂的形成...

在體育教學中發展素質教育

作者 程守軍 矽谷 2008年第19期 摘要 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是推行素質教育的需要。在體育教學中,教師應有意識地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關鍵詞 體育教學素質教育學生發展 中圖分類號 g63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1 7597 2008 1010165 01 當前提倡素質教育是對教育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