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建設專案施工管理過程中的進度與安全問題探析

2023-02-12 00:54:04 字數 915 閱讀 6814

【摘要】專案管理是一種成功、高效的管理模式,專案施工管理從根本上講就是通過組織和管理採取措施,確保專案成本目標、進度目標、質量目標的優化實現。對專案施工管理理論、方法進行研究與**並在實際應用中加以創新和發展,對提高我國房地產專案施工管理水平、經濟效益、資源優化配置等方面都有重大的意義。

【關鍵詞】房地產專案;施工管理;施工進度;施工安全;組織措施;技術措施;資源配置

0 引言

運用專案管理的基本理論,從業主方對專案管理的要求出發,研究工程專案管理的歷史發展歷程及影響工程專案管理的幾個主要因素,從中得出房地產專案業主對專案管理與建築施工企業具有相同的共性以外,有著它的特殊性。著重分析房地產專案業主對專案進度計畫的制定、專案進度的管理及施工安全的管理工作。

1 施工進度管理

1.1 進度控制的概念

進度控制是指在既定的工期內,由承包商編制合理的進度計畫,經監理工程師審批後,承包商按照計畫組織施工。在施工過程中,監理工程師要充分掌握進度計畫的執**況。若發現偏差,及時分析產生偏差的原因和對施工工期的影響。

並基於分析結果,督促承包商加強進度管理或採取一定的措施,調整後續工程的進度計畫。如此不斷迴圈,以期在預定的工期內完成所有工程專案。

建設工程進度控制的最終目的是確保建設專案按預定的時間動用或提前交付使用,建設工程進度控制的總目標是建設工期。

進度控制必須遵循動態控制原理,在計畫執行過程中不斷檢查,並將實際狀況與計畫安排進行對比,在分析偏差及其產生原因的基礎上,通過採取糾偏措施,使之能正常實施。如果採取措施後不能維持原計畫,則需要對原進度計畫進行調整或修正,再按新的進度計畫實施。

1.2 房地產開發施工進度控制的主要任務

1)設計準備階段進度控制的任務

(1)收集有關工程工期的資訊,進行工期目標和進度控制決策;

(2)編制工程專案建設總進度計畫;

(3)編制設計準備階段詳細工作計畫,並控制其執行;

房地產專案管理過程中的關鍵環節分析

專案可行性研究是專案管理中重要部分,對整個房地產專案開發有重要影響。通常,可行性研究需要遵循以下幾方面原則 第一,獨立 客觀原則。這是決定開發商投資決策是否科學可靠的重要依據與基礎,也是保證可行性研究科學 公正 客觀的重要保證,是整個專案開發的依據 第二,研究方案選優性原則。此原則在可行性研究中需設...

建設專案管理過程中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

作者 黃長武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4期 摘要 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貫穿於工程建設全過程,從工程建設立項到工程決算每個環節都存在著造價管理。本文從多方面闡述了該如何搞好建設單位的工程造價管理。關鍵詞 建設工程造價管理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入,基本建設的飛速發展,原材料 建設規模的變化,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過程中的經驗點滴

一 專案管理過程中知識管理的實施 一 以資訊整合推動知識整合 專案具有系統化 重複化的特點,且具有正式的工作流程 方法和標準,需要各個方面的緊密配合。因此專案環境下的知識整合應建立在資訊整合的基礎上。在知識整合系統中.知識應該能夠便捷的到達知識的使用者。這就需要企業為專案知識的傳播搭建方便快捷的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