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仔豬腹瀉治療原則與防治建議

2022-06-16 03:00:03 字數 860 閱讀 5481

作者:馮雪

秋冬季節,仔豬腹瀉是常見病,常因感染輪狀病毒等引起。在發病初期表現為輕度呼吸道感染症狀,如發熱、咳嗽、流鼻涕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嚴重時有脫水、心力衰竭、酸中毒等症狀。

一、**原則抗菌消炎,強心補液,預防和解除酸中毒,方法為病初用8%菸酸諾氟沙星注射液0.1毫公升/千克肌肉注射,1天1次。中後期要及時強心補液,解除酸中毒。

方法為:20~50毫公升氯化鈉生理鹽水安鈉咖3~5毫公升,維生素c注射液2克,5%碳酸氫鈉注射液20~30毫公升混合1次腹腔注射;同時配合用口服補液鹽飲水。如果為病毒性腹瀉,可用黃芪多醣與諾氟沙星或恩諾沙星注射液混合肌注。

二、防治建議1、在防風保暖的同時,盡可能保持圈舍清潔乾燥,飼餵要定時定量,供足清潔飲水,在飼料中加入少量抗菌藥物,如:痢菌淨粉,諾氟沙星粉等,在老疫區及早接種豬傳染性胃腸炎疫苗。

2、慎用抗生素。抗生素僅適用於細菌感染引起的腹瀉,對病毒性腹瀉無效,因此仔豬腹瀉後,不能亂用抗生素**,採用下列方法,療效較好。

3、使用核苷肽等干擾素誘導劑。仔豬腹瀉後使用核苷肽等干擾素誘導劑,可促進機體加速對病毒產生抗體,增加仔豬體質。

4、輕度、中度脫水的腹瀉。輕度、中度脫水的腹瀉仔豬應少量多次內服葡萄糖鹽水,每頭每次20~30毫公升。

5、對有嘔吐、腹瀉、嚴重脫水、心力衰竭、酸中毒等症狀的仔豬,止吐每頭用愛茂爾或維生素b6 2~4毫公升;止瀉用板藍根10~15毫公升、腸痢寧10~15毫公升、維生素c 10~20毫公升,1次性肌肉注射,1日2次,連續用3~5天。心力衰竭時用10%安鈉咖4~5毫公升1次性肌肉注射。嚴重脫水並伴有酸中毒時,用5%碳酸氫鈉溶液30~50毫公升加葡萄糖氯化鈉溶液500毫公升靜脈注射,直到症狀消除為止。

6、**過程中,一般不需禁食。即使仔豬患的是急性腹瀉,胃腸道也能吸收一定量的營養物質。腹瀉伴有嘔吐時,應考慮禁食。

仔豬腹瀉病的預防與治療

作者 譚建萍 農民致富之友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在家畜養殖業中,養豬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隨著人們對豬肉製品需求的不斷增加,養豬業逐步向更大規模化發展。而仔豬腹瀉病的發生導致仔豬發育嚴重不良甚至死亡,給養豬業帶來極大的經濟損失是巨大。做好仔豬腹瀉病的預防工作 發現發病現象及時 很重要。關鍵詞 仔...

仔豬腹瀉 拉稀怎麼治療

斷奶仔豬拉稀是養豬場普遍存在的問題,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仔豬病毒性腹瀉特效藥 仔豬腹瀉怎麼 仔豬保健 仔豬傳染性胃腸炎特效藥 口服血清抗體 1 盲目追求斷奶日齡,斷奶前無教槽計畫,到時間就斷奶 2 7日齡早期誘食只是形式,沒有實效,將料槽放在保溫箱外 仔豬怕冷不吃料 或沒有控制仔豬餵奶時間...

仔豬腹瀉的病因與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翁懷哲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3年第05期 摘要 仔豬腹瀉是養豬生產中的常見問題,腹瀉是腸道粘膜功能失調所致,可由腸炎或腸分泌系統功能障礙造成。導致仔豬腹瀉的因素很多,本文主要從動物生理 日糧飼餵等方面對仔豬腹瀉的原因及防治方法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仔豬 腹瀉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