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蔬菜連作障礙原因與防治措施

2023-02-11 15:06:03 字數 940 閱讀 5673

作者:蔣明惠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3期

由於溫室蔬菜種植密度高,復種指數高和品種也相對單一,伴隨栽培數量快速增加和栽培期的增長,特別是大棚這一生態溫室環境中,土壤物理性質、生物群狀況都會產生極大的變化。多年來持續栽培造成的變化,使各種障礙已成為栽培蔬菜的主要問題,受到了多方面專家的關注。

1大棚蔬菜連作障礙原因

由於不同型別的培養物有不同的栽培條件,造成連作障礙的原因不盡相同。原因可歸納如下:

1.1土壤次生鹽漬化

為了全年均衡**蔬菜,克服淡季溫度的限制,蔬菜種植中經常使用地膜覆蓋、塑料大棚和玻璃溫室等設施,以充分利用自然光源和熱量,獲得高產,得到優質的蔬菜。但這也使自然狀態的水熱失衡。受到乾旱或長時間覆蓋的影響,土地難以受到雨水的沖刷,且施用過多的廄肥和氮肥,導致土壤中鹽的積累更為明顯,不利於蔬菜的生長。

1.2 根際土壤活性酶變化

充分了解土壤的酶活性,可用作判斷土壤肥力的一項指標。大棚中連作多年的黃瓜可以會對土壤中的轉化活性酶產生影響。連續栽培3年的大棚黃瓜,其土壤活性高於18年連作的大棚土壤活性,並且連作3年的黃瓜的根系活力也較高。

然而,在番茄種植上,溫室土壤活性卻呈現逐年增加的態勢,這是因為不同型別的蔬菜擁有不同的栽培條件導致的。

1.3 土壤微生物變化

無論大棚還是露天場地,土壤中的微生物型別都很多。在各種微生物組中,細菌數量較多,其次是放線菌,真菌數量排名第三。溫室中的微生物群落和活性都要高於露地。

在真菌中,缺乏致病性菌,只有如青黴菌、曲黴菌和小克銀漢黴菌,並在大棚和開闊地中發現諸如兼性菌、鏈球菌、長孺孢菌和鐮刀菌屬的病原真菌。因此,由真菌引起的疾病不是溫室和大棚土壤的特定抑制因子。

放線菌的很多種類具有分泌抗菌素的能力,該種類放線菌數量的降低,可導致分泌抗菌素的微生物數量減少,使有害微生物受到的抑制作用,提高了植物的病害幾率。隨著連作時間的增長,真菌數量和種類大量減少,而有害真菌的數量卻在增長,這是連作障礙另乙個原因。

大棚蔬菜連作障礙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詳解

四川農業大學網路教育 畢業 大棚蔬菜連作障礙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學院 四川農業大學 專業 農業技術與管理 姓名 週付國 摘要 隨著社會化程度進展的加快,近年來,我縣大棚蔬菜生產的面積越來越多,在增加農民收入的同時,由於大棚蔬菜不分季節,周爾復使的生產,連作障礙問題比較突出。連作是指在同一塊地里連續種...

溫室蔬菜連作障礙及其防止措施

引言隨著蔬菜生產的發展,溫室蔬菜栽培面積不斷擴大,但是溫室蔬菜連作栽培會造成土壤環境惡化 蔬菜病蟲害加重 產量降低 品質下降等現象。連作障礙目前在棚室栽培番茄 辣椒 甜菜 茄子 西瓜 甜瓜及黃瓜等蔬菜上愈來愈重,它是綜合性原因所致。1 連作障礙概念 連作障礙是指在同一塊土壤中連續種植同一種作物 近緣...

外牆裂縫原因分析與防治措施

通病防治 專題二 外牆裂縫 滲水 頭腦風暴法分析 特別注意 加氣塊 水泥磚外牆易滲水 措施 1 拉結處,空一磚,澆混凝土 現象 框架梁底 柱邊出現裂縫 外牆裂縫處滲水。節點部位 框架梁底 原因分析 施工現狀 不規範做法 節點做法 節點做法 根據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規定 填充牆砌體留置的拉結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