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3-02-11 20:09:02 字數 3795 閱讀 6813

1. 工程概況

1.1 第一社會福利院專案工程建築面積26736平方公尺,地下二層,地上十六層。其裝飾裝修工程主要內容如下:

外立面為外牆釉面磚牆;內裝飾為粉刷石膏和白色乳膠漆頂棚及牆面;地面為水泥沙漿、磨光花崗岩和地面磚;門窗為木門、鋁合金窗。

1.2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目標

本工程的施工質量按照國家現行技術標準和規範進行質量評定。工程質量關幹好,一次交驗合格,確保濟南市優質工程。

本工程的各分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目標見下表:

2 建立質量保證體系

2.1 質量管理體系

根據gb/t19001-2000 idt iso 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建立質量管理體系,專案經理部的各項質量管理活動均遵循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的要求。

2.1.1 施工質量管理組織

施工質量的管理組織是確保工程質量的保證,在本工程中我們將按以下的組織機構來全面地進行質量的管理及控制。

2.1.2 質量管理職責:根據質量管理體系圖,建立崗位責任制和質量監督制度,明確分工職責,落實施工質量控制責任,各行其職。

專案部管理人員質量職責分配表如下圖:

說明:〇主管 實施 審核 ★審批

2.2 建立質量通病治理控制體系

質量保證體系的正常運作必須以質量控制體系來予以實現,施工質量控制體系是按科學的程式運轉,其運轉的基本方式是pdca的迴圈管理活動,它是通過計畫、實施、檢查、處理四個階段把經營和生產過程的質量有機地聯絡起來,而形成乙個高效的體系來保證施工質量達到工程質量的保證。

2.3 質量通病治理管理措施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是施工質量控制體系的具體落實,其主要是對施工各階段及施工中的各控制要素進行質量上的控制,從而達到施工質量目標的要求。

2.3.1 施工階段性的質量控制措施

施工階段性的質量控制措施主要分為三個階段:

1、事前控制階段

事前控制是在正式施工活動開始前進行的質量控制,是先導。主要是:

建立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質量管理體系,編制《質量保證計畫》,制定現場的各種管理制度,完善計量及質量檢測技術和手段。對工程專案施工所需的原材料、半成品、構配件進行質量檢查和控制,並編制相應的檢驗計畫。

進行設計交底,圖紙會審等工作,並根據本工程特點確定施工流程、工藝及方法。對本工程將要採用的新技術、新結構、新工藝、新材料均要審核其技術審定書及運用範圍。檢查現場的測量標樁,建築物的定位線及高程水準點等。

2、事中控制階段

事中控制是指在施工過程中進行的質量控制,是關鍵。主要有:

完善工序質量控制,把影響工序質量的因素都納入管理範圍。及時檢查和審核質量統計分析資料和質量控制圖表,抓住影響質量的關鍵問題進行處理和解決。

嚴格工序間交換檢查,作好各項隱蔽驗收工作,加強交檢制度的落實,對達不到質量要求的前道工序決不交給下道工序施工,直至質量符合要求為止。

對完成的分部分項工程,按相應的質量評定標準和辦法進行檢查、驗收。

審核設計變更和圖紙修改。同時,如施工**現特殊情況,隱蔽工程未經驗收而擅自封閉,掩蓋或使用無合格證的工程材料,或擅自變更替換工程材料等,主任工程師有權向專案經理建議下達停工令。

3、事後控制階段

事後控制是指對施工過的產品進行質量控制,是彌補。按規定的質量評定標準和辦法,對完成的單位工程,單項工程進行檢查驗收。

整理所有的技術資料,並編目、建檔。在保修階段,對本工程進行維修。

施工階段性的質量控制措施詳見下頁施工工藝、方法落實流程圖:

施工工藝、方法落實流程圖

施工階段性質量控制措施圖

3 為確保質量所採取的檢測試驗手段及措施

3.1 檢測試驗組織機構

現場試驗室資質在未取得國家有關質檢部門認證前,有關試驗委託市一級試驗機構進行,現場試驗室只進行自檢部分試驗。

3.1.1 中心試驗室主要負責將現場送來的樣品的保管、試驗、出具試驗資料及進行現場指導。

3.1.2 現場試驗室主要負責現場材料進貨檢驗、標識、抽樣送檢及現場質量控制。

3.2 進貨檢驗和試驗

3.2.1 檢驗程式

本工程檢驗程式見流程圖

3.2.2 試驗程式

本工程試驗程式如下圖

材料試驗程式流程圖

3.4 過程檢驗和試驗

3.4.1 過程檢驗

檢驗標準:按照國家、北京市和相關標準進行檢驗。

檢驗程式:專案工序完成後,操作人員進行「自檢、互檢」合格後,由專案專業負責師進行檢驗,關鍵工序和特殊工序檢驗應由專案技術負責人、質量工程師先進行檢驗合格後,再報監理工程師、甲方共同進行檢驗確認。

4 技術保證措施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為了達到治理質量通病的目的,除在施工方案、施工方法中所涉及到的具體施工技術措施外,對技術及技術管理工作做如下安排:

4.1 組織保證、制度落實

4.1.1成立有豐富施工經驗、組織管理能力強、技術過硬的專案管理班子。

同時組織公司內外專家到工地進行質量培訓,協助專案經理部做好技術攻關及技術管理工作。選派技術過硬、作風好的施工隊伍進場施工。

4.1.2 建立以專案總工程師為首的技術管理體系,切實執行設計檔案審核制、工前培訓、技術交底制、開工報告制、測量換手複核制、隱蔽工程檢查簽證制、「三檢制」、材料半成品試驗、檢測制、技術資料歸檔制、竣工檔案編制辦法等管理辦法。

確保施工生產全過程始終在合同規定的技術標準和要求的控制下。

4.1.3.建立完善的技術崗位責任制,各級技術人員都要簽訂技術保證責任書,以關鍵和特殊工序實行技術人員專業分工負責制,明確責任,確保各項技術管理工作的落實。

4.2 做好技術交底工作

4.2.1 技術交底的目的是使施工管理和作業人員了解掌握施工方案、工藝要求、工程內容、技術標準、施工程式、質量標準、工期要求、安全措施等,做到心中有數,施工有據。

4.2.2 施工技術交底,以書面交底為主,包括結構圖、表和文字說明。

交底資料必須詳細、直觀,符合施工規範和工藝細則要求,並具有可操作性,經第二人複核確認無誤後,方可交付使用。交底資料應妥善儲存備查。

4.3 做好施工測量工作

4.3.1 施工過程中,經理部技術人員負責施工放樣、定位,控制樁點護樁測量的工序間檢查複核測量。工程竣工後,按設計圖紙進行中線、高程貫通測量,確保中線、標高達到設計要求。

4.3.2 測量原始記錄、資料、計算、圖表必須真實完整,不得塗改,並妥善保管。測量儀器按計量部門規定,定期進行計量檢定,並做好日常保養工作,保證狀態良好。

4.3.3 認真貫徹執行測量複核制度,外業測量資料必須經過第二人複核,內業測量成果必須兩人獨立計算,相互校對,確保測量成果的準確性。

5 原材料質量保證措施

5.1 原材料的採購

5.1.1 做好市場調查,從中選擇幾個生產管理好、質量可靠穩定的廠家,作為待定的供銷商,建立質量檔案。

5.1.2 從待定的供銷商中按規定取樣,送業主認可的質監站進行試驗。

5.1.3 試驗結果得出後,進行質量比較,從中選擇最優廠家,作為合格**商,建立供貨關係。

5.1.4 建立供貨商檔案,隨時對材料進行抽樣,保證供銷商所提供的產品均為合格,否則應重新認定合格的供銷商。

5.2 原材料的運輸、搬運和貯存

5.2.1 原材料進場必須「三證」齊全,包括產品合格證、抽樣化驗合格證和**商資格合格證。

5.2.2 對於易損材料,運輸和搬運時做好防護,防止變形和破損。

5.2.3 原材料進場後應按指定地點整齊碼放,並掛標牌標識,標明型號、進場日期、檢驗日期、經手人等,實現原材料質量的有效追溯。

5.2.4 原材料進場需由專人保管,對水泥等材料應加蓋或在室內保管,不得任由風吹日曬。

5.2.5 在運輸、搬運過程中損壞或貯存時間過長、貯存方式不當引起的質量下降的原材料,不得使用在永久工程結構中,並應及時清理分類堆放並標識,以免混用。

6常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裝修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三 門窗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 門窗安裝前應進行抗風壓 氣密性和水密性三項效能的見證取樣檢測,安裝完畢後應委託有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現場檢驗。2 外窗台外側必須低於外窗台的內側不小於10mm,且有明顯的外向坡度。且內窗台應高於外窗台內側5mm左右。3 門窗框安裝固定前應對預留牆洞尺寸進行複核,然後實施...

裝飾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大全

二 天花工程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1 鋁合金龍骨不順直 吊頂不對稱 鋁合金主龍骨 次龍骨縱橫方向線條不平直 吊頂造型不對稱 罩面板布局不合理。注 主龍骨稱為承載龍骨,次龍骨稱為覆面龍骨。按國家標準gb11981 89 建築用輕鋼龍骨 2 主龍骨 次龍骨縱橫方向線條不平直 1 原因分析 1 主龍骨 次龍...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土方工程 1.挖方邊坡塌方 現象 在挖方程序中或挖方後,邊坡區域性或大面積塌方,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安全。防治措施 雨期施工在開挖基坑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坑 槽 外側圍以擋水台 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槽邊3公尺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