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壩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和預防措施

2023-02-11 20:06:05 字數 986 閱讀 9876

摘要:在水庫蓄水期間,壩坡容易出現區域性裂縫,發生裂縫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壩基基礎土體的溼陷變形引起的。水壩混凝土結構開裂後,其效能與原狀混凝土效能相差很大,則嚴重影響結構的長期安全和耐久執行。

文章分析了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和機理,並從各個環節提出了預防裂縫的綜合措施,採用充填式灌漿法處理土壩寬深裂縫,用以確保混凝土的質量,減少裂縫的發生。

關鍵詞:水壩裂縫;混凝土;充填式灌漿法;預防措施

近幾年,在水壩工程施工、檢查過程中,發現部分工程不同程度地出現裂縫,混凝土結構裂縫的防治已列為水庫工程質量檢查的重點。進一步加強混凝土結構的質量管理,預防和控制混凝土裂縫,對已經產生裂縫的混凝土結構,及時分析原因,採取有效的處理方法進行處理,確保混凝土主體結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1 水壩混凝土結構裂縫的內涵

水泥混凝土由於水泥本身的性質和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或硬化後在其他外界不利因素的影響下,極易產生裂縫。從裂縫的大小上來分,可分為允許的裂縫(微裂)和不允許的裂縫(巨集觀裂縫)。微縫一般是裂縫寬度在0.

03 mm以內,用肉眼是看不見的,這種細小裂縫的分布是不規則、不連貫的,這種裂縫是由於水泥砼本身的收縮引起的。凡用水泥做粘結料所形成的砼,這種收縮產生的裂縫是不可避免的,由於裂縫寬度較小,對砼結構影響不大。巨集觀裂縫一般是裂縫寬度大於0.

03 mm,用肉眼可以看到,產生這種裂縫,一般是在微裂的基礎上,由於受到外荷載作用,較大的溫差變化,施工管理和施工方法不當等因素的影響,使裂縫逐漸增大,把不連貫的裂縫互相連在一起,形成寬長的裂縫,此種裂縫對結構影響很大,應盡量避免出現。為控制砼產生裂縫,尤其是巨集觀裂縫,有必要找出裂縫的原因,採取有效的措施,避免裂縫的產生。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裂縫產生的原因主要有:由於結構的實際工作狀態與設計模型的差異而產生的結構次應力引起的裂縫;由外部荷載引起的裂縫縫隙,按常規計算的各種荷載而引起的;由溫度差、收縮、膨脹、不均勻沉降等因素產生的變形應力而引起的裂縫,施工中可以採取措施避免。在水壩混凝土結構中,由於結構截面大,水泥用量多,水泥水化釋放的水化熱能產生很大的溫度變化和收縮,是導致水壩混凝土裂縫的主要原因。

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控制措施及處理 目前,隨著高層住宅樓的不斷興起,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工程的體量不斷增大,混凝土是當前最廣泛使用的建築結構材料之一,尤其是商品混凝土得到了廣泛的使用。然而,混凝土裂縫在建築工程中是經常出現的問題,嚴重影響結構的長期安全和耐久執行。如何防止裂縫產生並做好後期處理已經...

混凝土裂縫的型別和產生原因

按引起裂縫產生的原因,混凝土裂縫分為二大類 第一大類,由第一類外荷載引起的裂縫,包括按照常規計算的主要應力引起的 荷載裂縫 以及由結構次應力引起的 荷載次應力裂縫 二者通稱為結構性裂縫 受力裂縫。本工程出現的裂縫均在未施加使用荷載期間產生,不可能是改種裂縫。第二大類,由第二類荷載即變形變化引起的裂縫...

樓面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和預防

關於沐蘭藝術工程專案樓面與屋面 一 沐蘭藝術工程專案概況 沐蘭藝術工業區專案由沐蘭藝術 投資建設。該工程由3棟具有建築裝飾藝術效果的工業廠房及其配套建築所組成工業建築,其1 廠房建築面積30737.85m2,層數14層,樓高 62.80m 2 廠房建築面積10839.17m2,層數11層,樓高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