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中砌體結構裂縫及加固方案

2023-02-12 07:57:02 字數 814 閱讀 8535

作者:高麗

**:《科技資訊·下旬刊》2023年第01期摘要:目前在建築工程施工的過程中砌體結構是其主要採用的結構形式之一,但是受砌體結構材料及施工等因素的影響容易出現裂縫問題,針對砌體結構裂縫問題必須要採用適當的方案對其進行處理。

本文通過研究建築施工中常見的幾種砌體結構裂縫來分析引起其出現的因素,以此作為依據提出了在實際中可以採用的預防結構裂縫的措施,以期可以有效的對砌體結構進行加固,進而提公升建築施工的實際質量。

關鍵詞:建築施工;砌體結構;裂縫;加固

目前在建築施工的過程中其裂縫問題主要形成於砌體結構部分,而這些影響建築質量的縫隙的形成因素較為多樣且複雜。例如,地基沉降或是溫差都有可能為砌體結構帶來裂縫問題。而在建築工程施工的過程中要想避免裂縫對建築施工質量及使用穩定性產生影響,就需要採取適當的技術措施來進行加固補強,目前在建築工程建築施工中可以採用的裂縫加固補強技術工藝種類多樣,本文從多角度分析了相應的加固補強措施。

一、建築施工中砌體結構裂縫的形成因素分析

1、地基不均勻沉降造成的砌體結構裂縫問題

在建築地基施工的過程中,若是其出現不均勻沉降的問題將會使得建築砌體結構受力情況產生改變,而砌體結構其因受力結構的變化會受到內部應力的拉強作用,進而產生裂縫問題。例如在地基中,其中間部位出現沉降,將會使得地基兩側高於中間,出現凹陷狀態,而此時砌體結構因地基的沉降變化其結構會受到彎折而出現較強的拉力,而這種情況會使得砌體結構出現正向八字的縫隙,若是不及時進行修正,將會引起較為嚴重的施工質量問題。目前在地基不均勻沉降所帶來的裂縫問題上,極可能會導致房屋砌體結構整體的剛度降低,相應的地基沉降幅度有也會受到影響不斷加劇,進而產生更為嚴重的裂縫問題。

2、溫差變化造成的砌體結構裂縫問題

砌體結構裂縫原因及防治措施

砌體常見裂縫分析處理 1.1溫度裂縫和乾縮裂縫 溫度裂縫 溫度的變化會引起材料的熱脹 冷縮,當約束條件下溫度變形引起的溫度應力足夠大時,牆體就會產生溫度裂縫。最常見的裂縫是在砼平屋蓋房屋頂層兩端的牆體上,如在門窗洞邊的正八字斜裂縫,平屋頂下或屋頂圈樑下沿磚灰縫的水平裂縫,以及水平包角裂縫 包括女兒牆...

砌體結構裂縫原因及防治措施一

摘要 近年來大量的多層建築採用磚混結構,由於各種不同的原因,常使磚砌體產生各種形式的裂縫,影響觀感和使用,甚至危及房屋的結構安全。因此,正確分析原因 切實加以防治十分必要,十分迫切。1.前言建築磚砌體裂縫不僅種類繁多,形態各異,而且較普遍,輕微者影響建築物美觀,造成滲漏水,嚴重者降低建築結構的承載力...

探析砌體結構裂縫原因及防治措施

1.前言 建築磚砌體裂縫不僅種類繁多,形態各異,而且較普遍,輕微者影響建築物美觀,造成滲漏水,嚴重者降低建築結構的承載力 剛度 穩定和整體性 耐久性,甚至還會導致整體倒塌的重大質量事故。因此,分析產生裂縫的原因並做好預防措施,是建築工程技術人員的一項重要任務。下面就幾種常見裂縫的形式 產生原因和採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