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成本控制中的問題分析及解決措施

2023-02-12 07:57:03 字數 792 閱讀 9120

作者:於航張淼

**:《中國市場》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當前的經濟形勢下,企業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為了提高經濟效益,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加強成本控制是必然的選擇。文章對企業成本控制方面存在的種種問題進行了探索。針對這些問題,文章進行了深入分析,對成本控制的基本理論、企業成本控制問題、加強對企業成本控制的主要措施進行了**。

成本控制在企業發展過程中起到至關重要作用,企業應採取各種措施,控制產品的成本,從根本上增強其市場競爭力。

[關鍵詞]成本控制;機會成本;成本管理

[doi]10.13939/

1 前言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經濟中,企業想要生存或謀求發展壯大,除了雄厚的資金和先進的技術條件外,企業管理也發揮著重要作用,而成本控制作為企業管理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會影響到企業是否需要降低成本,增加利潤等措施,來提高競爭力。低成本和高品質是每乙個企業追求的理想境界。成本管理就是把它作為企業的經營綱領,將企業一定期限內為實現目標利潤所需要的一切資源以數量或貨幣的成本形式表示出來,形成計畫。

現代企業的長遠發展必須依靠成本控制的持續創新,即先進的成本控制理念和科學的成本控制方法,我國企業現有的管理體制已不能適應市場競爭的企業需求,我們一定要充分重視成本的管理,提高全部員工的成本管理意識;把學術研究與企業實際生產經營有機結合;改變以往的企業傳統核算方式,將市場需求與企業生產成本有機結合作為企業生產成本管理的有效手段;充分利用現代化的成本管理體系,結合企業自身特點實現符合企業自身發展的成本管理理念,健全適合本企業發展的成本控制體制,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充分發揮計算機技術在企業成本管理中的作用;建立成本管理的保障措施。

2 成本控制的基本理論

煤炭企業成本管理中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摘要 儘管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企業的現代制度不斷完善,但是成本的深化管理業已成為迫切解決的問題。本文特意針對煤炭企業成本管理出現的問題進行 找出對策,希望能給我國煤炭企業的成本管理工作提供借鑑。關鍵詞 煤炭企業 成本管理 對策分析 隨著現代經濟的不斷發展,任何企業成本管理工作顯得越加重要,哪個企...

分析施工企業成本控制過程中不足及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持續發展,改革經濟體制的不斷深入,當前造價和投資改革的乙個重大課題就是如何把工程施工成本控制 提高專案投資效益 加強工程造價管理做好。本文對目前施工企業成本控制存在的一些不足進行了概述,並提出了改進措施。關鍵詞 施工企業成本控制不足和措施 施工企業成本分析是在成本發生之後,跟...

關於工程成本控制問題的思考

摘要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以招投標為主要特徵的工程專案已經進入乙個全新的競爭階段,工程成本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決定著專案利潤空間的大小,決定專案的成敗。現階段我國工程專案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 核算水平不達標 利潤目標難以實現等不良運作局面。本文從工程成本控制的內涵和原則出發,分析了當前我國工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