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電網安全管理應對策略

2023-02-12 07:54:04 字數 1027 閱讀 6570

摘要:隨著電力體制的深化改革,安全管理成了體制改革重要組成部分。在開放的電力市場中,電網企業的安全管理面臨著各種各樣的風險,為此我們需要在控制原則、統一與應急管理、引入經濟手段、提高員工素質與管理水平等方面進行研究來確保配電電網的安全管理。

關鍵詞:控制原則;管理;經濟手段;電網建設

電力生產的安全管理,可歸納為生產過程中對人、裝置、環境風險因素的評估、消除和控制的綜合管理。因此,電力生產企業在開展安全性評價工作的基礎上,通過應用風險控制的基本方法,對企業的安全管理會起到積極的主導作用,促進安全生產良性迴圈。

一,控制原則

在電力生產工作中,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項長期的綜合性工作,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在強化、規範安全管理,努力消除和控制風險的同時,作為乙個企業,還要考慮資金投入、成本**、新技術成熟程度、可行性分析、企業效益等因素。因此,綜合運用風險控制的方法來加強安全管理,還要遵循「合理、切實、可行、最低」的原則。

合理原則:即安全管理風險控制應符合電網生產執行的規律和電網技術水平要求,根據電網發展的合理前景進行,要與現場環境條件相一致,從實際出發,始終使安全管理工作符合現實條件的要求;可行原則:即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為多數人所接受和認同。

對高危工作的風險控制,防範措施除了切實合理,還要可行;最低原則:即以裝置壽命期內的最佳投入、裝置控制所發生的綜合費用最低為原則。

二,統一與應急管理

1,統一排程。無論電力體制如何改,都必須堅持電網的統一排程,這是我國電力工業安全生產的基本經驗。電網安全的重要特徵是瞬時性和不可預知性,這就要求電網在面臨危機時,所有與之相關的部門和企業反應迅速,統一行動,密切協作。

而往往在危機狀態,企業與企業、企業與使用者等等之間的關係是法律和制度規範不到的。因此,當電網安全遭受危機時,應授予電網排程

統一指揮的權力。

2,統一規劃。合理的電網結構只有在統一的電網規劃下才能建立,在電網建設統一規劃中要首先考慮電網安全。實踐證明,如果電網規劃缺乏安全約束條件,特別是電源布局不合理,將給電網的安全穩定執行帶來後患。

電網的安全問題是乙個系統工程,只有建立乙個全過程、全方位、與時俱進的電網安全執行機制,才能保證供電的安全可靠。

冬季安全管理應對措施

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減少冬季安全事故,避免造成公司人員及財產損失,結合冬季生產特點及總部關於加強冬季 四防 工作的要求,三環公司將進一步加大現場監督檢查力度,督促基層落實各項防範措施,確保冬季安全生產。一 抓好職工冬季安全教育,提高職工的自我防範能力 1 充分利用生產淡季組織各部門職工開展安全教育培...

加強配電網線損管理的對策分析

作者 黃志勇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9期 摘要 文章主要對配電網線損存在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技術和管理方面的改進對策。關鍵詞 配電網 線損管理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u665.12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前言 電力網的線損率是表徵供電企業經濟效益和管理水平的綜合性技術經濟指標...

城市電網規劃中常見問題及應對策略分析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湧入城市,致使城市用電節節攀公升。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城市是電力系統的主要負荷中心,所以科學合理的運作城市電網勢在必行。本文主要對城市電網規劃中常見問題及應對策略進行了簡要分析。關鍵詞 城市電網規劃 問題 措施 引言城市電網規劃是城市建設與規劃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