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橋梁施工的裂縫控制

2023-02-12 07:57:02 字數 812 閱讀 3589

作者:祝佳宇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7期

摘要:道路橋梁不同於其他市政工程,所用到的技術非常簡單,不過要承擔很好的責任與義務。當其正式投入使用後將直接影響創出行的安全,因此必須確保其質量過關。

具體施工過程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裂縫,這將直接決定其使用年限,因此要高度重視,做好預防與防治工作。針對裂縫形成的原因展開深層次的研究與探索,得到較為高效的裂縫控制與防治技術,促進道路橋梁施工的發展與完善。

關鍵詞:道路橋梁;裂縫;控制

道路橋梁施工過程中,主要原材料就是混凝土,這種材料抗壓能力強、價效比高,並且後期不需要大量的維修費用,因此成為各種工程的原材料。不過利用混凝土構築的建築物經常性地出現裂縫,降低工程的質量,埋下各種潛在隱患。按照上述理論可知,系統性研究道路橋梁施工**現裂縫的具體原因,給出有效的解決辦法對具體施工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1橋梁施工裂縫產生原因

1.1混凝土材料的影響

石灰與矽化物遇水將會釋放大量的熱能,而施工過程中往往要使用大量的水泥,單位體積釋放的熱量高達2萬千焦,導致大量的熱被聚集起來,區域性溫度甚至超過700攝氏度,並且形成梯度性溫度結構,出現拉力效應,假如混凝土本身的抗性不能抵抗這種拉力,必然導致出現各種裂縫與縫隙,影響工程質量。

1.2施工工藝的影響

實踐經驗表明,不管什麼型別的建築工程專案,施工前期質量管理至關重要,將決定整個工程的質量。假如施工方忽視該問題,必然導致施工過程中問題不斷,嚴重影響工程的質量。最常見的問題為混凝土運輸時間過長、澆築過程中不按相關制度實施、後期養護工作不合理,拆除模板時導致其與混凝土粘合在一起,施工人員玩忽職守等,只要其中某個環節或者某道工序出現問題,必須形成裂縫,影響工程的質量。

議道路橋梁施工中裂縫的原因分析

摘要 當前在進行道路橋梁施工的過程中,經常會因為道路橋梁出現裂縫而導致出現質量問題。道路橋梁出現的裂縫是可以避免和進行補救控制的。通過預防措施,能夠有效避免在施工中道路橋梁出現裂縫問題,而通過控制手段,可以將道路橋梁出現裂縫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本文主要對道路橋梁施工中產生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進行了簡...

關於道路橋梁施工管理與控制的研究分析

作者 遲乃棟張輝馬鐵楠 建築建材裝飾 2015年第03期 摘要 如何處理安全 施工質量與成本控制的相互關係,是企業不變的話題研究,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的好壞,直接影響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信譽。本文將全面闡述施工過程中經常出現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對策,從而對道路橋梁施工管理與控制作較為詳細的研究分析。...

道路橋梁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縫成因與防治措施

作者 範燕斌 智富時代 2018年第11期 摘要 道路建設是我國發展的基礎設施建設,直接影響著我國整體經濟的走向。在道路橋梁施工中,裂縫是非常常見的,不僅影響了道路橋梁的美觀性,還對道路橋梁施工質量帶來很大影響。為此,針對道路橋梁施工中的裂縫成因進行深入 制定合理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道路橋梁施工 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