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砌體結構裂縫原因及控制措施

2023-02-11 09:24:02 字數 909 閱讀 6662

作者:劉寶東付建國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6期

摘要: 隨著我國牆改、住房商品化的進展,人們對居住環境和建築質量的要求不斷提高,對建築物牆體裂縫的控制的要求更為嚴格。由於建築物的質量低劣,如牆體裂縫、滲漏等涉及的糾紛或官司也越來越多,建築物的裂縫已成為住戶評判建築物安全的乙個非常直觀、敏感和首要的質量標準。

因此加強砌體結構,特別是新材料砌體結構的抗裂措施,已成為工程量、國家行政主管部門,以及房屋開發商共同關注的課題。

關鍵詞:砌體;裂縫

砌體屬於脆性材料,裂縫的存在降低了牆體的質量,如整體性、耐久性和抗震效能,同時牆體裂縫給居住著在感官上和心理上造成了不良影響。引起砌體結構牆體裂縫的因素很多,既有地基、溫度、乾縮,也有設計上的疏忽、施工質量、材料不合格及缺乏經驗等。根據工程實踐和統計資料這類裂縫幾乎佔全部可遇裂縫的80%以上。

而最為常見的裂縫有兩大類,一是溫度裂縫,二是乾燥收縮裂縫,簡稱乾縮裂縫,以及由溫度和乾縮共同產生的裂縫。

1產生裂縫的原因

引起砌體結構牆體裂縫的因素很多,既有地基、溫度、乾縮,也有設計上的疏忽、施工質量、材料不合格及缺乏經驗等。根據工程實踐和統計資料這類裂縫幾乎佔全部可遇裂縫的80%以上。而最為常見的裂縫有兩大類,一是溫度裂縫,二是乾燥收縮裂縫,簡稱乾縮裂縫,以及由溫度和乾縮共同產生的裂縫。

1.1溫度裂縫溫度的變化會引起材料的熱脹、冷縮,當約束條件下溫度變形引起的溫度應力足夠大時,牆體就會產生溫度裂縫。最常見的裂縫是在砼平屋蓋房屋頂層兩端的牆體上,如在門窗洞邊的八字型裂縫,平屋頂下或屋頂圈樑下沿磚(塊)灰縫的水平裂縫,以及水平包角裂縫(包括女兒牆)和垂直裂縫。

八字型裂縫:當外界溫度上公升時,外縱牆本身沿長度方向將有所伸長,但屋蓋部分的伸長量比牆體的伸長量大的多,從而對牆體產生附加水平推力牆體受到屋蓋的推力而產生剪應力,剪應力和拉力又引起主拉應力。當主拉應力過大時,將在牆體上產生八字型裂縫。

砌體結構裂縫控制措施的研究

摘要 建築物的裂縫是不可避免的對砌體結構來說,牆體裂縫寬度多大是無害的是個比較複雜的問題。綜合國內外砌體結構抗裂研究成果,結合我國當前的具體情況,提出了防止混凝土屋蓋的溫度變化與砌體的乾縮變形引起牆體開裂的措施,以及防止由牆體材料乾縮引起裂縫的措施。關鍵詞 砌體結構裂縫控制措施 一 砌體結構裂縫的分...

砌體結構裂縫原因及防治措施

砌體常見裂縫分析處理 1.1溫度裂縫和乾縮裂縫 溫度裂縫 溫度的變化會引起材料的熱脹 冷縮,當約束條件下溫度變形引起的溫度應力足夠大時,牆體就會產生溫度裂縫。最常見的裂縫是在砼平屋蓋房屋頂層兩端的牆體上,如在門窗洞邊的正八字斜裂縫,平屋頂下或屋頂圈樑下沿磚灰縫的水平裂縫,以及水平包角裂縫 包括女兒牆...

關於砌體結構裂縫控制措施的建議

溫度 乾縮及其它裂縫 對於燒結類塊材的砌體最常見的為溫度裂縫,面對非燒結類塊體,如砌塊 灰砂磚 粉煤灰磚等砌體,也同時存在溫度和乾縮共同作用下的裂縫,其在建築物牆體上的分布一般可為這兩種裂縫的組合,或因具體條件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裂縫現象,而其裂縫的後果往往較單一因素更嚴重。另外設計上的疏忽 無針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