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分析

2022-05-29 04:36:02 字數 861 閱讀 5943

作者:楊澤鑌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3期【摘要】隨著我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近年來房屋建築業的發展越來越迅速。目前,施工企業眾多,國有和民營並存,體制不同存在著惡性競爭。

加強建築施工專案管理,提高經濟效益,已成為施工企業提高市場競爭力的主要手段。

【關鍵詞】房屋建築;施工管理;措施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蓬勃發展,大量的房屋建築拔地而起,在給建築企業帶來經濟效益的同時也暴露了諸多弊端。房屋建築與民生緊密相關,一旦房屋建築質量出現問題不僅只是減少了企業的經濟效益,更威脅到了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所以房屋建築質量至關重要,確保房屋建築的質量,就應加強對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採取有效的措施,方能為建築企業增加經濟收益,推進建築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一、房屋建築工程施工前的管理準備工作

所有房屋建築工程都要按照施工圖紙準備好施工材料,工程材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房建工程的質量,如果沒有高品質的原材料,就不可能建造出優質工程。從材料計畫的編制、採購到進場後的驗收、複檢等,每個環節都要進行嚴格規定和控制才能保證施工的有序進行,因此,必須在施工材料的採購、運輸、驗收、使用上都進行嚴格的跟蹤管理。除了對施工材料進行跟蹤管理之外,還要選擇好施工工藝和施工技術,並結合工程實際編制合理的施工計畫。

另外,在施工前,將需要的機械裝置準備齊全,完成相應的檢修驗收工作,配備足夠的保養物品,進行操作人員的上崗培訓,做到有專人管理,有專人操作,有專人保養與維修,儘量減少機械磨損和故障對工期的影響。房屋建築工程中還會用到腳手架,腳手架的質量和安全性也要提前有所掌握,消除安全隱患。在房屋工程施工過程中用到的水、電、大型機械等都要配專人負責使用管理和安全管理;施工現場由於施工材料眾多,必須做好防盜、防火、防電的事故,這些工作都必須在施工前進行嚴格管理和加強防範意識,為以後的施工節約時間,並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合同

甲方 乙方 甲乙雙方按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合同法 和 建築工程承包合同條例 規定的原則,結合房屋建設的實際情況,經過協商,達成如下協議。一 工程概況 1 甲方準備在 新建 間 層帶尖子的房屋一棟。經與乙方接觸 洽談 協商,決定將其房屋建築工程 房屋從主體結構開始到粉刷完畢 承包給乙方進行施工建設,...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總結

目錄1 工程概況 2 基礎施工情況 3 主體施工情況 4 裝飾 裝修施工情況 5 綜合檢查質量情況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磚混結構,共5躍6層。層高3公尺,建築物總高度為公尺,建築面積為 該工程結構型別為磚混結構。地基為振衝碎石樁復合地基,由四川省興冶岩土工程檢測中心施工。該地基加固處理後承載力特徵...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總結

施工過程中按規定留設試壓件,待25天齡期後送試驗28天齡期強度,並及時整理報告監理人員。本工程見證取樣混凝土抗壓試件9組,經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檢驗,結果均合格。澆築時對各班次砼均檢查坍落度。2 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派專人監控,混凝土澆築與振搗符合施工規範的要求,保證混凝土的密實度符合要求。3 砼養護 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