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專案管理

2022-05-22 09:12:03 字數 827 閱讀 4514

作者:張王春

**:《建築與文化》2023年第07期

【摘要】專案管理作為房屋建築工程是施工管理的重要手段,對施工組織、施工計畫、施工進度、施工質量及施工安全等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筆者結合自身實際工作經驗,對房屋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專案管理進行深入分析,以為房屋建築施工專案管理研究提供一定的參考價值。

【關鍵詞】房屋;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1. 前言

專案管理作為現代化建築施工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建築施工企業生產與管理的重要基礎,也是提高建築施工企業經濟效益的關鍵環節。專案管理質量對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組織、施工進度、施工成本及施工質量等均具有重要意義。因此,為了保證施工進度、按期完成專案,保證施工質量、降低施工成本、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必須制定出科學、合理的專案管理方案,以提高建築企業專案管理水平,促進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2. 專案管理組織

2.1確立專案負責人

為了提高房屋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效率和質量,建築企業必須選出適宜的專案負責人,即專案經理,並明確專案經理的職責。專案經理能力和素質對整個工程專案管理質量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求專案經理必須具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應變能力,並對施工專案相關業務進行有效的管理,同時能夠激發專案管理人員的工作積極性,才能保證專案管理工作的順利開展。

2.2施工專案組織設計

在房屋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由於生產部門、技術部分和經營部門是相互獨立的,而施工專案組織的建立和設計都是由技術部門進行管理的,因此導致實際與設計產生較大差異,對施工進度造成一定的影響。針對上述情況,專案負責人必須組織生產部門、技術部分、經營部門、財務部門等,共同參與到施工專案組織設計和編制中,以保證房屋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組織設計的合理性,使專案管理活動能夠有序進行。

論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專案管理

摘要 專案管理作為房屋建築工程是施工管理的重要手段,對施工組織 施工計畫 施工進度 施工質量及施工安全等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筆者結合自身實際工作經驗,對房屋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專案管理進行深入分析,以為房屋建築施工專案管理研究提供一定的參考價值。關鍵詞 房屋 建築工程 施工 專案管理 1.前言 專案...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專案管理

摘要 採取合理的對策來提高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水平,能夠有效地保證工程的施工質量 降低工程造價 加快工程進度,從而提高建築物的使用質量 完善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對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本文分析了房屋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應關注的問題,提出了加強房屋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的有效措施。關...

論房屋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的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 安全管理是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的關鍵問題,它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要求 企業以及建築工人給以高度重視。本文在分析建築工程專案安全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相應的改進措施,旨在提高建築工程專案安全生產。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施工 安全管理 措施 1 房屋建築安全施工與管理的影響因素 房屋建築的施工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