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結構牆體裂縫成因分析

2022-05-29 08:18:04 字數 929 閱讀 8163

【摘要】伴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築工程行業作為乙個新興的行業崛起,並逐步滲入到國家經濟發展和人們生活生產的各個角落中來,不僅成為了我國經濟發展中乙個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對提高我國居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條件,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框架結構牆體的施工是整個建築工程質量控制中的重要環節,框架結構牆體質量的好壞將會直接關係到整個工程質量的高低,是整個工程質量管理中的重要環節。加強建築施工施工過程中牆體質量的管理控制,不僅密切和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連線在一起,而且直接關係到我國經濟發展狀況是否穩定,牆體發生裂縫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加強對框架結構牆體發生裂縫的原因分析,對於有效的預防框架結構牆體裂縫有著深遠的意義。

筆者將結合多年的建築施工經驗,分析牆體裂縫的成因,並提出預防和治理措施。

【關鍵詞】框架結構,牆體裂縫,成因分析

一.前言

框架結構是我國現階段建築工程行業重要的建築發展方向之一,由於其獨特的優勢,在我國日益發展的建築領域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運用,對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但是,由於框架結構在施工過程中有著十分嚴格的標準,施工工工藝尚未完全成熟,加上一些人為或者其他的因素影響,使得框架結構牆體的質量控制具有一定的難度,牆體容易發生裂縫,形態各異的裂縫,不僅僅嚴重影響到建築牆體的整體美觀,也會造成建築物開始漏水,一定程度的降低了整個建築物的整體承載力和負荷效能,使得建築物的剛度逐漸下降,穩定性和耐久性能迅速下滑,進而容易誘發牆體坍塌,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既會造成巨大的資源浪費,又嚴重影響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而,加強對框架結構牆體裂縫的分析,並採取有效的預防和治理措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框架結構牆體發生裂縫成因分析

框架結構在我國的建築行業有著十分廣泛的運用,但是由於多種因素的影響,牆體容易發生裂縫,一般而言,框架結構的牆體裂縫表現為:表面龜裂。縱向、橫向裂縫以及斜向裂縫。

據筆者多年施工經驗,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牆體發生裂縫的原因。

砌體結構牆體裂縫成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摘要 通過對砌體結構牆體裂縫成因的分析,闡述了砌體結構牆體裂縫的防控措施和方法。關鍵詞 砌體結構,牆體裂縫,控制措施 砌體結構牆體的裂縫是建築業的乙個通病,是乙個與材料學 熱工學 力學等多個專業知識密切聯絡的 複雜的問題。引起牆體裂縫的因素很多,既有地基 溫度 乾縮,也有設計上的缺陷 施工質量 材料...

簡述牆體裂縫成因及處理措施

牆體裂縫是常見的房屋質量問題之一,也一直是業主和開發商產生糾紛的因素之一,牆體裂縫的出現,輕微的會影響房屋的美觀,造成房屋滲水漏水,嚴重時則會影響整個房屋結構的承載力,如果不能進行正確地處理的話,甚至會引起房屋倒塌等嚴重後果。這種情況在現實生活中非常普遍,產生裂縫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分為結構性裂縫 溫...

混凝土結構裂縫成因分析與控制對策

作者 張濤才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0年第13期 摘要 裂縫是混凝土結構在施工和使用過程中的質量通病,分析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原因,並採取適當 合理的控制對策是解決這一質量通病的有效途徑。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 荷載 溫度 收縮 施工工藝 混凝土裂縫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如 荷載 溫度 收縮 地基變形或凍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