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控輟保學」工作方案

2023-02-11 13:57:02 字數 1900 閱讀 3024

為切實鞏固提高「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成果,紮實做好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確保我校義務教育普及程度指標穩定達標,現就我校「控輟保學」工作做如下安排:一。高度重視,統一思想

根據遊仙區人民**、區教育局、區教育督導室有關控輟保學相關會議精神,我校高度重視,通過召開全體教職工大會,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把「控輟保學」工作擺在首位,納入重要的議事日程,加強領導,認真組織落實,切實增強做好「控輟保學」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充分認識到其任務的艱巨性,堅決克服麻痺思想,摒棄僥倖心理,保證我校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順利開展。二。健全領導機構,明確責任,分解落實

1.強化「控輟保學」,加大工作力度。學校在開學初建立「控輟保學」領導小組,校長為領導小組組長,要求小組成員立刻行動起來,人人有重擔,人人有責任,實行目標責任分解制,領導成員分工包乾年級班級,配合班主任「控輟保學」,確保所承包的班級不能有流失學生。

如若工作不得力,勸返不及時,必須追究包班領導和班主任的責任。

2.嚴格落實「雙線目標責任制」,校長與班主任,任課教師層層簽訂控輟目標責任書,把控輟作為考核領導、班主任、任課教師的重要指標,要求工作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人有勸學物件;有計畫,有步驟,有重點地推進控輟保學工作。三。

具體措施

第1頁共5頁

1.學校領導要增強「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宣傳力度,高度重視宣傳有效作用。通過宣傳標語,校園櫥窗、牆報,橫幅標語,走村串戶,召開失學家長座談會和班會,廣泛宣傳《義務教育法》等法律法規,提高家長的法律意識,確保適齡兒童少年在校讀書,提高鞏固率。

同時要加強學校教職工依法「控輟保學」思想教育,增強教職工的責任感,切實抓好預防學生流失。2.做好扶貧幫困工作。

學校領導、班主任要切實深入班級,了解學生流失原因,解決實際,對因家庭困難而輟學的學生,立即採取措施,學校教師要雪中送炭,給予幫助,支援做到請進來,留得住。

3.學校領導及班主任要牢固樹立「決不允許乙個學生流失」的思想意識。要有針對性,有組織,有計畫地開展「控輟保學月」活動,建立「無輟班」。

一是在各村領導的配合下,抓好輟學物件的摸底調查工作,認真核實,切實掌握第一手資料,並建立「控輟保學」工作報告制度,做好預防,盯住不穩定學生,及時做好家訪工作,耐心做學生及家長的工作,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對思想認識不到位的家長或輟學學生,要反覆做工作,千方百計動員學生進課堂。

二是班主任嚴格履行報告制度,及時向包班領導匯報學生在校情況,有流失情況及時勸返;

三是學校領導要做好向鎮**匯報,尋求**配合和支援。

4.加強「學困生」的幫教工作。

(1)全體教師要切實轉變教育觀念,依據課程改革的要求,勇於探索,大膽嘗試,真正做到以學生為主體,發揮教師在課堂上的角色(引領者、組織者),改

第2頁共5頁

進教學方法,活躍課堂氣氛,培養「學困生」的興趣,留得住並促進他們健康成長,不得歧視「學困生」,要讓他們說出自己的心理話,得到陽光和雨露,找出轉化的突破口,使他們能安下心來學習,使學校真正成為每一學生的樂園,而不是緊箍的鳥籠。

(2)學校、班主任要對違紀學生多做耐心細緻的思想教育,嚴禁教師隨意停止學生的課,堅決制止簡單粗暴,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對工作方法不當,由此而產生輟學的後果,必須追究責任(尤其是任課教師)。5.把防止學生流失納入學校的工作考核內容之中

四、具體操作步驟:

1、積極宣傳《九年義務教育法》,營造社會氛圍。每學年開學初(3、9月)為控輟宣傳月,以年級組為單位召開家長座談會,對家長進行《教育法》和《義務教育法》的宣傳,明確家長是孩子的第一責任人,使孩子接受規定年限的教育是家長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阻止孩子接受教育是違法的行為。

2、徹底改變教學觀念,改革教學方法。加強教育教學改革,運用新的教育理念,調動全體學生自覺、主動地參與學習,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學生營造心靈的樂園,使每個學生都能找到自尊、自信的支點,建立起平等的師生關係。開展豐富多彩的各種活動,增強學校和班級的內吸力。

向社會承諾「不因學校內部原因使學生輟學」。絕對禁止體罰學生和變相體罰學生,嚴禁按照學生考試成績對學生進行排名來評價學生的優劣。3.

控輟保學工作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依法實施九年義務教育,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控制學生輟學,是鞏固提高 普九 成果,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廣大農村勞動者素質的緊迫任務。要加強對控輟保學工作的領導,堅持依法控輟 管理控輟 教改控輟 扶貧控輟的總體思路,動員和組織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控輟保學工作,齊抓共管,常抓不懈,...

中學控輟保學工作方案

2.發現學生厭學情緒,班主任及任課教師要及時家訪,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同時也有利於家長協助學生做好工作。3.對於產生輟學想法的學生,班主任及任課更要及時地進行家訪 對家長講清學習的重要性,及時宣傳 義務教育法 及 未成年人保 的相關條例,以保證完成 普九 學業。4.每次家訪要做好家訪記錄。六 後進生...

2019控輟保學工作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了進一步貫徹 義務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 等法律法規,堅定控輟保學工作是學校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動搖,堅持依法控輟 以防為主 防治結合 綜合治理的控輟方針,確保我校學生輟學率為0,在認真學習溪湖區教育局 控輟保學工作 的檔案精神後,特制定後石小學控輟保學工作方案 二 工作目標 學生的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