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建築結構工程常見裂縫成因預防處理方法

2022-05-29 08:24:03 字數 829 閱讀 2532

關鍵詞:混凝土;建築結構;裂縫;防治處理

一、前言

混凝土結構廣泛應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橋梁、隧道以及水利、港口等工程中,在現代工程建設中占有重要地位。而在今天,混凝土的裂縫較為普遍,在建築工程結構中裂縫幾乎無所不在。儘管我們在施工中採取各種措施,小心謹慎,但裂縫仍然時有出現,它嚴重影響到建築結構的整體性和耐久性,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

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很多,有變形引起的裂縫:如溫度變化、收縮、膨脹、不均勻沉陷等原因引起的裂縫;有外載作用引起的裂縫;有養護環境不當和化學作用引起的裂縫等等。在實際工程中要區別對待,根據實際情況解決問題。

二、 混凝土結構工程中常見裂縫及預防

1.乾縮裂縫及預防

乾縮裂縫的產生主要是由於混凝土內外水分蒸發程度不同而導致變形不同的結果:混凝土受外部條件的影響,表面水分損失過快,變形較大,內部濕度變化較小變形較小,較大的表面乾縮變形受到混凝土內部約束,產生較大拉應力而產生裂縫。乾縮裂縫通常會影響混凝土的抗滲性,引起鋼筋的鏽蝕影響混凝土的耐久性,在水壓力的作用下會產生水力劈裂影響混凝土的承載力等等。

混凝土乾縮主要和混凝土的水灰比、水泥的成分、水泥的用量、集料的性質和用量、外加劑的用量等有關。

主要預防措施:(1)選用收縮量較小的水泥,一般採用中低熱水泥和粉煤灰水泥,降低水泥的用量。(2)混凝土的乾縮受水灰比的影響較大,水灰比越大,乾縮越大,因此在混凝土配合比設計中應盡量控制好水灰比的選用,同時摻加合適的減水劑。

(3)嚴格控制混凝土攪拌和施工中的配合比,混凝土的用水量絕對不能大於配合比設計所給定的用水量。(4)加強混凝土的早期養護,並適當延長混凝土的養護時間。施工時要適當延長混凝土保溫覆蓋時間,並塗刷養護劑養護。

(5)在混凝土結構中設定合適的收縮縫。

混凝土常見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摘要 混凝土裂縫是混凝土建築結構常見也是難以避免的一種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裂縫 孔隙的存在使混凝土內部鋼筋產生鏽蝕,降低了鋼筋混凝土材料的承載能力 耐久性及抗滲能力,不僅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壽命,甚至威脅建築物的安全效能。關鍵字 混凝土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1 裂縫的形成及產生原因 1.1混凝土工程裂縫的危...

工業建築常見混凝土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呂忠慧 價值工程 2010年第03期 摘要 在建築工程鋼筋混凝土結構領域,結構裂縫是乙個相當普遍的質量問題,且具有日趨增多的趨勢。混凝土的開裂可以說是 常發病 和 多發病 它不但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和生產,還困擾著大批工程技術人員和管理技術人員,是乙個迫切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abstract in...

鋼筋混凝土建築結構常見裂縫問題及對策

摘要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增長,我國的建築工程企業也取得了飛速的發展,但是其自身建築產品中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結構中的裂縫問題也逐漸開始增多起來。其裂縫問題是不可避免的,但其危害程度是可以控制的。關鍵詞 建築工程 結構 裂縫 對策 中途分類號 o225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鋼筋混凝土目前在我們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