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剪力牆裂縫的成因分析和解決方法

2022-05-30 08:21:03 字數 1076 閱讀 5272

內容摘要:由於剪力牆結構存在室內無露樑、露柱的現象,用於房屋結構中具有剛度大、簡潔等特點,因此在現代建築中得以廣泛應用。但是混凝土剪力牆裂縫是建築中經常發生的問題,一旦產生就會對建築的整體性及抗震性產生影響,因此應採取一定手段加強防範並給予充分重視。

關鍵詞:混凝土剪力牆; 裂縫; 成因; 解決方法

隨著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剪力牆裂縫產生的頻繁性增加,應加強對其防範措施的重視,以免影響建築的使用功能。本文將對混凝土剪力牆產生裂縫的原因及解決方法進行分析與闡述,以減少裂縫發生的可能性。

1、混凝土剪力牆產生裂縫的成因分析

1.1建築物的結構構件造成的牆體裂縫

由於框架柱的牆板厚度小、斷面大,因此柱牆的連線斷面變化較大,不利於防控混凝土剪力牆裂縫的產生,這主要是由於框架柱是高層建築中重要的傳力構件,其地基以上的所有荷重都是由簡體、柱子傳輸至基礎、基岩,如果地基產生沉降或者下沉現象,牆體在基礎邊際部位就會產生剪力,出現裂縫。經過大量實驗證明,方形、矩形以及梯形等直線段的平面形狀,較容易產生裂縫,而弧線、折線、曲線較多的建築物則產生牆體裂縫的機率較小,因為直線是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其收縮變形的內約束力較大,而直線沒有伸展的餘地,而弧線、曲線、折線等則存在伸展餘地,其受到的內約束力相對較小。

1.2由溫度變化產生的裂縫

在混凝土剪力牆的結構中,由水泥的水化熱所散發的熱量帶來了溫度的變化,從而形成溫差,對混凝土產生影響。在如今的高層建築中,尤其在地下室混凝土剪力牆結構中,大多選用大體積的混凝土進行澆灌,在混凝土內部的水泥水化產生了大量的熱量,但是無法向外部散熱,導致混凝土內部的溫度越來越高,而外層混凝土由於散熱速度較快所以與實際溫度的差別不大,導致牆內牆外溫度不一,若其溫差大於或等於25℃時,混凝土的約束應力就無法承擔溫度的應力,從而產生裂縫。由此產生的混凝土裂縫會不斷擴大,且具有穿透性。

一般在應用於地下室的混凝土中級別都比較高(大多高於c30),由於大體積混凝土的使用中必然有大量的水泥,所以混凝土在初凝階段會產生大量的水化熱。而混凝土對於熱量的傳導能力低,再加上牆板的幾何尺寸較大,所以熱量不能及時散出,反而聚集在混凝土內,造成內部溫度迅速上公升至70—80℃[2],而構件的表面溫度水平較平穩,由此產生的溫差也就是「內漲外縮」的張力對混凝土的表面產生巨大拉力,當這種拉力超過了混凝土的拉伸極限,就出現了裂縫。

框架 剪力牆結構中剪力牆的設計

摘要 本文 了框剪結構中剪力牆的厚度 數量及長度的確定,從剪力牆的平面 豎面闡述了剪力牆的布置,結合建築使用要求,確定剪力牆的數量和布置方式是在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中最重要的。關鍵詞 框架剪力牆布置 0 引言 建築技術需要隨工業化 城市化的日益發展而發展,高層建築越來越成為建築形式的首選,因為高層建築...

現澆混凝土剪力牆及樓板裂縫防治措施

肥東彩虹新城a1 a3 b1 b3 樓及1 地下車庫工程 編號 編制 複核 審核 批准 有效狀態 中鐵四局集團 肥東彩虹新城專案部 二 一一年七月 一 編制依據 1 混凝土結構加固技術規範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3 以往混凝土施工缺陷處理經驗 以及本企業質量驗...

建築工程中框架剪力牆結構工程施工技術

關鍵詞建築工程 框架剪力牆 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建築工程施工技術不僅對於建築工程施工過程的順利情況有著很大的影響,而且對於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也有很大的影響和作用。尤其是框架剪力牆結構的建築工程施工中,由於框架剪力牆結構的建築工程多是一些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