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裂縫的預防與處理研究

2021-08-07 20:56:08 字數 969 閱讀 3200

【摘要】建築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裂縫的出現是常見現象,出現裂縫的原因有可能是材料問題、環境問題、設計問題,還有可能是施工技術問題等方面。建築工程中施工中應規範混凝土的澆灌技術,改善結構設計,還要加強成型混凝土的養護,嚴格控制混凝土原材料的配比幾個方面入手,才能有效的預防裂縫的出現。本文在混凝土的成因與預防技術進行了**,還要對裂縫的常用處理方法進行了闡述。

【關鍵字】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混凝土裂縫

1、引言

在建築工程中經常會發現混凝土產生裂縫的問題,而裂縫的產生會對建築結構的構件承載力、耐久力與抗滲功能產生嚴重的影響,不但會降低建築物的使用壽命,還會埋下安全隱患。據調查統計,很多任務程混凝土質量事故的產生都是由於混凝土裂縫的出現,因此,分析裂縫產生的原因,對於已經出現裂縫的混凝土結構進行有效的處理,加強施工管理,有效的預防裂縫的出現對提高混凝土施工質量顯得尤為重要。

2、混凝土裂縫的成因分析

建築工程在產生混凝土裂縫的原因有很多,總結歸納為以下幾點:

2.1 混凝土材料及其配製問題

混凝土的原材料主要有水泥、集料、新增劑和水。其中水泥型號與生產廠家要符合工程要求,集料中粗集料與細集料都要做到大小均勻統一,無雜質,具要較大的強度,新增劑的選擇也要保證科學合理與正規恰當,混凝土用水同樣要進行酸鹼度的檢測。混凝土的選料會對裂縫產生影響,而原材料的配比如果不當,例如材料的比例不正確,攪拌不均勻,在配比過程中產生大量的水泡或氣孔,在荷載的作用下,應力過於集中,導致裂縫的出現,或是集料中含有泥土,都能會造成裂縫的出現。

2.2 建築結構設計問題

建築結構設計要依據很多重要的地質勘測報告與勘測資料,這些資料會對建築所在地的地質資訊進行詳細的論述,而建築結構的設計要認真參考這些地質報告資訊,如果地質報告產生錯誤,或理施工圖設計產生偏差,就會直接引發裂縫的出現。例如廣東惠州某居民樓3單元601室的樓板出現了裂縫,初步認定為是由於溫度導致混凝土產生收縮,從而出現裂縫,而經過調查研究,才發現是由於地下車庫的一道牆體出現下沉,從而產生了應力裂縫。這就是建築結構的設計存在問題導致裂縫出現的例項。

關於建築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分析

中國混凝土網 2010 4 28 網路硬碟我要建站部落格常用搜尋 關鍵詞 混凝土 工程施工 混凝土構件 裂縫 預防措施 隨著工程建設的迅速發展,各地興建了大量的混凝土建築。在混凝土工程施工中,裂縫問題具有普遍性,裂縫一旦形成,就會降低結構的耐久性,使構件的承載力降低,還可能危害建築物的安全使用。因此...

建築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成因與對策

作者 陳海江 裝飾裝修天地 2018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城市化程序加快,建築工程專案越來越多,規模也在不斷壯大,尤其是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具有良好的經濟效能且技術成熟,使其被廣泛應用到工程專案中。但是在實際施工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造成混凝土裂縫問題存在,給工程質量帶來極大隱患。在本文中,筆者主要...

如何控制建築工程中混凝土結構的裂縫

作者 朱小國 中國科技縱橫 2010年第22期 摘要 由於種種原因,在建築工程中混凝土結構會出現裂縫,導致施工困難或者出現危險,如何控制裂縫的出現成為混凝土結構使用的必須考慮的問題。本來主要就從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的原因出發,討論了控制裂縫的措施。關鍵詞 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建築工程 混凝土結構在現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