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控制

2023-02-11 11:33:03 字數 878 閱讀 7193

作者:韋正翰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10期摘要:大體積混凝土開裂後,其效能與原狀混凝土效能相差很大,尤其是對耐久性(滲透性)的影響更大,而混凝土滲透反過來又會加速和促使混凝土的進一步惡化,嚴重影響結構的長期安全和耐久執行。

因此,**裂縫產生的原因和防止裂縫的出現就顯得格外重要。通過對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和型別的論述,從施工環節提出了預防裂縫的綜合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過程;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控制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在土木工程中常見,如工業建築中的裝置基礎;在高層建築中地下室底板、結構轉換層;各類結構的厚大樁承臺或基礎底板以及橋梁的墩台等。其上有巨大的荷載,整體性要求高,往往不允許留施工縫,要求一切連續澆築完畢。

另外,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在澆築後水泥的水化熱量大,由於體積大,水化熱聚積在內部不易散發,澆築初期混凝土內部溫度顯著公升高,而表面散熱較快,這樣形成較大的內外溫差,混凝土內部產生壓應力,而表面產生拉應力,如溫差過大則易於在混凝土表面產生裂紋。一般混凝土的硬化過程會產生體積收縮,而且在澆築後期,混凝土內部逐漸冷卻也產生收縮,由於受到基底或已澆築的混凝土的約束,接觸處將產生很大的剪應力,在混凝土正截面形成拉應力。當拉應力超過混凝土當時齡期的極限抗拉強度時,便會產生裂縫,甚至會貫穿整個混凝土斷面,由此帶來嚴重的危害。

在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的澆築中,上述兩種裂縫都應設法防止。

一、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機理

1.大體積混凝土裂縫型別。從混凝土構成特性來看,大體積混凝土裂縫主要分為兩種,即微觀裂縫和巨集觀裂縫。

其中微觀裂縫是混凝土本身就存在的,其寬度僅在2~5μm,表現形式為砂漿與石子粘結面出現微觀裂縫、穿越砂漿出現微觀裂縫、穿越骨料出現微觀裂縫。而巨集觀裂縫則是肉眼能夠看得見的,按照成因分類,可分為荷載裂縫、施工裂縫。變形裂縫等;按結構中分布區域分類,可分為貫穿裂縫、深層裂縫、表面裂縫。

建築工程中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的施工技術

摘要 建築工程中的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由於結構截面大,水泥用量多,水泥水化所釋放的水化熱會產生較大的溫度變化和收縮作用,所以容易產生裂縫,影響到工程質量。因此,在進行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控制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技術,保證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關鍵詞 建築工程 大體積混凝土 結構 施工技術 中...

論土木建築工程中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的施工技術

摘要 城市現代化建設中,高層建築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多。隨著建築物高度 體積 厚度等逐漸增加,建築基礎承受的荷載越來越大,所以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被廣泛應用於土木建築工程施工。為了保證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的施工安全,本文詳細分析了土木工程中大體積混凝凝土結構的施工設計和技術要點,以保證土木工程建設的質量安全。關...

如何控制工程施工中大體積混凝土裂縫

作者 靳運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8期 摘要 通過對工程施工中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問題產生原因進行分析,提出了降低混凝土溫度應力 防止混凝土產生裂縫的施工控制措施,以及在構造設計上對大體積混凝土應採取的防裂措施,供大家參考。關鍵詞 大體積混凝土水化熱裂縫 中圖分類號 tu37 文獻標識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