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工程結構設計中的裂縫問題探析

2022-05-29 06:00:02 字數 836 閱讀 5026

作者:陳智才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的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建築行業也取得了較大程度上的進步,為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重要貢獻。隨著城市建築的不斷增加,一系列建築上的問題也逐漸顯現出來,其中較為突出的便是開裂問題。

而裂縫作為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中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對建築結構整體使用效能造成了較大程度的影響。本文就結合具體建築工程,針對建築工程結構設計中的裂縫問題進行研究與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 結構設計; 裂縫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現表識碼:a

1裂縫特徵分析

主要存在6點特徵,下面作一一闡述:

①在這些裂縫之中,大多數的裂縫都是豎向延生的,且裂縫的長度與牆體的高度相當;牆體中間裂縫相對較寬,隨著向兩端延伸裂縫逐漸變細直到消失。

②存在較多數量的裂縫,其寬度一般情況下0.3mm之內,但不排除也有極少部分寬度大於0.3mm的裂縫。

③牆體的兩端附近存在較少的裂縫,裂縫一般集中於牆體中部。

④牆體裂縫出現的時間基本是在拆模之後,這說明它與氣溫的迅速降低存在一定的關聯。

⑤一段時間之後,裂縫發生了一定程度上的變化,發生了數量增多的現象,但是裂縫的寬度的變化程度卻不大,這種情況的發生與砼是否暴露在大氣中和暴露時間長短存在一定的關聯。

⑥在進行對於牆體回填之後,能夠發現原先的裂縫處存在著漏水的現象,但是水量並不是很大。

2裂縫出現原因分析

2.1水泥石的體積變化

在建築工業中,水泥石的體積變化往往被作為一項十分重要的效能指標。一般情況下,存在著4種因素會對水泥石的體積變化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響。下面我們做詳細闡述。

關於建築工程結構設計中的裂縫問題探析 2

作者 趙曉潔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8期 摘要 在建築工程當中,裂縫問題是乙個較為普遍的問題,由於很多因素可造成結構的開裂,因此,在進行建築物的結構設計時,必須根據工程的地質環境條件 結構形式等相關因素,制定出有效的結構設計及裂縫控制措施。此外,還應加強對工程施工的監管,確保施工單位能夠按...

建築工程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的裂縫防治措施

作者 夏迪 中國住宅設施 2017年第08期 摘要 在當前的建築工程施工當中,對於鋼筋混凝土的使用越來越頻繁,鋼筋混凝土也是土木建築工程中重要的材料之一,具有 合理 施工簡單等特點,但是在使用鋼筋混凝土的過程中,還會存在很多的問題,導致鋼筋混凝土出現裂縫。因此也需要對裂縫進行及時的修補。本文就建築工...

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存在的問題

作者 師雅英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7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混凝土結構設計日趨成熟,國家規範也在不斷完善,但由於環境和條件的限制,難免存在著一些設計上的問題,這些問題給整體建築帶來了一定的安全隱患。本文將會對這些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有限的解決的方案。關鍵詞 建築工程 混凝土 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