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浦送混凝土施工裂縫的成因和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11 07:12:03 字數 778 閱讀 7522

作者:孫繼東姚坤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6期

摘要:本文介紹了混凝土裂縫的概念及種類,對幫浦送混凝土不同型別裂縫的原因、特性做了闡述,提出了相應的控制措施。

關鍵詞:幫浦送混凝土;裂縫;控制措施

1 前言

幫浦送混凝土屬於大流態混凝土,它與過去現場拌製的塑性混凝土相比,有坍落度大、砂率大、水泥用量多3個顯著特點,因此幫浦送混凝土出現裂縫的概率也比較以往多。分析變形裂縫產生機理及如何有效控制裂縫的出現和發展,正是本文關注的重點。

2 混凝土裂縫的概念及種類

2.1 裂縫的概念

混凝土是粗集料、細集料、水泥石、水和氣體所組成的非均質堆聚結構。混凝土混合料在不同溫濕度條件下凝結硬化,並同時產生體積變形。水泥石的乾燥和冷卻收縮大,集料的乾燥和冷卻收縮小,同時水泥石和集料之間相互粘結而約束,由於變形而產生微裂縫,可見混凝土產生的裂縫是由其內部結構決定的。

2.2 裂縫的種類

2.2.1 由外荷載 、動荷載)直接應力引起的裂縫和次應力引起的裂縫。

2.2.2 由變形變化引起的裂縫:

包括結構因溫度濕度變化、收縮、膨脹、不均勻沉陷等原因引起的裂縫。其特徵是結構要求變形,當受到約束和限制時產生內應力,應力超過一定數值後產生裂縫,裂縫出現後變形得到滿足,內應力鬆弛。這種裂縫寬度大、內應力小,對荷載的影響小,但對耐久性損害大。

據國內外調查資料表明,工程結構產生屬於變形變化(溫濕度、收縮與膨脹、不均勻沉降)引起的裂縫約佔8o%;屬於荷載引起的裂縫約佔20%。下面,重點具體分析**變形裂縫的成因及控制措施。

3 不同裂縫的原因和防治措施

幫浦送混凝土施工裂縫的成因分析和防治措施

作者 林清會 摘要 幫浦送混凝土憑藉其施工方便快速 質量穩定性好 有利於減少環境汙染等優勢,在工程施工中得到了越來越廣泛地應用,取得了良好的質量 經濟效果。但是工程實踐表明,採用幫浦送混凝土施工的結構構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裂縫,從而影響了結構的抗滲性和耐久性,本文重點分析其產生原因,從而找出防止裂縫的...

幫浦送混凝土施工裂縫成因和防止方案

目前,幫浦送混凝土廣泛應用在高層建築及大體積混凝土中,達到了提高施工工效,節約施工成本地良好效果.但是,工程實踐表明,幫浦送混凝土屬於大流態性地混凝土,具有坍落度大.水泥用量多.含砂率高等特點,因此,在施工中產生裂縫地概率較高.現本人根據多年地實踐經驗,對幫浦送混凝土施工裂縫產生地原因及防止措施進行...

幫浦送混凝土溫度裂縫的成因和防治

點選數 1301更新時間 9 21 2004 幫浦送混凝土不僅能改善混凝土的施工效能,對薄壁密筋結構少振搗或不振搗施工,而且的實踐能減少收縮 防止裂縫 提高抗滲性 改善耐久性。但是某些工程表明,幫浦送混凝土強度不足 凝結異常時有發生,特別是裂縫普遍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結構的抗滲性和耐久性,應當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