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水泥混凝土路面平整度的因素及其控制措施 一

2023-02-11 07:48:05 字數 2023 閱讀 8575

摘要]對影響水泥混凝土路面平整度的因素進行分析,並提出提高水泥混凝土路面平整度的措施和控制辦法。

關鍵詞]水泥混凝土路面平整度措施控制

一、影響水泥混凝土路面平整度的因素及其控制

(一)影響路面平整度的因素及其機理

在赤峰市松山區松山大街的施工過程中發現,做麵工序結束後,用三公尺直尺檢查平整度時無絲毫間隙,但混凝土終凝後或次日檢查,卻又會出現間隙,有時甚至達1厘公尺左右。由此說明,決定路面平整度的因素,除做麵工序自身的原因外,混凝土硬化過程中的收縮均勻與否,其它前期工序是否造成做麵工序無法彌補的影響,都有密切的關係。那麼上述做麵工序以外的其它因素,是通過何種方式影響路面平整度呢?

現分述如下:

1.混凝土硬化過程中不均勻收縮的因素

(1)產生不均勻的機理

眾所周知,新拌混凝土在一定溫度條件下,毛細孔水、遊離子水等不斷蒸發,使毛細孔水在逐漸下降過程中,彎液面曲率逐漸增大;在表面張力作用下,產生收縮力致使混凝土收縮。上述收縮現象主要發生在漿體。如果這種收縮是均勻進行的,對路面平整度不會產生什麼影響或影響甚微。

若新拌混凝土水灰比值偏大、水泥漿體偏多,而水灰比或漿體在拌合料中分布不勻,或拌合料拌合不均,混凝土振搗密實度不均勻,收縮亦隨之不均勻,將致使成型路面的不平整。

(2)不均勻收縮的因素

如上所述,產生混凝土硬化過程中不均勻收縮的因素主要是水灰比、漿體含量或密實度分布不均勻所致,可能是某一種因素所致,也可能是幾種因素同時影響的結果。一般有以下幾種情況:

(3)水灰比控制不嚴

混凝土在拌制過程中,水灰比控制不嚴,拌合料時稠時稀,攤鋪不均勻。真空脫水時間不足,致使中部已達到塑性強度,邊部卻仍呈彈軟狀態,剩餘水灰比分布不勻。有的施工單位往往疏忽大意,相鄰吸麵未重疊放置吸墊,造成漏吸,則次處混凝土不僅仍處在初始水灰比狀態,甚至還易在該處產生裂縫,也有的施工單位,為省事另拌砂漿或找補做麵,不僅會造成表層水灰比不均勻,甚至會出現網裂或破皮。

(4)漿體含量不均勻

混凝土拌製時間不足所致、拌合料組成成分的不均勻或運料過程中產生離析現象,攤鋪時又未重新翻拌,致使混合料中漿體不均勻分布,出現漿體或骨料集中現場。振搗不足或振搗過度所致、漿體不上泛或漿體上泛過多、骨料下沉集中的分層離析,也會造成漿體含量的不均勻。骨料集中處漿體含量少,收縮值小;漿體集中處骨料較少,收縮值大。

(5)配料不准的影響

如果配料未採取準確秤量,致使骨灰比忽高忽低,或砂量時多時少,都會影響坍落度及和易性,水泥用量偏大或砂率偏低,都會造成真空脫水率的不均乃至最終水灰比和密實度的不均勻。

(二)前期工序所致影響

如前所述,路面平整度諸多因素的影響,而前期工序的影響,亦是重要因素之一。例如:

1.模板的設定對平速度的影響,路面的標高和平速度都有賴於模板支設的穩固和模定的平整。但實際施工中很難做到模頂標高和模板接頭處的絲毫無差。

木模的變形,木模頂的磨損(磨損後沾染的砂漿很難清淨),都會給平整度帶來「先天不足」。

2.一般我們要求模頂標高與設計標高相同,只是在真空脫水前要始終保證混凝土面高於模頂5公釐左右(真空脫水後混凝土收縮值,一般為路面厚度的2%),以作脫水收縮預留值。但振動梁及提漿棒(滾筒)均須緊貼在模板上拖滾,路拱橫坡也使漿體向低側流動,此值便難以保持,致使真空脫水收縮後混凝土面低於模頂,失去頂平標準而影響平整度。

二、提高路面平整度的措施及其質量控制

針對上述因素,不斷改進施工工藝,嚴格施工質量控制,是提高路面平整度的主要關鍵。為便於闡述,現按與平整度有關的工藝流程順序,分述如下:

(一)混凝土製備

1.按真空脫水混凝土要求進行配合比設計和試配

一般300號混凝土最好採用425號普通水泥,因為火山灰水泥含很細的附加填充料,具有很強的吸水能力,影響脫水效果。礦渣水泥脫水效果介於二者之間。初始水灰比可控制在0.

5-0.55之間,坍落度採用了3-5厘公尺(過小利於振搗密實和脫水效果,但外加減水劑時可用1-3厘公尺)。水泥用量偏高或砂率偏低,都對真空脫水不利,因此水泥用量一般採用每立方公尺330-350公斤,砂石比控制在0.

52左右。

若為加快施工速度,盡快脫模,使混凝土更好地收縮密實,宜用較高砂量,骨料係用連續級配或最大粒徑3厘公尺;若為提高強度,節省水泥,宜用較少砂量,骨料採用間斷級配或最大料徑限4厘公尺。

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影響因素及對策分析

作者 湯志廣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9期 摘要 路面平整度是車輛安全 舒適 快速行駛的基本條件,也是社會對公路關注的焦點。本文主要針對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影響因素及對策展開了系統分析,在詳細闡述了影響平整度因素的基礎上,提供了一系列相應的防治對策,以期能為有關方面的需要提供參考借鑑。關鍵...

影響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原因及對策初探

瀝青混凝土路面以其優良的平順性廣泛用於高等級公路和城市道路,以其維護快捷而特別適於不良地基路段。平整度是體現路面使用品質與行車舒適性的最直接的外觀指標,也是施工整體質量的綜合反映。影響混凝土路面平整度的因素有很多,只有提前對這些影響因素消除和提前預控才能更好的保證瀝青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一 瀝青混凝...

影響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原因及對策初探

瀝青混凝土路面以其優良的平順性廣泛用於高等級公路和城市道路,以其維護快捷而特別適於不良地基路段。平整度是體現路面使用品質與行車舒適性的最直接的外觀指標,也是施工整體質量的綜合反映。影響混凝土路面平整度的因素有很多,只有提前對這些影響因素消除和提前預控才能更好的保證瀝青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一 瀝青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