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及控制方法

2022-05-31 07:54:06 字數 844 閱讀 6486

關鍵詞:工程造價;影響因素;控制

中圖分類號:tu723.3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工程造價影響因素分析

1.1 專案決策、設計階段的影響

專案管理混亂是影響該階段工程造價的主要因素,具體表現在:⑴對投資風險的**、評價及以對專案的論證不夠充分。有些專案甚至不進行前期論證,存在專案法人不合格、不做專案可行性分析報告等問題。

工程選址不當也直接影響工程造價,如土地**高、拆遷補償費用高、工人工資水平高等因素推高了工程造價,從而影響了投資收益率。⑵工程設計不規範。由於現階段工程市場「僧多粥少」,為了獲得專案,一些勘察、設計單位盲目開展工作,如勘察不充分、不到位,設計地基承載力與實際不符,取值偏於保守,造成工程造價上揚。

設計人員為趕進度,違反建設程式,憑經驗加大安全係數,也抬高了工程造價。盲目使用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導致設計概算超過了投資估算。此外,設計拼湊、失誤等原因也影響設計質量,導致施工階段出現不少設計變更、材料代用等現象,直接引起工程進度、工程量變化,也必然造成工程造價增加。

部分設計人員指定材料、裝置的生產廠家或品牌也對工程造價造成影響。

1.2 專案招投標階段的影響

招投標管理意識的淡漠、招投標操作的不規範也是導致工程造價公升高的重要原因。設計招標偏重方案設計,忽略技術設計和施工圖設計,並且專案設計受經濟因素驅動,難有精品意識,造成設計結果不僅不能有效控制工程造價,反而抬高了工程造價。對施工單位的選擇缺乏合理性,而且由於目前處於買方市場,施工單位為了贏得工程不計後果相互壓價,而投資方也不顧施工企業的業績、技術、誠信等情況,不恰當地選擇低價中標者。

進入施工階段後,由於投標**的不合理,又出現非法轉包、違法分包現象,使施工質量低劣並產生大量返工和爭議問題,這些必然對工程造價的控制造成不利影響。

解析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及控制方法

作者 李霞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工程造價指的是一項工程預期開支或實際開支的全部固定資產投資費用。工程造價不僅決定著投資單位的利益,同時還決定著工程的可行性。這就要求我們要通過對建設專案工程造價構成的分析,來進而尋找影響工程造價的主要因素,並探索合理控制工程造價的方法,為工程造...

工程造價的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論述

作者 駱玉龍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16期 摘要 建築企業之間的競爭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聚焦於企業內部建築造價管理的競爭,為了確保建築專案工程順利進行 提公升建築企業經濟效益,必須全方位動態管理建築工程造價,提公升建築企業的自身價值和經濟水平,推動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下面本文就從工程造價的影響因...

工程造價影響因素及降低造價對策

建築工程專案要想在獲得相對來說比較多的經濟效益,就要科學合理的分析工程造價,這是不容忽視的,也是建築工程建設過程中十分重要的內容,對於提高建築工程造價建設資金的合理使用也是存在著重要的意義。但是在建築工程專案之中,工程造價所受到的影響因素種類也是比較多的,如果沒有採取有效的控制措施,那麼工程早就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