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影響因素及降低造價對策

2023-02-11 12:36:02 字數 2085 閱讀 8345

建築工程專案要想在獲得相對來說比較多的經濟效益,就要科學合理的分析工程造價,這是不容忽視的,也是建築工程建設過程中十分重要的內容,對於提高建築工程造價建設資金的合理使用也是存在著重要的意義。但是在建築工程專案之中,工程造價所受到的影響因素種類也是比較多的,如果沒有採取有效的控制措施,那麼工程早就將會受到多種因素所帶來的影響,從而導致其工程造價出現失控,所以應該制定切實可行的有效策略對工程造價進行科學合理的控制。

1造價影響因素

1.1組成要素影響

目前建築工程造價在一定程度上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直接費用;二是間接費用;其中的直接費用以及相關的措施費能夠進一步形成造價的直接費用,建築工程中的直接費用同時也包括其人工費以及材料費等,但措施費通常情況指的是工程中大型機械裝置的安裝費用或者進行拆除的費用。間接費用指的是建築工程在建設的過程中存在的規費和企業管理費用等,規費主要指的就是工程在實際建設的過程中需要為相關的工人繳納社會保障費和意外傷害保險等。然而企業的管理費用則是為管理人員的工資和職業培訓等方面的費用,這樣做的目的能加強工程建設過程中的經營管理,科學合理的控制間接費用,減少工程建設中間接費用的支出。

1.2市場狀況帶來的影響

建築工程在造價方面也會受到市場狀況帶來的一定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內容:一是市場的**影響造價的因素則是有下述內容:首先是因為市場上的供求關係所具有的影響,由於我國的人口數量十分大,因此在建築市場中,通常都是表現出了供大於求的乙個狀況,所以使其人工費用並不會存在著較大的變化。

但是**受到的影響因素則是為材料的單價,如果某一種材料存在著供大於求的狀況,材料將會出現降低,反而言之**也會隨之進行上公升。其次便是因為受到市場競爭具有的影響,當今我國的建築市場依然是具有著供不應求的乙個局面,企業為了可以獲得更多的工程專案,一般情況下採取錯誤的方式去中標,並沒有對其價值規律做出合理的分析。

1.3關於專案決策階段對造價的影響

根據其不同的專案方案在進行對比以及分析之後才可以確定出最優的方案,這個方面對於整個專案也是可以進行有效的控制,同時也是將其作為根據對工程整體的建設情況作出評價。此外對於工程的決策而言,影響造價的因素則是有工程的規模和建設標準等,其中建設的規模影響造價主要是體現在每個方面因素相同的時候,工程造價的增加會受到工程規模增大的影響。而工程的建設標準影響造價的因素則是包括了條件和因素在相同時,造價將會根據工程的建設標準增加而變大。

2降低建築工程造價的對策分析

2.1提高工程投資決策階段的造價控制

在建築工程專案中,投資階段的造價控制措施則是包括了以下的幾個方面:一是通過結合工程實際情況制定出乙個完善的工程建設規模;二是要對工程專案的建設標準作出相對來說比較科學的措施,此外也是需要充分的去結合因地制宜的原則。三是在工程建設前,要制定出合理的建設方案,根據其工程實際規模,選擇出經濟合理的建設方案,保證工程建設的標準和實際能夠完全相符,促進建設企業自身的經濟效益提公升。

2.2控制不合理的設計

工程專案在設計時,其造價降低可以有效的提高工程的整體效益,首先則是可以採取設計招標的方式,選擇優秀的單位參與到工程的設計中,同時也是需要要求設計單位能夠根據專案的實際情況,制定科學合理的設計招標方式,通過採取競爭的方式,組織相關人員對多家設計單位進行綜合的對比,選擇出優秀的設計企業,這樣也可以提高設計單位自身的創新,保證工程造價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其次要對價值工程做出充分合理的使用,保證對集體智慧型做到充分的利用,此外在進行設計的時候也是需要將方案優化,使其最終的設計結果可以滿足實際的要求,提高企業效益。最後通過對合同進行利用,可以在合同中適當的去增加一些設計變更所出現的限額條款,比如設計變更如果超過了某乙個節點,這個時候可以根據其規定的比例做出相應的罰款。

2.3提高施工過程中造價的控制

一是要加強施工質量控制,保證工程不會存在質量問題,假如工程施工中存在較多的返修,會導致工程自身的造價出現公升高,所以在工程進行施工的時候,制定出相應的質量責任控制體系,對工程質量監督檢驗工作進行加強,通過提高工程質量降低施工造價。二是採取合理的措施保證工程工期,在工程施工要嚴格的根據施工進度去執行,此外也是需要避免存在著一些重複勞作等狀況,這樣可以避免工程工期的增加,提高企業自身的經濟效益。

3總結總之只有對工程專案效益進行保證才能達到預期的經濟效果,促進其建築行業更好的發展,所以採取有效的措施降低工程的造價,必須要充分的認識到建築工程造價所產生的各種因素,同時也是需要結合因素的出現狀況,及時的採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保證工程造價可以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影響建築工程造價的因素與降低工程造價的措施分析

1 引言 在整個建築工程中,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和管理工作對工程的進度有著直接的影響,同時也影響著工程的整體質量。如果所做的工程造價管理沒有起到作用,那麼將對建築公司造成巨大的利益損失。所以,在實際的管理工作中,我們要正確認識建築工程造價工作的重要性,並且要做好相關的工作。要創新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的工作...

分析工程造價及降低工程造價的方法

作者 封昊群 科學與技術 2018年第10期 摘要 工程造價管理對於建築行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它能夠有效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來滿足企業發展需求。目前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建築工程市場競爭愈加激烈,其工程造價與管理存在的各類問題,不利於建築行業的可持續發展。針對於這些問題,企業應當根據實際情況進行不斷調整,...

降低工程造價措施

工程設計階段是控制工程造價 降低成本的重要環節,在施工過程中通過制定合理的制度,加強現場管理,能保障控制工程成本的工作落實。一 設計單位的選擇 首先要選擇設計資質高 經驗豐富 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有實力的設計單位。在下發設計委託任務書時,按初步設計及我公司銷售部門制定的戶型和交房標準,優化設計方案 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