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進度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

2023-02-11 05:33:05 字數 818 閱讀 8886

作者:喬志佳

**:《現代企業文化·理論版》2023年第09期

進度管理是專案管理的乙個重要分支,建立科學的進度管理體系有利於保證專案在滿足時間約束的前提下實現總體目標,進度控制是保證專案按期完成的關鍵管理環節。本文對工程專案進度影響因素進行分析,並提出專案進度的控制方法與措施。

在工程專案的實施過程中會有眾多因素影響工程專案的進度。為了確保工程專案能按原計畫順利地進行就必須採取一定的措施,首先應該分析影響工程專案進度的各種因素,制定相應的措施,將專案進度控制由被動變為主動,從而保證專案進度高效、順利進行。

一、工程專案進度影響因素

本文將從如下四個方面進行分析:

第一,組織因素。

在對專案進行控制前,首先應該明確專案相關人員的工作責任。專案經理或者專案主管應根據工程專案的實施環境和專案特點明確自己主管的專案範圍和工作任務,根據工程專案的實施環境和專案特點擊擇適合專案的進度**工具,並制定適合專案進度控制的方法。

第二,技術因素。

施工過程中工程設計檔案、工程施工方案、工程物資、工程機械的協調配合等方面。進度計畫編制質量粗糙,指導性差;操作者不能切實掌握計畫的目的和要求,以至貫徹不力;總包施工單位對分包單位的選擇失誤;有關部分拖延了審批時間。

第三,環境因素。

自然災害等其他不可抗力的影響,岩土地質條件和水文地質條件的變化,氣象條件,建設工程施工在露天環境下進行,且時間跨度長,四季變換的影響,工程建設中發生的意外事故,如安全生產事故。

第四,資金因素。

工程專案一般都是較大的專案,對資金有較大的需求,任何乙個環節資金不到位都可能出現因資金鏈的斷裂而出現專案停滯,影響專案的進度。

二、工程專案進度控制方法

建築工程施工中進度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

摘要 要規定科學合理的進度計畫,必須要對進度控制的影響因素有科學合理的認識 評估,有針對地根據這些影響因素編寫施工進度計畫,使進度計畫更細緻,更合理,更有操作性,保證專案能保質保量按時完成施工任務。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 進度 影響因素 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 k826.1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工程造價的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論述

作者 駱玉龍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16期 摘要 建築企業之間的競爭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聚焦於企業內部建築造價管理的競爭,為了確保建築專案工程順利進行 提公升建築企業經濟效益,必須全方位動態管理建築工程造價,提公升建築企業的自身價值和經濟水平,推動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下面本文就從工程造價的影響因...

影響超挖的因素及控制措施

2.施工工藝因素 不同的圍岩條件,需要不同的開挖方式,如果未能及時調整,極易出現超挖現象。例如在遇到圍岩情況與設計不符的時候會出現爆破方法 爆破方式 爆破器材及裝藥方法選擇錯誤,現場施工人員在沒有技術指導的情況下,會存在較大的隨意性,對爆破引數的選取針對性不強,造成超爆或者二次爆破的現象 3.現場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