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途徑分析

2023-02-11 05:33:04 字數 1114 閱讀 7244

作者:史軍偉

**:《新一代》2023年第16期

摘要: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創新思維對於學生的長遠發展也有著直接影響。化學是一門自然科學,教師應在化學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實現學生綜合素質的提公升。

在本文中,筆者將從創設教學情境、利用化學史料、創新實驗教學三個方面,探索如何在高中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關鍵詞:高中化學教學;創新思維;創設教學情境;利用化學史料;創新實驗教學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推進,素質教育成為了人們所關注的問題,當前的教育理論的核心是培養學生的自主**能力和創新能力,使學生能夠在今後的長遠發展中獲得收益。高中階段,學生的身心發展逐步成熟,觀察力、注意力進一步提高,獨立意識、自主意識、鑑別能力進一步增強,已能逐步擺脫具體經驗的限制進行合乎邏輯的推理判斷,形式運算思維佔據優勢地位,辯證思維迅速發展,思維的預見性和創造性不斷提高,思維品質逐步定型。因此,在高中化學教學中,教師應注重教學方法的改革,注重學生智力上和心理上的變化,使學生的創新思維在教學活動中實現發展。

一、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很多學生在接觸到化學的時候,認為化學是一門比較枯燥無味的課程,其中涉及到很多複雜的公式,內容繁多,並難以實現應用。教師應為學生創設多樣化的教學情境,使學生能夠帶著問題、帶著好奇走入化學世界,在化學學習中獲得新的感悟,形成新的認知,從而促進創新思維的形成,也能夠使學生對於化學知識更具興趣。

例如,在學習《元素週期表》的時候,很多學生面對大量的背誦內容,表現出極大的牴觸心理。為了能夠讓學生對元素週期表中的內容進行更好的理解,並且以愉快的方式進行記憶,我從網路上蒐集了《元素週期表》的歌曲小**,並讓學生對照歌曲中的描述來聯想化學元素。歌中唱到:

「空氣裡滿是氮,還有氧供你呼吸,氟讓你牙齒堅固,氖照亮廣告牌,鈉是鹹味好伴侶。」**中還配上了妙趣橫生的動畫,讓學生在**的時候興致勃勃,課堂充滿了開心和快樂。在**完**之後,學生對元素週期表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並且願意回味有趣的小**,使學生對化學學習的積極性得到了提公升。

在****之後,我向學生提問:「如**上所述,這些元素在我們的生活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請同學們思考一下,在生活中,在**能夠看到這些元素的身影呢?」學生在我的指引下,將化學元素的相關問題進行了延伸,良好地鍛鍊了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通過創設教學情境,學生以更加新穎的方式認識了化學,學習興趣得到了提公升。

高中化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作者 霍建國 新華科教創新導刊 2012年第10期 摘要 創新是人類特有的認識能力和實踐能力,是人類主觀能動性的高階表現形式,是推動民族進步和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本文作者結合高中化學十多年的教學實踐,結合對學生能力培養的做法和體會,了高中化學教育中的一些問題提出了一些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方法,對於突破...

高中化學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能力培養探析

摘要 創新是乙個民族崛起的根本,也是人類所特有的認識能力與實踐能力,同樣也是中學教學過程中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關鍵因素。結合多年的高中化學教學經驗總結出在教與學的過程中必須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尤其需要重視對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此舉對於打破傳統的應試教育,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關鍵詞 高...

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體會

從心理學角度看,小學數學教學教程,既有知識的傳播,又有情感的交流。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認為 智力活動是在情緒高漲的氣氛裡進行的。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把情感活動和感知活動結合起來,啟用學生的思維。創設情境的方式很多,有新課設疑法 觀察演示法 組織討論法 實驗操作法 新舊知識遷移法 辯論法等。創新慾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