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壓試驗中的安全技術措施再分析 x

2023-02-11 05:36:02 字數 877 閱讀 9398

導語高壓試驗是保證電力系統正常執行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但是由於高壓線路所具有的特殊性,使其在試驗過程中的危險係數等級較高,一旦發生事故將會造成重大的人員**和財產損失,因此採取必要的安全技術措施是其中一項關鍵環節。

1、高壓試驗規定標準

1.1高壓試驗應填用變電站第一種工作票。在進行同一電氣連線部分的高壓試驗過程中,應嚴格實行試驗工作票發出和檢修工作票收回制度,如何填寫試驗工作票中的相關內容。

1.2保證足夠的安全距離,可對於試驗現場周圍環境設立遮欄或圍欄,在標明相關指示牌的同時,並派人員進行看守。

1.3在高壓回路上使用可攜式儀器進行工作時,必須有兩名工作人員以上共同進行操作。如需要停電檢修則需要填寫變電站第一種工作票。

1.4變電站發現有系統接地故障時,禁止進行接地網接地電阻的測量。雷電時,嚴禁測量線路絕緣。

2、高壓絕緣試驗加壓方式與有關要求

2.1空載試驗以額定頻率、額定電壓向低壓繞組激磁時會有激磁湧流故一般以不超過三分之一額定電壓合閘,隨後逐步公升壓。這樣,也可提前發現一些缺陷,如匝間短路。

降壓時也逐步降低,在低於三分之一額定電壓時切斷電源。這樣,鐵心中剩磁最低,也無過電壓。全電壓切斷電源時,變壓器電感中能量變為電容中過電壓。

在做空載試驗前,要消除測量電阻與操作波試驗後產生的剩磁。但變壓器在實際執行時一般做不到零起公升壓,故變壓器應承受住三相不同期合閘產生的過電壓。尤其在有效接地系統中,不接地變壓器中點上的過電壓。

變壓器也應承受住全電壓合閘時產生的激磁湧流的作用。

2.2負載試驗與溫公升試驗在負載試驗與用短路法作溫公升試驗時,施加的電壓僅為阻抗電壓,故合閘時電壓可為阻抗電壓。但電流值要足夠大。

測負載損耗與阻抗電壓時電流值要大於50%變壓器額定電流或最大分接電流。作溫公升試驗時要大於90%變壓器最大分接電流。發電機容量不足時可用電容器組補償。

高壓試驗技術措施

6.新裝試驗裝置時,低壓迴路中應有兩個串聯電源開關,並加裝過載自動掉閘裝置。7.試驗現場應裝設遮欄或圍欄,並懸掛 止步 高壓危險 的標示牌。如被試裝置不在同一地點,另一端應派人看守。8.加壓試驗前必須認真檢查試驗接線,正確無誤後,無關人員離開被試裝置,主試人員取得試驗負責人許可方可加壓操作。9.高壓...

高壓供電安全技術措施

二1 14050綜採工作面3300v高壓供電專項 安全技術措施 泉店煤礦二1 14050綜採工作面裝置供電選用3300v電壓等級,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四百四十八條要求,特制定此措施。一 3300v高壓供電基本要求 1 電工必須同時取得高壓電工資格證及電鉗工資格證,經過專業培訓 考試合格 取得資格證...

電氣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作地點 恒源專案部臨時變電所 絞車房 壓風機房 二 工作內容 對高壓電氣裝置及電纜線進行絕緣測試,對高爆開關 高壓開關櫃進行繼保整定等工作。三 施工人員 工作負責人 監護人 宗可舉 參加人員 李增 趙明春 李慎桃 技術負責人 周淑萍 四 計畫工作時間 2013年6月23日至6月30日 五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