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井提公升絞車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5:33:01 字數 1509 閱讀 5976

一、工程概況

斜井井筒是通往施工工作面的「咽喉要道」承擔著施工工作面的矸石提公升、材料輸送、人員上下、通風、供電、排水、供風等重任,安全管理工作任務重大。為加強安全管理工作長效推進,確保斜井絞車安全執行,特編制此措施

二、斜井運輸安全管理措施

(1)﹑斜巷運輸堅持做到「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斜巷運輸訊號必須統一:一點停、兩點拉、三點松。「一坡三擋」齊全可靠,上落車場的聲光訊號靈敏可靠。

(2)、絞車運輸必須做到「三好,三有,兩落實」,三好:絞車裝置完好;巷道支護好;軌道***。三有:

有擋車器、有地滾,地滾間距30m。有聲光兼備訊號。兩落實:

崗位責任制落實;檢查檢修制度落實。

(3)、司機必須持證上崗,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做到「**開」即:裝置不完好不開;鋼絲繩不符合規程要求或打結斷絲超限不開;安全設施及訊號設施不齊全不開;超掛車不開;訊號不清不開。發現車輛掉道時,先通知絞車司機將鋼絲繩張緊,然後將礦車固定牢固,有專人指揮,方法得當,車輛進入軌道後,礦車兩側及下方嚴禁有人。

施工人員撤至安全地點後,方可發出訊號行車。

(4)、把鉤工應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做到「**掛」,即:安全設施不齊全不掛;訊號聯絡不通不掛;超車數不掛,重車裝的不標準不掛;軌道有行人不掛。發訊號需要對勾頭、插銷、保險繩等做全面檢查,確認連線正確無誤後方可發訊號開車。

(5)、斜巷運輸嚴禁蹬鉤,扒車,必須在所有人員出口處懸掛醒目的標誌牌,躲避硐內嚴禁堆積雜物。

(6)、打運長料時,必須使用平板車,長料必須有在斜巷運輸過程中防滑落的措施。聯合檔應處於常閉狀態。

(7)、井口訊號把鉤工必須在聽清訊號後,方可對應發出訊號。

(8)、提公升系統必須設語音提示裝置。

(9)、絞車的維修與保養

三、使用絞車的單位必須健全以下制度

1﹑絞車司機操作規程。絞車檢修工巡迴檢查、檢修、維修保養制度。

2﹑絞車司機、訊號、把鉤工崗位責任制

3、凡使用絞車的單位都要認真填寫儲存以下記錄

檢查、維修、保養記錄。鋼絲繩檢查、更換記錄。電氣、機械故障記錄

4、使用中的絞車要符合完好標準。軌道符合軌道標準,機械電氣維護人員要保持裝置、電氣、訊號、安全裝置、地滾、道床等處於良好狀態。

5、絞車要定期進行檢修。絞車閘皮磨損及閘間隙不得超過規定。斜巷行車前,必須插掛保險繩。

保險繩長度必須滿足鉤頭與尾車車尾鉤頭可靠連線。每小班安排專人對鉤頭及保險繩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6、鋼絲繩每天要設專人負責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鋼絲繩在乙個捻距內,斷絲斷面達10%,繩徑縮小10%,或鏽蝕嚴重、外層鋼絲繩鬆動、斷絲數突然增加、伸長突然加快時都必須立即進行更換。不得使用有接頭的鋼絲繩。

絞車滾筒上留繩不少於3-5圈。

四、提公升裝置必須裝設下列保險裝置:

1、防止過捲裝置

2、防止過速裝置

3、過負荷欠電壓裝置

4、限速裝置

5、深度指示器失效保護裝置

6、閘間隙保護裝置

7、鬆繩保護裝置

8、減速功能保護裝置

每日必須對整個裝置檢查1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斜井提公升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aqcs jdyz 2015 02 005 長城六礦安全技術措施 軌道上山提公升執行 措施編制人 工區審核 專業審核 安全排程室 安全副總經理 總工程師 使用單位 機電運轉工區 編制時間 2015年02月5日 長城六礦軌道上山軌道上山提公升執行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時間 2015年2月5日 礦審...

絞車提公升計算及安全技術措施

煤礦主絞車提公升計算及 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審批 機電隊 運輸隊機電科 排程室通防科 生產技術科 安全副礦長 機電副礦長 生產副礦長 生產技術科 礦長措施編制 編制日期 一 概述 煤礦現設3台主絞車,具體概況如下 1 副斜井現使用型號為jsdb 19的絞車,計畫7月底改用jtpb 1.2 1.2p型絞...

190絞車試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冀中能源峰峰集團公司小屯礦 編號 jdq 190 01 審批 機電礦長年月日 機電副總年月日 安全管理部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年月日 運輸區年月日 機電區年月日 主管區長年月日 主管技術員年月日 編制2013年3月23日 編制單位 機電區公章 我礦 190絞車於根據礦領導要求將提公升容器為1.2t標準礦...